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患子宫肌瘤注意事项?莫忘定期随检

  • 文章导读:

         ella今年四十出头,去年6月份前她还只有40多公斤重,但是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感觉自己体重在慢慢“上升”了。去年八月份到医院做妇科体检时被查出有子宫肌瘤,医生让她赶紧住院,准备手术,但她因当时工作忙没做手术,认为过几个月应该没什么问题,随后一直靠吃民间诊所的中药治疗。想不到的是今年5月份在医院妇科就诊时,她的子宫底已经平脐了,随即住院手术。但是由于肌瘤所在的子宫位置有大量的血管分布,所以在“挖除”肌瘤时,出现了大出血症状,经医生全力抢救后她才脱离生命危险。肌瘤重达4.5公斤,经病理检查是良性,她这才松一口气。

        子宫肌瘤要早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孙建萍解释说,由于子宫肌瘤生长较快,当供血不良时,可以发生不同变性。子宫肌瘤愈大,缺血愈严重,则继发变性愈多。所以,子宫肌瘤不但要治,而且要尽早治疗。

        保守治疗须随检

        很多如ella类的年近绝经期的子宫肌瘤患者在病程早期时,都选择不做手术,或因某种原因不适于手术治疗者,经内膜病检排除恶变后,可用雄激素治疗。甲基睾丸素,每次5-10毫克,每日1次;或丙酸睾丸酮,每次25毫克,每周肌注1-3次。每月剂量不超过300毫克。用药后定期检查,以免用药过度给身体带来健康伤害。

        年龄大于50岁者宜保守治疗,但是前提是保守治疗效果较好。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每月到医院检查1次。如子宫肌瘤无症状,并小于3个月妊娠大小,月经正常,可每3-4个月复查1次。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

        也可用中药调理,但不要忽视了定期检查和所服中药的效果验证,以免出现ella那样,最终不得不进行危险系数更大的手术。

        □相关链接

        三种情况宜手术

        当子宫肌瘤有下列三种情况之一时,就应该接受手术治疗:1、子宫肌瘤长到拳头大小,造成骨盆中的其他器官受到压迫,手术切除可解除症状,而且大的肌瘤发生恶化的几率比小肌瘤要大。2、肌瘤生长速度太快,或者在更年期之后,肌瘤不但不萎缩,反而变大。3、子宫肌瘤造成大量出血,或长期的经量过多、经期过长以致贫血,而药物无法根治。此时,开刀切除是有效的解决办法。对于年龄在50岁以下、出血量多并出现贫血等并发症时,可以考虑手术根治(仅限于不再生育的妇女)。

        术后避免提超过五公斤的物品,或增加腹部负担的活动,满八周后,再依个人体力与体质,逐渐加重运动量。饮食上注意清淡为主,避免辛辣刺激,忌烟酒。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做一些康复锻炼。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