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外科骨伤著作 >> 外科证治全书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外科证治全书-卷一-论痛

  • 文章导读:外科证治全书-卷一-论痛

           诸痛皆由气血瘀滞不通而致。凡寒热虚实、脓瘀风气,皆能为痛,不可不为之辨。夫色赤痛者热也。色白酸痛者寒也。不胀不闷揉按暂安者虚也。又胀又闷畏人挨按者实也。痛如筋牵、鸡啄,恶寒恶热者脓也。痛如肉拗、气抽、微胀者瘀也。痛而走注者风也。痛而刺胀者气也。诸痛如此,而止痛之法,要在临病制宜。热毒之痛,以寒凉折其热,而痛自息。寒邪之痛,以温热和其寒,而痛自除。因虚而痛者补其虚,因实而痛者泻其实,因燥而痛者润之,因塞而痛者通之,因脓血闭郁者开之,因恶肉浸溃者化之,因阴阳不和者调之,因经络秘涩者利之。随机应变,方为上上治法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