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漫话子宫肌瘤:子宫肌瘤是良性肿瘤

  • 文章导读:

        子宫是女性的内生殖器官之一,位于下腹部的盆腔深处。子宫的形状像一个倒着放的鸭梨,正常情况下比女性自己的拳头小一些。子宫肌瘤是发生在子宫上的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于30岁到50岁妇女,又被称为“子宫纤维瘤”、“子宫纤维肌瘤”或“子宫平滑肌瘤”,通常简称子宫肌瘤。有资料显示,在35岁以上妇女中,每4—5人就有1人患有子宫肌瘤,只不过有些人症状不明显,没有被诊断出来而已。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道最常见的肿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影响了很多妇女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子宫肌瘤的发生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一般认为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或者紊乱有关。目前认为,高水平的雌激素持续刺激是发生子宫肌瘤的主要原因。这一观点有很多支持证据:青春期前的女孩,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不高,很少发生子宫肌瘤;女性绝经以后,雌激素显著减少,原先存在的子宫肌瘤会停止生长、甚至萎缩;妇女因种种原因切除卵巢以后,肌瘤也会缩小。但是,切除卵巢的妇女如果使用雌激素,已经萎缩的子宫肌瘤可以恢复到原来大小,甚至长出新的肌瘤。

        子宫肌瘤会遗传吗?现在认为,很多疾病都有遗传性或者有遗传易感性。同卵双生的孪生姐妹(由一个受精卵在发育过程中分裂形成两个胚胎)中,一人患有子宫肌瘤时,另一人患子宫肌瘤的比例很高。另外,母亲患子宫肌瘤者,女儿患瘤几率也增高。因此可以说子宫肌瘤有一定遗传倾向,尽管遗传规律尚不清楚。

        子宫肌瘤可以只长一个(单发性子宫肌瘤),也可以长十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多发性子宫肌瘤)。但是,无论肌瘤的大小,也无论是单发还是多发肌瘤,最初都来源于子宫肌壁,后来由于向不同方向推进生长而有不同名称。

        我们不妨把子宫想象成一间房子,子宫腔相当于房间,而肌层则相当于墙体。墙体的内表面有一层膜,称为子宫内膜(也称黏膜),在卵巢激素的精密调控下生长和脱落,形成月经。墙体的外表面也有一层膜,称为浆膜。

        如果肌瘤的大部或全部仍然在墙体(肌层)中,称为肌壁间肌瘤,是最多见的一种子宫肌瘤。如果子宫肌瘤向外墙面(浆膜面)发展,大部分突出于子宫表面,甚至只剩一层浆膜覆盖时,称为浆膜下肌瘤;如果子宫肌瘤向内墙面(子宫内膜)方向发展,大部分突出于宫腔,甚至只剩一层黏膜覆盖时,称为黏膜下肌瘤。不同部位肌瘤的临床表现有很大差异。

        大多数的子宫肌瘤都是长在上端的子宫体上,但也有一些肌瘤生长在下端的子宫颈部位,称为宫颈肌瘤。另外,来源于子宫肌层内的肌瘤也可向子宫两侧的阔韧带内生长,形成阔韧带肌瘤。这两种肌瘤的位置特殊,与输尿管的关系密切,手术时容易出现副损伤,医生会特别重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