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救伤秘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救伤秘旨-总论

  • 文章导读:救伤秘旨-总论

           六脉纲领曰:浮、沉、迟、数、滑、涩。浮沉以部位言,而虚、实、濡、弱、革、牢六脉从之。迟数以至数言,而紧缓促结代五脉从之。滑涩以形象言,而长、短、洪、微、芤、弦、动、伏、散、细十脉从之,此脉之大概也。又有解索、雀啄、屋漏、鱼翔、弹石、虾游等名,皆死脉。人有四海,脑为髓海,丹田为精海,脐为气海,脾为血海。人有五余,头发属心,血之余。眉毛属肝,筋之余。须属肾,精之余。腋毛属脾,肌肉之余。阴毛属肺,气之余也。又指爪筋之余,筋乃骨之余,骨乃精之余,皮乃血之余,脉乃气之余,骨节乃五脏之余也。五脏之窍,舌为心苗,心寄窍于耳,眼为肝窍,口为脾窍,鼻为肺窍,耳为肾窍,肾又开窍于二阴焉。五脏绝症,鼻孔向上而黑者,肺绝也。嘴唇反起黑色者,脾绝也。鱼目定睛,人中陷者,肝绝也。舌尖黑色,芒刺有胎,心绝也。两耳黑色,肾囊吊起,肾绝也。以上五绝之症,不治。头为诸阳之会,正额属心,心主血,最畏见风,若破伤风,头额发肿者即死。
           十二时气血流注歌
           寅时气血注于肺。卯时大肠辰时胃。巳脾午心未小肠。膀胱申注酉肾注。戌时包络亥三焦。子胆丑肝各定位。
           凡损伤骨断皮破者,药用水煎。皮不破者,药用酒煎。必加童便,以活瘀血。
           发散方
           凡跌打损伤,先用发散为主。
           川芎 枳壳 羌活 泽兰 荆芥 防风 独活 归尾 干姜(各一钱)
           加葱白三茎,水煎服。
           十三味总方
           三棱(五钱) 赤芍 骨碎补(各一钱五分) 当归(伤上中二部用全归,伤下部用归尾)莪术 元胡索 木香 乌药 青皮 桃仁 苏木(各一钱)
           若伤重者,大便不通,加大黄四钱。恐有瘀血入内,涩滞,通瘀为主。用陈酒半斤煎,又加缩砂仁三钱。同煎服。
           十四味加减方
           菟丝子 肉桂 刘寄奴 蒲黄 杜仲 元胡索 青皮 枳壳 香附 五灵脂 归尾 缩砂仁(各一钱) 五加皮(一钱五分) 广皮(二钱)
           酒水各半煎服。
           七厘散
           地鳖虫(去头足) 血竭 硼砂(各八钱) 莪术(醋炒) 五加皮(酒炒) 菟丝子 木香 五灵脂(醋炒) 广皮(各五钱) 生大黄 土狗(各六钱) 朱砂 猴骨(各四钱) 巴豆霜 三棱 青皮 肉桂(去粗皮,不见火,各三钱) 赤芍(酒炒) 乌药(炒) 枳壳 当归(酒炒) 蒲黄(生熟各半,各二钱) 麝香(一钱五分)
           以上各制,共为末。伤轻者服七厘,重者服一分四厘。最重者服二分一厘。陈酒冲服。仍可加入十三味总方内服之。凡瘀血攻心者即醒。
           飞龙夺命丹
           硼砂 地鳖虫 自然铜(醋炙七次) 血竭(各八钱) 木香(六钱) 当归 桃仁 莪术 五加皮(酒炒) 猴骨(制,各五钱) 元胡索(醋炒) 三棱(醋炒) 苏木(各四钱) 五灵 脂(醋炒) 赤芍(酒炒) 韭子(炒) 蒲黄(生熟各半) 破故纸(盐水炒) 广皮(炒) 川贝 枳壳 朱砂 葛根(炒) 桑寄生(炒各三钱) 肉桂(去粗皮,不见火) 乌药 羌活 麝香 杜仲(盐水炒) 秦艽(炒) 前胡(炒) 土狗(不见火) 青皮(醋炒,各二钱)
           以上各制,共为细末。伤重者服三钱,轻者服一钱五分。老酒冲服。仍可加入十三味总方内服之。
           地鳖紫金丹
           地鳖虫 硼砂 血竭 自然铜(各八钱) 乌药 土狗 元胡索(醋炒) 当归(酒炒) 桃仁威灵仙(酒炒) 川牛膝(各五钱) 麝香 香附(制) 木香(各四钱) 川续断(盐水炒)五加皮(炒) 猴骨(制) 苏木 贝母 广皮(炒) 泽兰 五灵脂(醋炒,各三钱) 菟丝子(不见火,二钱)
           以上各制,共为细末。伤重者服三钱,轻者服一钱五分。酒送下。
           三十六大穴图说
           凡人身上,有一百零八穴。内七十二穴不致命,不具论。其三十六大穴,俱致命之处,受伤者,须用药调治之。药法开后。
           头额前属心经,心主血,不可损。损后最怕风。打重血不止者,血出见风发肿者,三五日或六七日死。不见风不肿者,不死。用川羌活、川芎防风各一钱,加前十三味方内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四服,愈。
           两眉中间为眉心穴。打重者,头大如斗,三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川芎、川羌活、防风、荆芥各一钱五分,煎服。如不服药者,不肿不死。浮肿出血,必死。
           头额两边为两太阳,打重者七日死,或半月死。损耳目,其血凝成脓者,不死。不可见风,见风则发肿而死。宜用川芎、川羌活各一钱,加入十三味方内煎服。仍冲七厘散二分,再用夺命丹二服,外敷桃花散。
           头脑后为枕骨,管十二经。又名督脉。一身之主,不可损伤。打重者脑骨髓伤,多则七日,少则五日,必死。极重者或一日即死。用前十三味方加当归川芎各一钱,同煎服。冲入七厘散三分,又夺命丹三五服。不吃药,虽愈后,脑疼不止。
           脑后两边属太阳经,有藏血穴。近耳后,又属肝胆经,有厥阴穴。打重者,损其血。见风,又损其气。浮肿者,四十日必死。用前十三味方加生地川芎当归各一钱,煎服。仍冲七厘散三分,再用夺命丹三服。
           心口上为华盖穴,属心经。直拳打重,人事不省,血迷心窍,不治必死。此乃伤胃气,致心胃气血不能行走。宜用枳壳三钱、良姜一钱、加前十三味方内同煎服。又加七厘散二分五厘,行走心胃中瘀血。瘀血走动,泄泻三五次,即瘥。泻不止,用冷粥止之。又用夺命丹二服,全愈。如不断根,三十六个月而死。
           心口中名黑虎偷心穴,属心经。上擦下拳,打重者,两眼昏花,人事不省。用前十三味方加肉桂一钱,丁香五分,同煎。再用七厘散三分冲服。又用夺命丹三服,再用紫金丹三五服。如不服药,百二十日必死。又方:金竹叶(二钱) 柴胡(一钱五分) 钩藤(一钱) 当归 陈皮楂肉 苡仁 麦冬(各五分) 沉香 炙草 荆芥 防风(各三分) 加青柿蒂三个,酒、水各半煎。又加胆草五分调服,效。
           心口下一寸五分为巨阙穴,为心募。打重者,人事不省。当用打法,向右边肺底穴下半分,劈拳一 ,即醒。用前十三味方加桔梗八分、川贝一钱,同煎二服。再用夺命丹五六服,又紫金丹二三服。若不愈,一百二十日死。
           脐上水分穴。属小肠、胃二经。打重者,不服药二十八日死。宜用前十三味方加桃仁、元胡索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三分服,再用夺命丹三服。
           脐下一寸五分名气海穴。打重者九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木通一钱,三棱一钱五分,同煎。冲七厘散一分五厘服。又加减十四味方二服。如不服药,四十八日必死。
           脐下三寸名关元穴。伤重者五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青皮、车前子各一钱五分,同煎。冲七厘散三分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全愈。若不服药,二十四日必死。
           脐下四寸名中极穴。伤重者,大小便不通,十二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三棱、莪术、生大黄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一分五厘服。再用紫金丹二服。如不服药,一百零八日必死。
           左乳上一寸六分为膺窗穴。属肝经。拳打重者十二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青皮、乳香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三分服。再用夺命丹三服,每服三钱。仍冲十三味方内服。如不服药,四十八日必死。
           右乳上一寸六分,膺窗穴。属肺经。金枪伤重者,一百十六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木香一钱五分同煎。冲七厘散二分服,可以行走瘀血。再用夺命丹三服,全愈。
           左乳下一寸六分为乳根穴。属肝经。拳打重者吐血死。用前十三味方加郁金 刘寄奴各一钱五分 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夺命丹一服。如不服药,三十四日死。
           右乳下一寸六分乳根穴,属肺经。拳打重者九日死。或两鼻出血,必死。宜用前十三味方加百部、桑白皮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一分五厘服。再用紫金丹三服。如不断根,一年必死。
           左、右乳下一同受伤,名为一计害三贤。三夹者死。此心、肝、肺三经伤也。重者七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木香枳壳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三分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如不断根,五十四日死。
           左乳下一寸六分旁开一寸为期门穴。属肝经。拳打重者三十八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木香、广皮各一钱五分,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夺命丹三服。
           右乳下一寸六分旁开一寸为期门穴。属肺经。拳打重者三十六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五灵脂一钱五分,蒲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全愈。如不断根,五十四日必死。
           心下巨阙穴两旁各开五分名幽门穴。左属肝。右属肺。拳打重者,名曰冲炮。一日即死。用前十三味方加白豆蔻、木香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三分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又用加减十四味方,煎二剂。冲紫金丹三服。外用吊药敷上。如不服药,其伤必发。一百二十日死。
           左肋近脐处为血门,名商曲穴。点打重者六个月死。用前十三味方加羌活、五加皮各一钱五分,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夺命丹二三服。如不服药,一年必死。
           右肋近脐处为气门,名商曲穴。点打重者五个月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柴胡当归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夺命丹三服。若损伤后小便不通,加车前子木通。若仍不通,用葱头白捣碎,酒炒,贴脐上,即愈。如不服药,一百二十日死。
           左肋梢骨尽处软肉边为血囊,名章门穴。打重者四十二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归尾、苏木各一钱,同煎。冲七厘散二分五厘服。再用紫金丹三五服愈。如不服药,一年而死。
           右肋梢骨尽处软肉边为气囊,名章门穴。打重者一百二十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五灵脂一钱五分,砂仁一钱,同煎服。再用加减十四味方一服。若不服药,二百四十日必死。
           左肋梢骨下一分名腹结穴。为血囊。打重者四十二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蒲黄二钱,生韭子一钱五分,同煎服。如不服药,三个月必死。
           右肋梢骨下一分名腹结穴。为气囊。打重者六十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丹皮 红花各一钱 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如不服药,一年死。
           凡人身背上穴道,乃生死所系。背心从上数下,第十四节骨下缝间为命门穴。打重者,晕去一日半不醒而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桃仁一钱,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服。
           第十四节骨下两旁各开一寸五分软肉处,为肾俞穴。打重者,吐血痰。十四个月而死。
           用前十三味方加补骨脂杜仲各一钱五分,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服。如不服药,过周岁而亡。
           第十四节骨下两旁各开三寸,名志室穴。属肾经。打重者三日死。当发笑而亡。用前十三味方加桃仁菟丝子各一钱,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五服,又用药酒服之。
           肾俞穴下两旁,各有气海俞穴。打重者三十三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补骨脂一钱五分,乌药二钱,同煎服。再用紫金丹二服愈。
           尾闾骨下两腿骨尽处中间,名鹳口穴。打重者一年死。用前十三味方加牛膝、苡仁各一钱,同煎服。再用紫金丹三四服愈。
           粪门前,阴囊后,为海底穴。伤重者七日死。用前十三味方加大黄、朴硝各一钱,同煎服。再用夺命丹三服,紫金丹三服。
           两脚底心为涌泉穴,伤者十个月而死。用前十三味方加木瓜、牛膝各一钱,同煎服愈。
           以上穴道,皆伤人性命。初伤时不知,至后来病发而死。只说病多,岂知病固由于伤乎。凡人被打时,切勿轻意,必须服药为主。
           少林寺秘传内外损伤主方
           (按症加减)
           归尾 川芎 生地 续断(各二钱) 苏木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 木通 乌药 泽兰(各一钱) 桃仁(去皮尖,十四粒) 甘草(八分) 木香(七分) 生姜(三片)
           水煎,加童便、老酒各一杯冲服。
           引经各药开后:
           瘀血凝胸,加砂仁一钱五分;
           血攻心气欲绝,加淡豆豉一钱;
           气攻心,加丁香一钱;
           气喘加杏仁枳壳各一钱;
           狂言,加人参一钱,辰砂五分,金银器同煎;
           失音不能言,加木香、菖蒲各一钱;
           气塞,加浓朴,胆草各一钱,陈皮五分;
           发热,加柴胡黄芩白芍薄荷防风各一钱、细辛六分;
           瘀血多,加发灰二钱;
           发笑,加蒲黄一钱、川连二钱;
           腰伤,加破故纸、杜仲各一钱,肉桂、小茴各八分;
           大便不通,加大黄当归各二钱,朴硝一钱;
           小便不通,加荆芥、大黄、瞿麦各一钱,杏仁(去皮尖)十四粒;
           大便黑血,加川连一钱、侧柏叶二钱;
           小便出血,加石榴皮一钱五分、茄梗二钱;
           大小便不通,加大黄杏仁肉桂各一钱五分;
           小便不禁,加肉桂丁香各一钱;
           大便不禁,加升麻、黄 、诃子、桔梗各一钱;
           肠中冷痛,加元胡索、良姜各一钱;
           咳嗽,加阿胶二钱、韭根汁一杯;
           肠右边一点痛,加草果、连翘白芷各一钱;
           粪门气出不收,加升麻柴胡、黄 、白术各一钱,陈皮甘草各五分;
           肠左边一点痛,加茴香、赤苓各一钱,葱白三个;
           咳嗽带血,加蒲黄、茅花各一钱;
           口中出粪,加丁香、草果、南星、半夏各一钱,缩砂七粒;
           舌短语不清,加人参黄连石膏各一钱;
           舌长寸许,加生僵蚕、伏龙肝各一钱、生铁四两、赤小豆百粒;
           舌上生苔,加薄荷二钱、生姜一钱;
           耳浮起,加豆豉一钱;
           呃塞,加柴胡、五加皮、木瓜、车前子各一钱;
           九窍出血,加木鳖子、紫荆皮各一钱,童便一杯冲服;
           腰痛不能转侧,加细茶(泡浓)三杯、陈老酒一杯冲服;
           遍身痛,难转侧,加巴戟、牛膝桂枝杜仲各一钱;
           发肿加防风、荆芥、白芍各一钱;
           喉干、见药即吐,加好豆沙纳在舌上半时,用药送下。喉不干、见药即吐,加香附、砂仁丁香各一钱。言语恍惚,时时昏沉欲死,加木香、辰砂、硼砂、琥珀各一钱、西党五钱;
           血气攻心、有宿血不散,用乌鸡娘一只煎汤加陈老酒、黑豆汁各半,冲药内服;
           头痛如裂,加肉苁蓉白芷梢各一钱;
           头顶心伤,加白芷、浓朴、 本、黄芩各一钱;
           眼伤,加草决明一钱五分,蔓荆子四分。鼻伤加辛夷鳖甲各一钱。耳伤加磁石一钱;
           喉咙伤,加青鱼胆、清凉散。两颊伤,加独活、细辛各一钱。唇伤,加升麻、秦艽、牛膝各一钱;
           齿伤加谷精草一钱;
           齿摇动未落,加独活一钱,细辛七分,另用五倍子、干地龙为末,掺牙根上即愈;
           左肩伤,加青皮一钱五分;
           右肩伤,加升麻一钱五分;
           若身上亦有伤,不可用升麻,致血攻心而死;
           手伤加桂枝、禹余粮各一钱,姜汁三匙;
           乳伤加百合贝母、漏芦各一钱;
           胸伤加柴胡枳壳各一钱,韭汁一杯;
           左胁伤,加白芥子柴胡各一钱;
           右胁伤,加地肤子、白芥子、黄 各一钱,升麻一分;
           肚伤,加大腹皮一钱;
           背伤加砂仁木香各一钱;
           腰伤,加杜仲、破故纸各一钱。腰胁引痛,加急性子二钱;
           小肚伤,加小茴、急性子各一钱;
           左右两胯伤,加蛇床子、槐花各一钱;
           外肾伤,缩上小腹,加麝香二分、樟脑三分、莴苣子一杯,三味共研细末,以莴苣叶捣为膏,和药贴脐上,即出。肛门伤,加槟榔、槐花、炒大黄各一钱;
           两足腿伤,加牛膝、木瓜、石斛、五加皮、苏梗各一钱;
           两足跟伤,加茴香、紫荆皮、苏木各一钱;
           诸骨损伤,加苍耳子、骨碎补各一钱。诸骨节损,加茯神心木二钱;
           肿痛加人参附子各一钱;
           瘀血积聚不散,肿痛,服药不效,取天应穴,用银针刺出血愈。肿痛发热,饮食不思,加人参、黄 、白术柴胡各一钱;
           若寅卯二时发热作痛,加陈皮五分、黄 、白术各一钱,黄连八分。肿痛不赤加破故纸、大茴香、巴戟各一钱,菟丝子一钱五分;
           如漫肿不甚作痛,加赤芍熟地杜仲苍术各二钱;
           青肿潮寒作热,加山楂山药、浓朴、白术各一钱,砂仁七粒;
           青肿不消、面黄寒热如HT,加人参、黄 各七分、白术升麻柴胡各一分,陈皮八分。
           损伤补药方
           大熟地(七钱) 炙黄 白当归 焦术 生苡仁 净枣仁(各三钱) 川牛膝(二钱) 赤芍茯苓 木瓜(各一钱五分) 海防风(一钱) 川芎(八分)
           加桂圆肉三个,水煎服。
           王瑞柏损伤用药论
           凡跌打损伤之症,不可概论也。青肿不痛,或肿不消退者,气血虚弱也,用十全大补汤。若肿或作寒热者,血伤而肝火动也,用四物加山栀、柴胡。血出不止,或又发寒热者,用四君子汤加川芎当归、柴胡。寒热而痛甚者,欲溃脓也,用参 内补散。若脓出而痛甚者,气虚也,用八珍汤。疮口赤肉突出者,血虚而肝火生风也,用柴胡栀子散。若脓不止,疮口白肉突出者,气虚而有邪感也,用补中益气汤。若脓溃而痛,或溃而不敛者,皆脾胃虚也,用六君子汤。苟徒知敷凉药而不溃不敛,所以致败症也。受伤若肠中作痛,按之不能宁者,内有瘀血也,用承气汤下之。下后仍痛,瘀血犹未尽也,用加味四物汤调之。按之不痛,血气伤也,用四物汤加参、 、白术。下后胸胁作痛,肝血伤也,四君子汤加川芎、当归。下后发热,气血俱虚也,用八珍汤加当归半夏。胸胁胀满,饮食不思者,肝脾气滞也,用六君子汤加柴胡枳壳。切牙发搐者,肝盛脾虚也,用蜈蚣散加川芎、山栀、钩藤、天麻。以上须要谨慎,不可妄用也。各方载后。
           十全大补汤
           人参 茯苓 川芎 当归 白芍 地黄 黄 肉桂(各一钱) 白术(一钱五分) 炙草(五分)
           水煎服。
           四物汤
           当归 地黄(各三钱) 炒白芍(二钱) 川芎(一钱五分)
           水煎服。
           四君子汤
           人参 焦术(各二钱) 茯苓 炙草(各一钱) 姜(三片) 枣(二枚)
           水煎服。
           八珍汤
           人参 茯苓 川芎 当归白芍 地黄(各一钱) 白术(一钱五分) 炙甘草(五分)
           水煎服。
           补中益气汤
           黄 (二两) 人参(一钱) 炙草(八分) 半夏(一两) 炒白芍 独活 防风(各五钱)炒白术 茯苓 泽泻 柴胡(各三钱) 连翘(二钱) 羌活(一钱五分) 生姜(三片) 枣(二枚)
           水煎服。
           六君子汤
           即四君子汤加陈皮(一钱) 制半夏(一钱五分)
           水煎服。
           加味承气汤
           治瘀血在内者。
           大黄 浓朴 枳实 羌活 防风 当归 生地 朴硝(各一钱)
           水煎,空心服,多寡随量加减。
           加味四物汤
           治瘀血未尽者。
           当归 川芎 白芷 生地 桃仁 红花 枳壳 牛膝 大黄 苏木 羌活(各一钱)
           水煎,早服。
           逍遥散
           柴胡 土炒白术 茯苓(各一钱) 当归(酒拌二钱) 炙草(五分) 薄荷(六分) 加煨姜(三片)
           水煎服。
           异功散
           即六君子汤去半夏
           独参汤
           人参(一两) 水(二盅) 枣(十枚)
           或莲肉、龙眼肉,同煎服。
           六味汤
           地黄(四两) 山茱萸 山药(各二两) 茯苓 丹皮(各一两) 泽泻(一两五钱)
           水煎服。若破伤出血不止者,加麦冬五味子各三钱。
           托里散
           金银花(五钱) 当归(二两) 大黄 花粉 连翘(各五钱) 牡蛎 皂角刺(各三钱)黄芩 赤芍(各一钱) 朴硝(五钱)
           酒、水各半煎服。
           夺命回阳方
           当归 泽泻(各五钱) 桃仁 苏木 丹皮 川芎 红花(各三钱)
           酒、水各半,煎八分服。若口闭者,撬开灌之,即苏。如现各经症,加引经药。
           跌打损伤三方
           〔第一方〕
           羌活 天麻 防风 白芷附子 制南星(各五钱)
           焙干为末。每用五钱。加童便老酒各一杯煎。再冲七厘散或活命丹一厘服。立效。
           〔第二方〕
           此药只可服一帖,不可多服。
           归尾 乳香 没药 五加皮(各五钱) 生地 乌药 红花 泽兰 苏木 赤芍 元胡索(各四钱) 桃仁 川断(各三钱) 木通 木香 细辛 肉桂(去皮)
           各二钱 上各秤足,用童便一碗,老酒二碗,共煎至一碗,冲活命丹一厘服。又将渣用水二碗,煎一碗,仍冲活命丹一厘服。
           〔第三方〕
           十服十帖,多服更妙。
           归身 白术 炙黄 川断 酒炒白芍茯苓 酒炒骨碎补(各三钱) 人参 川芎(各二钱) 熟地(一钱) 炙草(八分)
           水煎服。
           人中白散
           治跌打损伤将死之症,灌之即醒。
           用男女尿桶溺壶白片, 红 醋淬七次,研末。已死者勿移动。若口闭者,撬开用药末三分,陈酒冲灌下,吐出恶血,即可活矣。若移动过,不治。
           又方:损伤吐血死者,服之神效。金银花根捣碎取汁,加童便热酒冲服,渣敷患处。
           又打死方
           益母草烧灰(二钱)
           醋调灌下一、二盅,被盖,出汗后,用姜汁老酒冲服之。
           又方:用蚯蚓火 为末,热酒送下,立效。又方:用竹中白节,同木耳烧灰,老酒冲服,立效。
           救死活命丹
           自然铜( 、醋淬七次,二钱) 朱砂(五分) 孩儿牙齿(一个,火 ) 鸡子(一个)
           用针七支,刺鸡子内,加古屋朝东壁泥一块、桑木一寸、金(不拘多少),水一碗,同鸡子放锅内煮熟,去白用黄,共药四味,研细为丸。用时,每服一厘。不可多用。
           花蕊石丹
           治一切刀箭所伤,及跌打猪狗咬伤,重至将死去者。急掺药于伤处,血自化为水,再掺即活。若内损重伤,血入脏腑,以药一钱五分,用热酒半盅、童便半盅,调和服之立效。若肠出未断者,急用桑白皮为线,蘸花蕊石散,缝合其伤口。先以大麦煮粥,取浓汁温洗。再用活鸡冠血,和清油涂肠令润,轻轻托入腹内,外用生人长发,密缝腹皮伤口。(缝法:须缝伤口皮内之肉,若连皮缝之,药不入肉,难以见效)。掺药于口上,血止立活。不用物封裹,恐作脓血。如伤口干,先以唾津润之,后掺药粉。若产妇血晕,死胎不下,胞衣不下,至死者,但前心温暖,急以童便调药一钱,温服立愈。血在膈上者,化黄水吐出。在膈下者,随小便出,盖诸血之圣药也。
           花蕊石二两(出陕州者佳,中有黄点如花心) 硫黄(四两,明润者佳) 二味研碎,和匀,入阳城罐内盖好,铁线扎住;外用盐泥封固,候干。上写八卦五行字样,安在四方砖上。
           外结百眼炉,炉内用炭二十许斤。盖住泥罐,从下生火,先文后武,渐渐上彻,自晨至晚方息,终宿不动。次早取出,研细,以净瓷瓶收贮备用。
           三黄宝蜡
           治一切跌打损伤,及枪铳打伤,铅子在内,危在顷刻者。服一钱,饮酒数杯,安睡片时,汗出即愈。忌凉水、生冷烧酒三日。
           天竺黄 刘寄奴 红芽大戟 血竭(各三两) 雄黄(二两) 归尾(二两五钱) 儿茶辰砂 人参三七(各一两) 琥珀 乳香(去油、净末) 麝香 真山羊血 轻粉 水银(各三钱,同轻粉研,不见星) 藤黄(二两,以纱包之,入羊血内,隔汤炖一炷香时,每日再以血炖,只留藤黄三钱为度)
           共为细末,用好黄蜡二十四两,炖化,入前药末,离火搅匀,滚水炖化为丸。大丸每重一钱,中丸五分,小丸三分,瓷器收贮。
           凡破伤,切不可用香灰搽。犯之难愈,至嘱。
           凡闪打伤未出血,但青紫色者,先以葱白捣烂炒热,将痛处擦遍。随用生大黄研末,生姜汁调敷。尽量饮好热酒,令卧自愈。即日久不愈者亦神验。又方:用生栀子和面粉捣涂,肿消青退。
           凡损伤胸膈,不食者,以生猪肉切细末,温水送下一钱,即思食。
           凡破伤血流不止,用水磨橄榄汁涂之,数日可愈、且无痕。
           凡金刃重伤,急用炭烧红,和砂糖捣烂涂之,可救。
           凡骡马踏伤骨碎者,用生半夏、生黄柏各二钱研敷。再用蟹壳、新瓦上炙存性,研末,老酒尽量调服,其骨自合。若生蟹捣烂更好。
           凡损伤眼睛突出者,急揉进,用生猪肉一片,将当归、赤石脂末少许,掺肉上贴之,去毒血即愈。
           凡破伤气绝,膜未损者,可救。急用葱白捣碎,炒热浓封,即活。或和蜂蜜,或和砂糖亦可。皆能止血定痛。若冷再换。
           凡破伤后,受风致危者,用粪堆上蛴螬虫一、二个(草房上亦有),将脊背捉住,捏令口吐黄水,于热酒内,搅匀饮之。再以黄水抹疮上,觉身麻出汗即愈。
           凡破伤后,因澡浴受湿,致 斜、舌强、昏迷,状类中风者,用白术一两,酒煎,频服;不善饮酒者,水煎亦可。
           青城山仙传接骨方
           生半夏四两,泡制六次。第一次米泔水浸三日,二次盐水浸一日,三次醋浸一日,四次童便浸一日,五次黄酒浸一日,六次姜汁浸一日。阴干,加黄芩四两共为细末,老酒送下。
           若肿痛或损骨,用醋调敷伤处即愈。
           又方 跌打损伤,垂死可救。但百日内,勿食鸡肉。
           荆芥 黄蜡 鱼鳔胶(炒黄色,各五钱) 艾叶(三片) 无灰酒(三碗)
           重汤煮一炷香时,热服取汗即效。
           肿痛围药方
           僵蚕 大黄 生南星 肉桂(各三钱) 皂角 乳香(去油,各二钱〕 甘松(四钱)淡附(五钱)
           上八味,共为细末,加酱粉、姜汁调敷,即退。
           又方:铅粉 锻石 黄柏半夏 肉桂 白芷 赤芍 芙蓉叶 枇杷叶(去毛) 天南星(各一两) 枯矾(二钱)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各五分)
           上十三味,共为末,生姜汁同热醋调敷,浓布裹住,即消。
           又方:白玉簪花根捣敷,一服即退。加肥皂同捣,更速。
           损伤筋骨方
           黄榔刺根(二两) 红曲粉(一两五钱) 老山栀(三两)
           共为末,用糯米饭同捣糊敷伤处,以杉树皮夹上,效。
           损骨方
           小鸡(一只,约重五、六两,连毛) 五加皮(一两)
           同捣为糊,拓在伤处。一炷香时解下,后用山栀三钱、五加皮四钱、酒一碗,煎成膏贴之。再以大瓦松煎酒服之。真神方也。
           脱骨断筋方
           凡受伤,即捣碎大生蟹一只,热老酒冲服数碗。渣敷伤处。半日许,骨内簌簌有声,骨节自合。螃蟹肉黄,最能续筋接骨,纳入伤中,筋骨即连。
           接骨药方
           黄榔刺树根(四两,如无,用五加皮四两代之) 小雄鸡(一只,重四、五两,去毛)
           糯米饭一盏 同捣糊,贴在断骨处,外包好。一日一夜去药,其骨自接。如夏天,加莲早树根少许同捣,则不生虫。或未全愈,
           再用外接骨方:葱白(四两) 桃仁(三两) 生姜(三两)当归(三两) 五加皮(二两) 赤芍(一两) 白芥子(五钱) 樟冰(五钱)
           共捣烂炒热,同荞麦粉调成膏,包伤处,半月全愈。
           整骨麻药方
           开取箭头等物,服之不痛。
           麻黄 胡茄子 姜黄 川乌 草乌(各三钱) 闹羊花倍用
           上六味,共为细末,每服五分,茶酒送下。欲解,用甘草汤服之,即苏。
           又方:茉莉花根磨汁,服一寸,一日不醒;二寸,二日不醒。盐汤解之即苏。或醋泡汤解之亦可。
           外敷麻药方
           此药敷毒上,麻木,任割不痛。
           川乌尖 草乌尖 生南星 生半夏(各五钱) 蟾酥(四钱) 胡椒(一两)
           共为细末,烧酒调敷。一方加荜茇五钱。一方加细辛一两。
           经验正骨丹
           自然铜(一两,醋炙) 地鳖虫(去头足) 水蛭(火 、醋淬) 地龙(酒洗、火 ) 龙骨降真香 苏木(各五钱) 土狗(十个,火 ) 川乌 明松节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 血竭 木香(各三钱) 白芍(二钱) 麝香(一钱)
           以上十六味,共为细末,每服一钱,酒送下。
           一厘丹
           亦接骨药也。
           无名异(二分) 自然铜( ,八分) 狗脊(二钱) 麝香(五分)
           共为细末,每服一分,酒冲服。
           破伤风方
           川羌活 防风 荆芥 归尾(各三钱) 生地 白芷 红花(各二钱) 明天麻(煨) 刘寄奴(各一钱五分)
           水煎。
           仙传膏
           治打板重伤,死血瘀结,呃逆不食,及夹伤内烂。贴之起死回生。
           乳香(去油,五分) 没药(去油) 樟脑(各二钱) 轻粉 血竭(各三钱) 冰片(三分)麝香(一分) 黄蜡(一两) 猪板油(二两二钱)
           以上前七味,共研细末,后将蜡油同化,调药成膏,贴患处,日夜流水,即苏醒。
           又方:雄猪油(一斤四两) 松香(六两) 黄蜡(六两)
           以上三味,先煎化,去渣净,将冷,加樟脑(三两) 面粉(炒,四两) 麝香 冰片(各六分) 乳香 没药(各去油) 血竭 儿茶(各一两)
           俱为细末,入油内搅匀,摊贴患处。
           断臂断指方
           水蛭(即田中马蝗,当归酒饮之) 地鳖虫(竹刀切断,过夜能续者,可用。亦以当归酒饮之)
           二味不拘多少,入布袋内,浸清尿中。一月取起,又浸圆沙内抽淡。焙干研末,敷伤处,即能续生。
           断指方
           净轻粉 血竭(各一钱) 降香(二钱) 梅冰(八分) 象皮(土炒,五分)
           共为细末,敷伤处即愈。夏令加龙骨五分。
           喉伤未断方
           用丝绵一块,看伤口长阔,以鸡子清刷皮,将绵糊上,外用八宝丹敷。一日一换,等番哄时收口。加白蜡二钱敷上,愈后无痕。
           八宝丹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各二钱) 轻粉 儿茶 龙骨 铅粉 血竭(各一钱) 冰片(一分) 珍珠(二粒) 百草霜(二钱)
           共研极细末,敷之,去腐生新,极效。
           舌断唇伤方
           急用鸡子一个,轻轻击碎,周遭去硬壳,取壳内膜,套在舌上,外用洪宝丹敷之,自然接续。如有风寒作痛,以四物汤加柴胡、地骨皮煎服愈。
           洪宝丹
           亦名济阴丹,治接断用。
           天花粉(三两) 姜黄 白芷 赤石脂(各一两)
           共为细末,茶汤调敷患处。又接断方:乱发烧灰敷舌上接之。必须口合,以防其冷。凡耳鼻断落,乘热蘸之,接上即愈。亦须包暖、勿冷方效。能以口合,更妙。
           四季金疮药
           春天属木,木能生火,当先去风清火。有脓血,用三黄散洗之。又将新鲜猪油同艾叶捣敷。后用合口药敷之,即愈。
           三黄散
           洗脓血方。
           金银花 归尾(各五钱) 大黄(四钱) 黄芩 黄柏 赤芍(各三钱) 荆芥 薄荷 山慈菇甘草(各三钱) 防风 黄连(各一钱)
           水煎洗。
           春合口药粉方
           赤石脂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各一两) 血竭 杉木炭(各五钱) 胎发灰(二钱,若无胎发,乱发亦可)
           共研细末。
           夏令属火,去热为主,药宜凉。有脓血,用三黄败毒散洗之,后敷合口药。
           三黄败毒散
           金银花(四钱) 防风 杉木蕊(烧灰,各三钱) 黄连 黄芩 赤芍(各二钱) 黄柏(八分)
           共煎,待冷洗之。
           夏合口药粉方
           黄柏(六钱)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 海螵蛸 赤石脂 观音竹(各五钱) 冰片 朱砂(各二钱)
           共为细末。
           秋令气凉,若有脓血,用温凉散洗之,后敷合口药,即愈。
           温凉散
           连翘 赤芍 羌活 茯苓(各三钱) 穿山甲 川连(各二钱) 山栀仁 防风 桃仁甘草(各一钱)
           水煎洗。
           秋合口药粉方
           松香(水制) 海螵蛸 生半夏 赤石脂 白蜡(各一两) 雄黄 花龙骨 儿茶(各五钱)血竭(二钱)
           共为细末。
           冬令气寒,药宜近热,不可以寒凉凝其血。先用消风败毒散洗之,后敷合口药粉,即愈。
           消风败毒散
           芒硝 皮硝 荆芥 穿山甲 槟榔 草乌 赤芍 甘草(各二钱)
           水煎洗。
           冬合口药粉方
           花龙骨( ,二两) 赤石脂(五钱) 雄黄(一两) 发灰(三钱) 象皮(一钱,水制,切片纸包煨) 血竭(一钱)
           共为细末。
           蚕蛾散
           止血定痛,生肌,极效。
           晚蚕蛾 白芷 当归头 陈锻石(各等分)
           共研细末敷。
           又方:晚蚕蛾新瓦上焙干为末,掺患处,绢包之,随即血止,伤口自合。
           刀箭伤方
           除脓、止痛,不怕风。
           牛胆(一个) 锻石(一两) 白芨(五钱) 乳香(五分,去油)
           共为末,入牛胆内,阴干。用时以少许研细干贴之。制药忌妇人手。
           见血生
           (凡血伤,当时敷之即生) 若伤风受毒不用。
           生甘石(一两) 龙骨( ,一两) 象皮(土炒,一两) 花蕊石(一两) 地鳖虫(三钱) 参三七(二钱) 乳香 没药(去油,二钱) 麝香(一分)
           共为细末,敷之即生。
           拔毒生肌
           凡破伤不论新久,敷之极效。
           制甘石(一两) 寒水石(三钱) 月石飞(三钱) 乳香 没药(去油,一钱五分) 大黄(六钱) 蓖麻子(去油,八钱) 原寸(二分) 梅冰(三分)
           共研细末,加红升丹三分,同研匀。如伤红肿,去升丹,加小赤豆,研末少许。
           神效生肌散
           此散去瘀,搜脓生肌。盖先去瘀则肉自生也。
           木香 轻粉(各一钱) 黄丹 枯矾(各五钱)
           共为细末,以腊月猪胆汁和匀,仍装入胆内,悬挂一百日,阴干,再研细用。
           四龙丹
           止血生肌。
           石膏(五两) 淡黄丹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各五钱)
           共为细末。夏令加冰片少许。
           五龙丹
           服药也。
           木耳灰
           毛竹节 地龙 桑寄生 龙胆草 香丝藤皮 麻根(各等分)
           为末。酒冲服。
           六龙丹
           夏天用方。
           石膏(四两五钱) 淡黄丹(四钱) 乳香(去油,四钱五分) 没药(去油,五钱)龙骨 大黄(各一两)
           共为细末。
           生肌定痛散
           治溃烂,红热肿痛、有腐肉者。
           生石膏(一两,为末,用甘草汤飞七次) 辰砂(三钱) 冰片(二分) 硼砂(五钱)
           共为末,撒。
           刀口生肌散
           陈锻石(七两) 大黄(一两)
           二味同炒,令锻石如桃花色。去大黄,加儿茶、血竭、乳香(去油)、没药(去油)各二钱,共为细末敷之。若伤口烂者,用麻油调敷,无不效也。
           合口长肉方
           生半夏(一两) 乳香(去油) 象皮(火焙) 川断 铜绿(各五钱) 黄丹 没药(去油)花龙骨 白芷(各三钱) 樟冰(二钱)
           共为细末,敷之即效。
           破伤出血太多,皮肉尽寒,不能收口方。
           大艾叶捣去筋净,同真芯油调敷即愈。若皮肉虚,不能合口者,用桂圆肉贴三、五日,即满而合矣。
           金疮铁扇散
           (塞外异僧所传)
           象皮(切片焙干) 花龙骨(各五钱) 陈锻石 柏香(即松香中黑色者) 松香(与柏香同溶化,倾水中,取出晾干) 枯白矾(各一两)
           共研细末,迂破伤者,用敷血出,以扇扇之,立时收口结疤。忌卧热处。或伤处发肿,黄连煎汁,涂之立消。戒饮酒,恐血热妄行。
           勿浓裹,恐太暖难愈。
           拔箭镞方
           陈腌猪肉(红活美好者,用其肥)细切,锉浓;再以象牙及人爪甲研极细,入肉拌匀,浓敷周遭,箭镞自迸脱出。(《洗冤录》详注)
           神效七厘散
           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 红花(各一钱五分) 儿茶(二钱四分) 朱砂(一钱二分) 血竭(一两) 冰片 麝香(各一分二厘)
           共研极细末,瓷瓶收贮,勿令泄气。贮久更妙。每服七厘,不必多服。孕妇忌之。
           铳子伤肉方
           蜂蜜(八两) 煎滚,加好烧酒一斤,尽量热服,取汗安卧。次日自出。
           外敷方
           肥老腊肉捣烂,加指甲末、象牙末各少许,拌匀敷之即出。
           又方:山中牛屎上所出蕈菰,晒干为末,蜜调敷之自出。
           又方:用米作寒食饧,敷上,痛止而痒,即出。
           又方:巴豆(半粒) 蜣螂(一个) 同捣烂涂,痒极即出。若锡弹伤入肉内,用水银灌入伤口,锡弹自化。
           毒箭伤方
           饮麻油一杯,外以雄黄涂之,其毒自消。
           又方:以犀角削尖,入伤口内,饮金汁一杯,疮外亦涂之。如无金汁,以粪汁代之。
           铁针入肉方
           无眼者不动,有眼则随气游走;若向心窝,险。
           乌鸦翎数根,炙焦黄色,研末,酒服一、二钱。外用车辇脂油研如膏,和磁石末贴三、五次,其针自出。
           又方:鼠肝、鼠脑,捣膏敷。
           又方:山间钻粪虫所钻牛粪丸,坚圆如弹者,极细,香油调敷一夜,针仍退出。即箭镞入肉亦效。
           人咬伤方
           若牙黄入肉不出,重则丧命,轻则烂成痼疾。用人尿洗净,又浸一、二时,待牙黄出后,以鳖甲、龟板炙为末,麻油调敷愈。
           又:人粪溏、鸡尿,皆可涂。
           又方:千斤拔草根,和鸡子清,捣烂敷亦效。
           昔有人手指被咬几断,医索重酬,不允而去。自用此药治之,三日全愈。
           筋骨闪挫膏药方
           苍术(四两) 巴豆(十粒) 秦艽 良姜 青皮 薄荷 丹皮 桃仁 山楂 五加皮(各五钱) 杜仲 连翘 赤芍 紫苏 川断 浓朴 羌活 独活 前胡 生地 刘寄奴(各四钱)陈皮 柴胡 杏仁 木瓜 地丁 大黄 大茴 苡仁 乌药 当归 骨碎补 滑石 香附桔梗 木香 赤蔹 白芷 威灵仙 桑皮(各三钱) 川贝 白术 川椒 黄柏 麻黄细辛 升麻 红花 花粉 知母 泽泻 牛膝 黄连 黄芩 三棱 天冬 麦冬 僵虫 猪苓肉桂 木通 桂枝 川芎 阿魏 白蔹 荆芥(各二钱)
           各药切片。真麻油七斤二两,春秋浸半月,夏十日,冬一月。放锅内,用文武火熬至黑色,加葱十根,梅干十个,苦味酒三盅,山黄草一两,蜈蚣十条,再熬数沸,去渣,熬至滴水成珠。加沥清水熬七次,漂净,炒黄丹一斤,看药老嫩,用瓷器收贮,掘地埋之,十日后取出,用细青布摊贴。仍加掺药。
           掺药方:乳香(去油) 没药(去油) 无名异(各二钱) 龙骨(五钱)共研细末,瓷器贮,候用。
           壮筋骨丸
           (附录)
           白蒺藜(酒洗) 沙蒺藜(土炒,各一斤) 川牛膝(酒洗) 淮牛膝(酒洗) 骨碎补(去皮,各八两) 全当归(酒洗,十两) 虎骨(乳炙,八两) 鱼肚(蛤粉炒,一斤)
           共为末,蜜丸。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