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换季时要预防手足口病

  • 文章导读:

    进入10月份,我市手足口病疫情也迎来第二波发病高峰,记者日前从我市各大医院急诊室了解到,目前手足口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该趋势预计将持续到11月份,家长要提高警惕,密切留意孩子的健康状况。

    “他发烧,手脚还长疱疹,我们就赶紧带他来医院了。”日前,家住东城的李先生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到市中医院新院门诊看病,经过医生的确诊后得知,儿子患了手足口病,李先生有点惊讶:“手足口病不是大多3月份左右发病吗?怎么今年入秋了还会发病?”事实上,手足口病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生,而我市手足口病一般分别在5月—7月和9月—11月出现发病高峰,但9月—11月的峰值较5月—7月低。

    “近日前来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明显增加。”前日,东华医院急诊科一名护士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该院的手足口病患儿已有陆续增多的趋势。为了满足患儿住院需要,该院已经把隔离区扩大。

    据介绍,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A组16型(CoxA16)等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溃疡,并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和接触传播。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其中3岁以下的幼婴较多。目前我市引起普通型手足口病的优势病毒型为其他肠道病毒(非EV71型病毒感染)。而出现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病例均以EV71感染为主。

    儿童主要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或者饮用、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从而引起感染。大多数手足口病病例的症状较轻,可自愈;极少数患者会发展为危重病例,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市中医院儿科中医师林贯秋提醒家长不能大意,要做好日常的卫生清洁工作,才能有效预防手足口病的发生。“如发现幼儿手、脚、口及臀部有小红疹,并出现发热症状时,要立即将患儿送诊。”

    提个醒:

    预防手足口病 熟记15字口诀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常通风,晒太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