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胎产心法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胎产心法-卷之上-脉法

  • 文章导读:胎产心法-卷之上-脉法

           经曰:妇人手少阴动甚者,妊子也。又曰:阴搏阳别,谓之有子。又云:何以知怀子之且生也?曰:身有病而无邪脉也。又尺中之脉,按之不绝者,妊娠也。滑伯仁曰:三部脉浮沉正等,无他病而不月者,妊也。按妇人带证,足少阴脉亦多滑利,颇似孕脉,然必与手少阴脉动相应,方为妊子,否则为带也。凡妇人怀孕,其血留气聚,胞宫内实,故尺阴之脉必滑数,此必然之理也。然亦有中年受胎及血气羸弱之妇,脉见细小不数者,但于微弱之中,必有隐隐滑动之象,此即阴搏阳别之谓,乃妊娠之脉也。但胎孕之脉数,劳损之脉亦数,然损脉数中兼弦涩,胎孕数必兼和滑,此几微中,邪气、胃气之异,一诊便知。再加审之以证,则显然而明见者也。凡业医者,不深究脉理,不细玩《内经》,往往误认为阴虚、劳损、经闭之证。若非妇人之夫明以告之,鲜有不误治反成半产漏下者矣。可不慎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