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如何止住打嗝,6大妙招快速制止打嗝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打嗝可以说是日常生活里很常见的一种条件反射,引起打嗝的原因也有很多重,打嗝虽然不是什么重大疾病,但是也是需要及时止住打嗝的。那么,出现打嗝的问题时应该如何止住打嗝呢?今天给大家介绍6个快速制止打嗝的妙招,一起来了解下吧。

      1、胡椒制住打嗝

      胡椒的主要成分是胡椒碱,且含有一定量的芳香油,能刺激人的嗅觉而引起打喷嚏。而在打嗝时,如果想办法打个喷嚏,就可以止嗝,因此鼻子闻一下胡椒粉即可打喷嚏, 也就可以止嗝了。

      2、伸拉舌头法

      打嗝不止时,用一块干净纱布垫在舌头上,用手指捏住舌头向外伸拉。此时,会感到腹部有气体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3、纸袋呼气法

      用一个小塑料袋,罩住自己的口鼻,进行3~5次的深呼吸。用呼出的二氧化碳重复吸入,增加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来调节,抑制打嗝。

      4、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秒-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5、惊吓法

      趁不注意猛拍一下打嗝者的后背,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皮层传至皮下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有高血压、心脏病人应慎用。

      6、穴位止嗝

      我们身上的穴位对打嗝有制止作用,如内关穴,次穴位在手腕内测大概6到7厘米的地方,一般在第一横纹下面2横指的位置。我们也可以用手掐住中指的顶部,大概2分钟左右,打嗝就会制止。

      经常打嗝是什么原因

      经常打嗝常见的原因为吃得过饱,吃饭过快,食用的食物过于干硬,或者是受到寒冷的刺激等等原因。出现打嗝,平时吃饭要细嚼慢咽,少吃多餐,避免暴饮暴食,注意腹部的保暖,注意饮食清淡。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过于油腻不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吃产气的食物,比如萝卜,红薯,芋头,土豆,黄豆等等食物。如果通过饮食调理还经常打嗝,可以做一个胃镜检查,排外有没有胃炎,胃溃疡,幽门梗阻等等原因导致的打嗝。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