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直肠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直肠癌青睐白领人群

  • 文章导读:

        23岁的孙小姐大学毕业不久,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不久前,她上厕所时发现自己大便带血,原以为是肠胃不好所致,但过了几天,她食欲大减,便黑红色血便,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直肠癌中期。湘潭市中心医院肿瘤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唐铁钢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直肠癌的患病率持续走高,尤其近年来因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不当,直肠癌在青年白领中发病明显。

        不运动吃太好
        易诱发直肠癌

        据了解,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但近年来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    

        “直肠癌是吃出来的疾病,属于‘富贵病’。”唐铁钢说,研究证实,直肠癌的发生与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关系非常密切,主要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一是吃的太好。研究表明,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高,食物纤维摄入不足是直肠癌发生的高危因素。二是慢性肠道疾病患者。慢性肠道疾病尤其是肠道息肉是各类肠癌的高危因素。实践证明,直肠癌患者中有80%的人患有肠道息肉。三是缺乏运动和肥胖。城市白领因为长期坐着不动,成为了直肠癌青睐的人群。四是微量元素缺乏。钙、锌、硒等微量元素缺乏。五是遗传倾向。约20-30%直肠癌发病与遗传相关。

        唐铁钢介绍,早期直肠癌多数没有任何症状。直肠癌生长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脓血便、便秘、腹泻,大便逐渐变细,晚期则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恶病质。直肠癌对人体的危害包括肠梗阻、肠穿孔、便血、远处转移等,最终危及生命。

        坚持系统治疗
        病情可以控制

        “大多数直肠癌患者只要坚持系统治疗,病情是可以得到良好控制的。”唐铁钢介绍,除传统放、化疗外,该院针对直肠癌不同时期的诊治有多种不同治疗手段。用肿瘤微创穿刺技术,快速、微创、安全、准确,确诊成功率可达95%以上。生物靶向治疗则可以针对肿瘤细胞上“特定靶点”使用研发设计的药物,药物只会特异性作用于肿瘤细胞,不会对正常细胞“无辜滥杀”,减轻了治疗的不良反应。射频消融术应用消融电极,在超声、CT引导下经皮穿刺,通过射频输出,使病变区组织细胞离子震荡摩擦产生热量,由加热的温度来杀灭肿瘤组织,最终形成液化灶或纤维化组织,从而达到局部消除肿瘤组织的目的。此外,“热疗”法可利用物理能量加热人体全身或局部,使肿瘤组织温度上升到有效治疗温度,利用正常组织和肿瘤细胞对温度耐受能力的差异,达到既能使肿瘤细胞凋亡、又不损伤正常组织的治疗目的。癌症疼痛治疗术则运用世界最先进的疼痛治疗技术和管理模式,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三阶梯止痛法”,癌症疼痛满意控制率达到了90%以上,完全无痛率超过80%,并发症大大减少,提高了癌症病人的生存质量,延长了生存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