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孕妇不宜太肥胖,母亲婴儿都危险

  • 文章导读:

      孕妇小王曾因为工作繁忙做了两次人流,33岁的她去年秋天再次怀孕,娘家、婆家都非常重视:“这么大的年龄了,一定不能再放弃了!”所以全家人轮番上阵,不停地给她补充各种营养食物。在妊娠30周时,小王的体重就由原来的120斤猛增增到了206斤。最近,小王突然出现了头晕、水肿的症状,且血压增高至193/103毫米汞柱。近日到哈医大四院检查时,产科主任蔡雁教授诊断出小王患上了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及肥胖症,于入院后第二天就为她紧急施行了剖宫产术。早产儿发生了新生儿窒息、低血糖及缺氧缺血性脑病等情况,后经及时救治才使母子双双平安。

      蔡雁指出,目前大家对孕期体重增长的认识进入到一个误区。孕妇更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大量地进食营养品,过度追求高营养、高热量的食物,认为这是积蓄孕育胎儿所需能量的正常过程。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孕期知识缺乏较为突出,对肥胖的危害不以为然,肥胖孕妇的比率明显增加,由此导致的母婴发病率也随之“水涨船高”。

      孕妇过度肥胖 妊娠高血压找麻烦

      蔡教授介绍说,国内外学者开始日益重视肥胖孕妇与新生儿出生体重、代谢综合征及孕产期并发症的关系。对母亲而言,过度肥胖会发生流产、早产,诱发妊娠期糖尿病、血压升高、羊水过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血栓栓塞等疾病。在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可增加1.5~20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增加2~21倍。同时,体重指数越高,引起高血压的危险性越大,超重和肥胖成为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

      蔡雁说,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时特有的并发症,是导致孕产妇和婴儿病死率升高的主要原因,易致巨大儿的出生,难产率也会随之增加。巨大儿在分娩过程中手术助产机会增加,可使产道损伤、子宫破裂、尾骨骨折、产后出血的发生几率均大幅增加。由于盆底肌肉损伤,日后有可能引发盆底功能障碍,甚至子宫脱垂,且易引起胎儿臂丛神经损伤、锁骨骨折、颅内出血等产伤,发生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的危险。而对于胎儿和新生儿而言,肥胖孕妇新生儿畸形发生率可增加35%~80%,神经管缺陷发生率增加1~3倍,隐睾症发生率增加1.5倍,胎儿窘迫、围生儿死亡率、新生儿低血糖及高胆红素血症等也会相应增加。

      孕期营养应科学 体重控制加咨询

      蔡主任指出,孕期营养摄入过量,体重增加过多易在体内形成脂肪沉积,增加畸形儿、巨大胎儿及胎儿宫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这就要求孕妇首先应了解孕前的体重,通过孕前体重指数评估体重是否标准。体重应该如何计算,蔡主任向大家介绍:体重指数kg/m2 =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然后,根据体重指数(BMI)不同,孕期有不同的增重标准。偏瘦者(BMI<19.8):12.5~18kg,正常者(19.8~26.0):11.5~16kg,较重者(BMI26~29):7~11.5kg,肥胖者(BMI>29):<7.0kg。最近,哈医大四院还专门成立了孕期营养门诊,对孕妇进行营养门诊咨询、指导,针对孕妇制定个体化的孕期营养方案,达到各种营养成分的合理摄入,以利于自然分娩,改善母婴健康状况。蔡教授建议,孕妇应学会平衡饮食,少食多餐,控制高脂、高糖食物的摄入。

    链接

      有研究表明孕期体重增幅超过建议值的孕妇,子女7岁时体重超标的风险高于普通儿童48%,而且子代在成年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将高于出生体重正常的孩子。著名的都哈理论(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认为,除遗传基因和生活习惯,如果生命在发育过程早期(包括胎儿和婴幼儿期)经历不利因素(如营养增加过剩或环境不良等),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几率将会增加,甚至对以后几代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