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男性健康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尖锐湿疣不可怕

  • 文章导读:尖锐湿疣是一种性病,患上尖锐湿疣以后,患者的健康往往会受到极大影响。小广告上宣传的尖锐湿疣的“恶果”——容易复发、不能治愈、无法生育等等,都让病人背负巨大的压力。其实,尖锐湿疣并非洪水猛兽,这些认识上的误区反而会加重病情。

    尖锐湿疣是由某些特定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感染所引起的男女生殖器、会阴和肛门部位的表皮瘤样增生,临床表现虽为局部皮肤或黏膜出现良性疣状增生及赘生性皮损。发损害为小而柔软的淡红色丘疹,针帽或米粒大,逐渐增大,且数量逐渐增多,成为乳头瘤样、菜花样、鸡冠样或蕈样的赘生物,表面高低不平,质地柔软。如不及时治疗,疣体将逐渐增大,有的成为大的菜花状,基底有蒂;有的彼此融合,成为大块状,淡灰色,表面呈乳头瘤状,可以有糜烂、溃疡、有分泌物,因继发感染可致恶臭。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主要由两性接触传染,多发生于青壮年男女。尖锐湿疣具有传染性强、增生快、容易复发的特点。本病流行于全世界,是目前欧美及非洲国家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之一。

    病因和传播

    HPV有不同的亚型。最常引起尖锐湿疣的HPV有6、11等。HPV在人体温暖潮湿的条件下易生存繁殖,故外生殖器和肛周是最容易发生感染的部位。传播方式有以下几种:

    1.性接触传染

    为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故本病在性关系紊乱的人群中易发生。

    2.间接接触传染

    少部分患者可因接触病人使用过的物品传播而发病,如内衣、内裤、浴巾、澡盆、马桶圈等。

    3.母婴传播

    分娩过程中通过产道传播而发生婴儿的喉乳头瘤病等。

    临床表现

    潜伏期为1~9个月,平均3个月,主要发生在性活跃的人群。

    如何诊断?

    1.典型皮损为生殖器或肛周等潮湿部位出现丘疹,乳头状、菜花状或鸡冠状肉质赘生物,表面粗糙角化。

    2.辅助检查:醋酸白试验阳性,核酸杂交可检出HPV-DNA相关序列,PCR检测可见特异性HPV-DNA扩增区带等。

    3.患者多有不洁性生活史或配偶感染史,少数尖锐湿疣通过接触污染的用具感染,新生儿亦可通过产道受感染。潜伏期1~8个月不等,平均为3个月。

    如何预防?

    1.坚决杜绝性乱

    尖锐湿疣患者中主要是通过性接触感染。家庭中一方从社会上染病,又通过性生活传染给配偶,还通过密切生活接触传给家人,既带来生理上的痛苦,又造成家庭不和。因此提高性道德,不发生婚外性行为是预防尖锐湿疣发生的重要方面。确保性伴也获得诊疗。

    2.防止接触传染、注意个人卫生

    不使用别人的内衣、泳装及浴盆;在公共浴池不洗盆浴,提倡淋浴,沐浴后不直接坐在浴池的坐椅上;在公共厕所尽量使用蹲式马桶;上厕所前后用肥皂洗手。a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