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妇产儿科著作 >> 宜麟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宜麟策-续篇-干道(蓄德一)

  • 文章导读:宜麟策-续篇-干道(蓄德一)

           孕元立本章云:天地之大德曰生,人者天地之心也。具此生理,生生无穷,乃有无子者曷故?观夫层冰积雪,天行肃杀之令,地合闭蛰之德,斯时生物亦鲜矣。人之气禀无偏,而生机偶歇者,非其心之所趋,冬秋阴惨之气深,春夏阳和之气少乎?故不可录曰:残恶之人多无子,阴贼之人多无子,好杀之人多无子,淫乱之人多无子,财紧之人多无子,清刻之人多无子,狷隘之人多无子,好洁之人多无子,是岂天定之哉?由人心之自致耳。然人心至灵,如舟之有舵,一捩便转。其捩转之术如何?曰:存仁而已矣,仁者生之德,是以草木蔬谷百果之核,名之曰仁。植之无有不生者也。人能在在存仁,随地随时,不放过去,如有言责者用其言,(如林给事疏减赈米,妻梦神责,二子皆死,门户遂绝,则奏疏活人者,后嗣蕃昌必矣。)有官职者尽其职,(如虞允文禁民溺女,本无子而有子之类。)
           将兵者不嗜杀,(如曹彬徐达子孙贵盛之类。)掌刑者不妄刑,(如马默除岛囚投海之例,本无嗣而有子之类。)富者不私其富,(一切众生,以财为命,冻者得之暖,饥者得之饱,离者得之合,死者得之生,财聚于我,宽一分,则人受一分之福,其仁岂不薄哉,多男之庆有必然者。)贫贱者能尽其诚,(如任奔走效口舌,以解人之厄,恤人之难,隐人之过,成人之善,步步是仁,所谓不费钱功德也。非求嗣之快捷方式乎?)凡此皆自尽其心而已。然已默契夫天地生物之心,种豆者其苗必豆,种瓜者其苗必瓜,断断然矣。夫所谓捩转云何?即改过之谓也,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即求仁得仁,是故存仁之道。以改过为先,欲求有子而且贤者,可不以此为首务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