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被上热搜的“隔夜冰西瓜”,真有那么毒?

  • 文章导读:要说夏天最舒服的事,莫过于就是吹着空调,吃着西瓜。

    看到绿绿的瓜皮内红红的、甜蜜多汁的瓜瓤别提有多诱惑了,尤其是在冰箱里冷藏一段时间的冰西瓜吃起来别提有多清凉解渴。

      适量的吃西瓜还可以改善喉咙干痒、口舌生疮、中暑的症状,还能除烦利尿、健脾消暑、清热解毒

      然而,近日,一则“隔夜西瓜新增8400个细菌”的新闻出现热搜。

      这下对于爱吃西瓜的朋友们,可就不乐意,自己买的西瓜根本一次性吃不完,难不成以后买的西瓜都要一次性解决吗?夏天放在冰箱里的西瓜到底能不能吃?

      

      一口吃下8400个细菌,隔夜冰西瓜真有那么“毒”?

      曾经就有个旧闻,有个自称自己是某个研究人员,就做了一个试验:

      将一个西瓜切下等量的四片,其中两片不包裹保鲜膜,一块放在常温的房间,一块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还有两块包上保鲜膜,一块放在常温的房间,一块放在冰箱冷藏室。

      

      经过八个小时之后通过医院的检验科化验的时候,发现没有包裹保鲜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西瓜细菌的数量最少,这个检测结果可能让很多人觉得诧异。

      

      为何不是包上保鲜膜的西瓜细菌最少?

      由于保鲜膜是高温生产出来的产品,它本身并不会携带细菌。

      在正常情况下,它还有预防细菌的作用,但是如果使用沾有细菌的刀具或者砧板,导致西瓜的果肉也受到了细菌的污染,然后再使用保鲜膜将其覆盖,就会给细菌形成一种厌氧的环境,这些细菌就会大量地繁殖。

      等等!这难道意思是不用保鲜膜吗?

      事实上,这完全是一个没有任何可信度的不靠谱的实验

      本身我们生活中环境中就有大量细菌,在进行食物处理过程中几乎都有可能引入细菌。

      而科学的细菌检测实验,往往需要有严格的操作步骤,专业的技术人员,才能减少干扰,让实验结果更为可靠。

      

      而这则旧闻中的实验,能确保切西瓜的刀是否干净?砧板是否干净?手是否干净呢.....

      仅仅简单就将过错归咎给保鲜膜,让保鲜膜平白无故背上“锅”。

      再者,咱们实验需要有对照组,需要有各种参数,这则实验却仅仅只是一个人随意操作,就用4个样品,就能得出结论?

      

      买西瓜,以后只能选择个头小的?

      保鲜膜本身不存在杀菌功能,又或者抑制细菌增生的功能,它仅仅只是有效将食物与周围环境隔离。

      只要保鲜膜本身干净,在包水果过程中注意洗干净砧板、刀、手,自然就能很大程度上杜绝细菌感染。

      当然,咱们在选择保鲜膜的时候,应该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保鲜膜,不要贪图便宜买一些没有保障的三无产品

      有的不良商家违规使用超标的塑化剂DEHA制作成保鲜膜,从理论上而言,容易增加女性性早熟以及男性不育的风险,反而使身体的健康受到威胁。

      

      隔夜西瓜,是否不能吃?

      这话有些过于绝对,隔夜西瓜到底能不能吃,主要看西瓜在哪个地方“过夜”。

      如果西瓜直接放在桌子,又或者简单用塑料袋套上,对于细菌而言,这绝对是一个繁衍的绝佳宝地,用不了多久,它就会给你创造出一个国王。

      如果西瓜及时套上保鲜膜,及时放在冰箱,就能很好避免二次污染,减少降低细菌的活跃度。

      当然,如果家里冰箱也没有,保鲜膜也没有,那么只好劝你----

      买个头小的西瓜,一次性最好吃完。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