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中医诊断 >> 脉因证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脉因证治-卷一-四、痿

  • 文章导读:脉因证治-卷一-四、痿

           【
           浮而大,浮虚大热;滑而大,滑痰大虚;洪而缓,洪热缓虚。
           【
           肾水不能胜心火,火上烁肺金,六叶皆焦,皮毛虚弱,急而薄着者,则生痿 。皆因贪欲好色之故。湿痰亦能为之。
           经论 有由悲哀太甚,阳气内动,数溲血,大经空虚,热起于心。病则枢纽如折,名曰脉痿。有思想无穷,入房太甚,宗筋弛纵,热入于肝。病则筋急而爪枯,名曰筋痿。
           有由湿地,以水为事,热生于脾。病则胃干而渴,肌肉不仁,名曰肉痿。有因远行劳倦,遇大热而渴,阳气内乏,热舍于肾。病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名曰骨痿。然此皆热熏于肺之为也。火上炎,肺治节不行而痿 矣。
           【
           面黄,身热,肌瘦,往来寒热,涎嗽喘满,面浮弱而不用者,为痿。外有痿即软风也。柔风脚弱,病同而证各异。
           【
           治独取阳明。阳明者,胃脉也。五脏六腑之海,主润宗筋,宗筋主束骨利机关也。故阳明虚而然。
           张,以黄连解毒汤加归等剂治之。
           李,以甘寒泻火,苦寒泻湿热。四君子补阳明虚,清暑益气治之。湿痿之为病,宜二陈汤加术、苓、柏治之。
           清暑益气汤 治热伤肺,气虚成痿。
           黄 (一钱,汗少减半。暑邪干卫,身热自汗,甘温补之) 人参(救火伤气) 白术(各半钱) 白苍术(一钱,除湿) 甘草(炙,三钱,益气) 当归(三钱) 升麻(一钱,酒润,甘平,润肌热,风胜湿) 葛根(二钱) 陈皮(半钱) 泽泻(半钱渗湿) 神曲(半钱,消食去痞)五味(九分,酸寒,收暑伤金) 麦门冬(三钱) 青皮(二钱半) 黄柏(三钱,补水泻热)
           或加知母黄芩
           健步丸 治湿热成痿。
           羌活 防风 柴胡 滑石甘草 生姜(酒洗,各半两) 泽泻(五钱) 防己(酒制一两) 川乌 苦参(酒洗) 肉桂(一钱)
           愈风汤下。
           秘方 气虚,四君子加苍、白术、苓、柏。痰,加竹沥。血虚,四物汤。湿痰,二陈汤加苍白术、苓、柏、竹沥。下补阴丸。
           经论 喑痱 乃肾虚也。舌不语,肾脉挟舌本,肾气厥不至;足不行,肾气不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