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健康轻食,这些风险不可轻视

  • 文章导读:近年来,轻食渐成风尚,越来越多的人把“慢生活、低碳环保、有机绿色”等作为饮食新理念,追求用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的食物达到健康的效果。轻食尤其受到白领、减肥人士、健身达人的钟爱,被誉为“高颜值、匠心派、文艺范儿”的健康食物。那么,什么是轻食?轻食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安全隐患?中医人网站转载分享下文。

    最近,轻食主义在大城市中相当流行。很多年轻人把蔬菜沙拉和水果等轻食当成午餐,热量摄入低于正常一餐。这既满足了很多人减肥瘦身时热衷的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膳食的需求,同时又显得自己领先潮流,满足了时尚达人的心理优越感。

    但是,时尚健康的轻食也存在不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注重健康的食客们不可不防。制作轻食的餐厅也必须高度谨慎,严把卫生关口,保障食品安全。

    风险一:存在致病菌增殖隐患

    制作沙拉不需要加热杀菌。沙拉中有拌入的生鱼片、生牛肉、奶酪块,还有煮熟切开后放置一段时间的鸡蛋等,其实这些食物都带有细菌。生的果蔬即便经过清洗,本身也不是无菌的。除了各种食材表面带菌以外,切菜、装盘时的菜刀、菜板、餐盘以及工作人员的手和衣服等,都是细菌污染来源。在进餐过程中,环境温度一直保持26℃左右,加上食物中含有多种营养成分,适宜各种致病菌增殖。

    如果用餐时间较长,进食过程细菌病毒就有了繁殖的机会。这些微生物繁殖以指数速度增长,两个小时之后就会上升到两三个数量级甚至更多。正因如此,由于吃沙拉而导致食物中毒的事件在欧美国家屡见不鲜。

    相比而言,在制作中式凉拌菜时,人们往往会加入醋和蒜泥来调味。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抑制和杀死微生物的效果。因为大部分微生物在醋的酸性条件下难以增殖,而大蒜素又具有相当强的杀菌能力。

    因而,沙拉制作完成后应及时食用,避免放置时间过长。此外,进餐时间不要太长,要注意观察食物的状态和气味。天气炎热时,可多选用配以酸醋汁的沙拉。

    风险二:原料可能污染寄生虫卵

    虽然很多轻食餐厅都以有机蔬菜为食材原料,但有机产品绝不意味着没有食品安全隐患。有机产品在种植过程中要求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化学物质,却不可能防住所有寄生虫和致病菌。比如,用人畜排泄物来给农作物施肥,如果之前的发酵腐熟环节没有处理好,就可能存在把多种寄生虫引入食品的危险。而用一些动物排泄物和塘泥(水塘、河底的淤泥)作肥料时,还存在着重金属超标的危险。如果在生产有机食品时随意使用肥料,有可能带来砷、铅等有害金属元素过量的问题。

    因此,有机食品生产需要非常严格的安全管理。轻食餐厅在选择食材原料时应严把源头关口,烹调处理时必须认真清洗。

    风险三:冷藏食物易污染嗜冷菌

    餐厅里出售的一些生菜卷、三明治、帕尼尼之类便携式西餐轻食,以及饭卷、寿司之类的日式轻食,一般都是大量制作再冷藏储存。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需要在冷藏柜里存放几个小时的产品存在很大的污染嗜冷菌风险。

    嗜冷菌非常耐寒,在冰箱2℃~6℃的冷藏温度下生命力仍然顽强。比如食品界相当令人头痛的单核增生李斯特菌、副溶血弧菌等,都是耐冷的致病菌。而各种沙拉、水产品、肉制品、奶制品等均是这些细菌喜欢“拜访”的食物。此外,各种现制、鲜榨饮料也存在细菌污染隐患。因此,餐饮业对食品冷藏的时间和温度都有明确的规定,超过限定的时间和温度都要及时处理,不能再食用。

    多吃新鲜蔬果和杂粮薯类,少吃油腻食物,这当然是好事。不过,建议大家在选择轻食餐厅时,要多留意“食品安全等级”,尽量选择A级或B级餐厅。用餐之前,把手洗干净,用餐之时,专心致志,不要边把玩手机边进食。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您患有慢性胃肠炎症,或身体偏弱,容易腹泻、胃堵腹胀、胃酸过少,那么说明您对食物中致病菌的抵抗力较弱,因此,在食用沙拉、三明治之类的轻食时,一定要少吃一点儿,吃的同时不要喝大杯果蔬汁和冷饮。一旦出现胃堵胃胀、腹痛腹泻的情况,需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饮食内容,便于医生诊断和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