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婴幼儿便秘 多因喂养不当

  • 文章导读:

    便秘是婴幼儿的常见病之一,宝宝反复便秘或长期便秘,令妈妈们很是头疼。宝宝便秘,妈妈该怎么办才好?

    首先,寻找宝宝便秘的原因。婴儿进食太少,大便随之减少,长期饮食不足,可致营养不良,腹肌和肠肌瘦弱,蠕动无力,引起顽固便秘。如果食物中蛋白质含量过高、食物中缺乏粗纤维、食物中含大量钙化酪蛋白,均可引起便秘;牛奶中含钙较母乳多,也易引起大便干结,从而便秘。另外,婴幼儿生活无规律或缺乏按时大便的习惯,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可最终导致宝宝肠肌松弛而便秘;各种慢性病使肠壁肌肉乏力,功能失常,也可出现便秘。

    婴幼儿便秘除去疾病所致,多是喂养不当。因此,调整喂养方法能有效缓解宝宝便秘。婴儿期主张母乳喂养,乳母应注意饮食均衡,不宜过食高蛋白食物,如鸡蛋、牛肉、虾、蟹等,应尽可能多吃青菜和水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便秘时,可另加润肠食物,如加糖的菜汁、橘子汁、蜜糖水、甜炼奶等。人工喂养儿易发生便秘,可适当减少牛奶的喂入量,添加辅食,如牛奶中加糖,喂食蜂蜜、梨汁、番茄汁、菜汁等,以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幼儿可多进食蔬菜、水果、粗粮、番薯等。

    宝宝便秘时,也可以适当给其按摩腹部,促使大便下行排出。还要注意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