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 文章导读:

    婴幼儿是手足口病的易感人群,特别是3岁以下的幼儿隐性感染率较低,接触病人后80%以上都会发病,而且,年龄越小,感染后的症状越重。因此,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要特别注意做到“三防”:保护孩子,防感染;早期诊断,防流行;重视病儿,防病重。

    目前还没有公认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手足口病。因此,防感染的方法主要靠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要注意经常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吃手或啃咬玩具,不与別人共用毛巾、牙刷、手帕和餐具,避免病从口入。在集体托幼机构,要经常对儿童玩具进行消毒,注意饮食卫生。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怕热,如果加热到60℃-85℃,1分钟就死亡,因此,儿童用过的餐具可用煮沸消毒。甲醛或含氯的消毒剂可使之失去活性,儿童玩具可以通过清洗或使用上述消毒剂消毒。

    在流行季节,家长要注意孩子有无发烧和手足出疹的症状,一旦发现孩子生了病,要在家隔离休息,避免外出或与其他儿童接触,减少传染给其他儿童的机会。托幼机构及小学加强晨检工作,发现病例应按照传染病法及时报告。发现患有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隔离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1周内发现2例以上病例或出现重症病例时,应停课检疫,防止疾病的进一步流行。

    手足口病患儿的年龄越小,疾病越容易转重。因此,病孩除隔离休息外,家长要严密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及时就医,防止疾病加重。病情严重的孩子的主要表现是:体温高、心率快、呼吸急、精神弱。因此,如果孩子出现高烧不退、心率跳得很快、呼吸急促、面色苍白或青紫、四肢发软、不爱活动、精神萎糜、总想睡觉、没有精神等症状,一定要尽快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去就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