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疾病预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庆国:巧治胃病防癌变

  • 文章导读:人物简介:王庆国,主任医师,东城中医医院内科特聘专家,第七批国家名老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擅长治疗肝胆病、胃肠病、风湿免疫性及过敏性疾病,尤其对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瘀胆性肝炎、肝硬化、类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哮喘、免疫功能低下有独到之处。

      俗话说“十人九胃”,形容的是十个人里就有九个人患有胃病。此话一点不夸张,由于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忽视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熬夜饮酒、饥饱不均、喜辣贪凉,胃病很容易找上门,其中最常见的便是胃炎。腹胀烧心、胃痛反酸、消化不良……出现胃部不适要及时就医检查,一拖再拖很容易癌变。

      55岁的张阿姨刚刚退休,就被阵阵胃痛搅扰了生活。“有时胃部抽痛,半夜被疼醒,在床上直打滚。”原来,张阿姨在退休前因工作繁忙,饮食和作息不规律,患慢性胃炎已长达十余年。通过胃镜检查发现,由于久病未愈,张阿姨的胃炎已呈现萎缩性病变,并伴有肠上皮化生和异型增生,已经到了癌前期病变的程度。

      “许多人闻癌色变,但我认为只要重视疾病,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就有逆转的可能。”国家名老中医王庆国是我国著名中医药学家刘渡舟的弟子,也是燕京刘氏伤寒学派掌门人。该学派精研东汉医圣张仲景之学说,擅用经方,活用时方,将《伤寒论》中的脾胃病祖方灵活运用于临床,讲究寒热并用,攻补兼施,以半夏泻心汤和小柴胡汤为基础方,再根据每位患者的症状辨证施治。

      伤寒学派认为,胃炎的诱因多在饮食不洁、情志不遂、寒热错杂、劳逸失度。中医药治疗则主要针对脾胃虚弱、寒热错杂的病机,施以扶正祛邪、平调寒热的治法。半夏泻心汤中的半夏黄连黄芩干姜甘草大枣人参这七味中药,便具有此功效。“若患者出现两肋胀闷、情绪不畅,可加入柴胡、生姜,舒肝降逆;若见痉挛性疼痛,可使用百合、乌药等缓急止痛;若患者面白肌瘦、气血不足,可在药方中添加当归黄芪,以补气养血。”

      在王庆国看来,中医药博大精深,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不论是初期的浅表性胃炎,还是发展到胃溃疡和萎缩性胃炎,甚至是癌前病变,中医药都对延缓病情、减轻疼痛有效。经过近一年的中药调理,张阿姨再次来到医院做胃镜复查,报告单上显示:异型增生消失了,胃部仅有微微红肿发炎的表象。

      “中药治疗是针对疾病及人的整体施治,患者最需要做的还是为自己的身体、心情减负。”王庆国提醒,胃病重在日常保养,患者应坚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过饱过饥,禁食辛辣、寒凉、浓茶、烈酒等刺激性食物。日常生活中注意规律作息,不熬夜,工作上劳逸结合,适量运动,保持良好的情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