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女性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女性健忘多从气血调治

  • 文章导读:生活中,很多女性有健忘的现象。中医认为,健忘的发病与五脏虚损、情志失调、痰瘀互结关系密切,通过综合治疗对女性健忘有较好的效果。

        中医认为妇女的经、孕、产、乳无不以血为本,月经为气血所化,妊娠需气血养胎,分娩靠血气推动,产后则气血上化为乳汁以营养婴儿。然而妇女在经历经、孕、产、乳的过程中,血也是最容易受到损失和消耗的,所以机体常处于血分不足、气偏有余的状态。

        临床有很多女性就是因为长期失血出现缺铁性的贫血,会有头晕、心慌、气短乏力、失眠健忘等症状。人的记忆力是由脑所主的,脏腑气血充足,脑有所养,才不会健忘。这一类女性可以服用人参归脾丸、八珍汤、乌鸡白凤丸,经常喝红枣银耳汤,来增强记忆力。

        气血是由人体脏腑所化生的,而与女性气血关系最密切的脏腑就是肝脾肾。肾精亏虚,髓海不足,是健忘的根本病机。脾胃亏虚气血不足,脑失所养,也是导致健忘的病机之一。肝藏血,女性由于经血亏虚,血虚肝旺,出现头晕目花、视物不清、心烦急躁、健忘失眠。对于肾精不足的女性,可以服用补肾益脑丸。平时可用首乌枸杞子、肉丛蓉煲汤或代茶饮。血虚肝旺的女性可以经常服用加味逍遥丸。

        而绝经以后的老年妇女,由于血管硬化、痰浊瘀血所导致的健忘比较多,这类患者可以服用桂枝茯苓丸,也可以用三七葛根泡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