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子宫肌瘤,莫拿子宫开刀!

  • 文章导读:

        今年35岁的小红是一位白领,近日,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4厘米的子宫肌瘤。经过医生再次确认,小红才相信自己有子宫肌瘤,并告诉医生,自己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饮食和作息都不规律,经常会有紧张、抑郁等情绪。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陈志辽副教授表示,子宫肌瘤是困扰女性的一种良性肿瘤,每年体检,都有很多新发病例,使很多女性陷入恐慌,增加亲朋好友的担心。

        半数以上的女性会患病

        近年来,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的增大、环境污染等诸多因素影响,子宫肌瘤发病率逐渐上升,而且发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陈志辽介绍,据文献报告,国外子宫肌瘤最小患者年龄为10岁,国内为15岁。陈志辽表示,我国子宫肌瘤患病高峰年龄为41~50岁,占54.9%。但绝对发病率很难确定,检查方法不同,发病率的统计也就不同,有些肌瘤太小,只能在显微镜下见到。一般认为子宫肌瘤的发病率为5%~50%,个别文献报告可高达70%。也就是说约一半以上的女性会患子宫肌瘤。如果肌瘤直径≤1cm,临床上较难诊断,这些女性是患肌瘤的“正常人”,她们一样生活得好好的,没有心理负担。绝经后妇女子宫肌瘤体积较小,数目较少。绝经以后肌瘤如若长大,一般考虑有变性,尤其警惕有恶变的风险。

        患者没有症状不主张治疗

        面对市面上,一些非正规机构渲染的“子宫肌瘤危害大,如不治疗威胁生命,影响怀孕”的内容。陈志辽认为,若患者没有症状,不主张治疗。“并非所有的子宫肌瘤都要进行子宫切除手术,盲目地手术摘除子宫,不仅会剥夺了患者生育的权利,并且容易出现术后卵巢衰竭和各种更年期症状。”陈志辽说,手术改变了内生殖器的完整性,会给患者及其配偶在心理上造成较大的创伤,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夫妻生活质量。大部分子宫肌瘤患者绝经年龄延迟,而绝经后,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肌瘤会自然萎缩。

        陈志辽补充说,传统治疗原则是,症状轻的患者,若子宫大小不超过孕12周的大小,则不必手术,只要每3个月去医院复查一次,随时注意肌瘤的变化。特别是对于近绝经期的患者,因其绝经后肌瘤有自然萎缩的可能,所以一般都主张保守治疗。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