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性为何更怕冷?怕冷怎么办?

  • 文章导读:

        女性为何更怕冷?怕冷怎么办?46岁的海清近年来特别怕冷,每到寒冬时节,手脚冰凉不暖和,腰部或全身发冷,即便是穿着厚厚的棉衣还觉得寒气逼人。后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冷感症”。医生说这主要是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所致,多见于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妇女。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女性由于经期、孕期和产褥期经常使身体处于失血、亏损状态,或患有贫血、胃肠病及久病体虚等,机体的抵抗力减弱,抗寒耐寒能力差。再者,妇女较之男子更易患营养缺乏、低血压、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或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症,它们也会引起局部或全身的血液循环不良,尤其是肢体末梢血管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手脚冰冷。处于更年期的妇女,因体内性激素平衡失调(主要是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使其所支配的心脏、血管、胃肠等功能活动受影响,造成血液循环不佳,也是让人产生冷感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衣着不当、饮食不宜及好静懒动等,同样会使女性冬季怕冷的症状加剧。

        国外研究还发现,女性怕冷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体内缺铁。女性摄入的铁质常不足,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氧化而产生热量,导致体内热量缺乏,自然就会感到寒冷。

        为了预防和减轻冷感,女性朋友(尤其是更年期妇女)除了要积极防治原发病外,平时还应积极主动地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应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特别是更年期妇女和久病体弱者,更要做好防寒保暖。此外,加强日常饮食调理,有意识地多吃些具有温热御寒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桂圆等。体内缺铁的女性,还要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豆类、黑木耳等;同时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