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脖子酸疼要小心脑中风,最年轻患者18岁

  • 文章导读:

      10月29日是世界脑卒中日。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

      昨日,西南、大坪、新桥等多家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坐堂问诊。专家介绍说,从临床上看,脑中风患者的高发人群也正年轻化,40岁以下患者比10年前增10倍。

      最年轻患者18岁

      在西南医院神经内科,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接诊1845名中风住院患者,其中高危人群占近一半。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脑中风正呈现年轻化趋势,40~50岁的中壮年成为脑中风新人群。西南医院40岁以下的中风患者达到了8%左右,在10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1%。西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康宁说,他接待过最小的脑中风患者只有18岁,是女生,因血管炎症引起血管壁夹层。

      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从2001年开始,就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调研。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教授称,以前筛查出的脑卒中年轻患者,主要是由于脑血管先天畸形造成。近年来,一些因抽烟、喝酒、熬夜、爱吃高糖高脂肪饮食导致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方式是患病的重要因素。

      脖子酸疼要小心

      28岁的刘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家住沙坪坝,最近一直躺在西南医院神经内科的病床上。他觉得右侧肢体完全没有感觉,也没法开口说话。

      在入院之前几天,他本来是可以躲开这次不测的。当时,刘先生老感觉脖子酸疼难忍,时常还有些头晕。他还以为是开车久了的缘故,并未重视。可是,刘先生请有业务往来单位的人吃饭,酒足饭饱后,又一起到洗脚店按摩。没曾想这一按,刘先生被整成了偏瘫。

      到医院时,刘先生就被确诊为因颈动脉夹层引起的脑卒中。

      类似的病人,陈康宁见到过许多,“当发生先兆中风症状时,他们没有重视,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专家提供的数据是,在我国,出现中风症状后,6小时之内被送到医院的病人不到5%,而国外最高的达到50%。

      刮胡刀掉地也预警

      陈康宁称,只要早发现早治疗,脑中风风险可下降30%左右。

      比如,在刮胡子过程中,如果你感到持刮胡刀的手臂瞬间无力,甚至掉落在地,仅仅过1~2分钟又完全恢复正常,这就可能是预警。陈康宁说,这是颈部在转动,让已硬化的颈动脉狭窄程度更加严重,导致颅脑供血不足,缺血性脑中风就可能随时发生。

      “常打几个哈欠,可使疲劳感减轻,可中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者,大清早频频打哈欠,就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先兆。”周华东说,有70%~80%的缺血性脑中风患者,在发病前1周左右,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打哈欠,“此外,突然摔倒、喝水呛了、吐字不清说话不连贯等都是信号,且会伴随一侧身体麻木或不能动弹,即使只有一两分钟也不能放过。”

      中风3小时内黄金救治期

      周华东说,如果有人脑中风,先让其就地平卧,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鼻内的呕吐物及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拨打急救电话。企图唤醒病人摇动其身体及头部,是错误举动,也不要自驾车或出租车转运。

      在送医途中,把身体平托,避免剧烈摇晃震动,头偏向一侧,便于呕吐物流出。

      周华东说,脑中风患者必须尽快于发病6小时内送医,最好是3小时内。识别突发脑中风,要注意FAST原则。

      F是face,指面部表情,还能不能微笑,是否出现口歪、局部僵硬。

      A是arm,指肌肉僵硬,还能不能双臂上举,让怀疑对象上肢向上举三下,每下停留5秒钟,看是否无法坚持。

      S是speech,指语言功能,还能不能连贯说话,可让怀疑对象讲任意三句话,比如“我叫什么名字”,听听是否流利。

      T是time,指发病时间,发病时间在3~6小时内能够溶栓,是抢救黄金期。

      这些只是简单的识别标志,一旦出现上述一两个症状都应该及时去医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