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小儿磨牙 中医有解

  • 文章导读:有些孩子晚上睡觉时,会发出响亮的磨牙声,听起来让人觉得不舒服,父母常常担心磨牙会不会伤到牙齿,甚至怕身心健康是否出了状况。

      为什么会磨牙?普遍认为是,人睡眠时大脑神经兴奋,引发咀嚼肌节律性收缩,引起牙齿上下相磨擦而发出声响。由于儿童在发育过程中,大脑运动神经容易兴奋,因此磨牙较易出现在小孩的身上。

      在中医,磨牙称为“齘镇齿”,指上下牙齿相互磨擦、格格有声。在《诸病源候论·牙齿病诸候》中提到,“齘齿者,是睡眠而相磨切也。此由血气虚,风邪客于牙车筋脉之间。”主要因手足阳明经有热,导致循行所过的上下排牙齿互相摩擦。中医一般分为两种原因来应对:

      心肝有火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白天嬉闹玩疯了或是被训斥后情绪焦虑紧张,大脑皮质过度兴奋,产生肝火上扰心神。建议睡前尽量放松情绪,亲子共读绘本取代电视、电玩,能增进亲子关系且帮助入眠。另外,可用百合、莲子煮甜汤食疗。

      脾胃积热 “胃不和,则卧不安”,辛辣油炸吃太多,或吃过饱,造成脾胃消化不良,产生积热上扰心神,可见小儿唇红、口臭、大便干硬。可吃点豆腐石膏汤,或将仙楂、荷叶等煮水饮用,并注意日常饮食,少吃油炸、甜食、奶制品,多喝水,摄取足够蔬果,以确保大便通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