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夏季肠胃病用药4大指南

  • 文章导读:

    发病初期别用止泻剂 很多人一腹泻就用止泻剂如思密达来止泻。专家指出,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的排泄物能将人体内的致病菌与细菌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当然,如果腹泻次数频繁、持续时间过长,出现了脱水情况,就应在应用抗生素和纠正脱水之后,酌情使用止泻剂。

    沙星类药物儿童不宜 诺氟沙星、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可乐必妥利复星等沙星类药物也是人们家中常备的治疗肠胃病药物。专家指出,这类药物对肠道致病菌有良好疗效。但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不宜用,有恶心、呕吐、头晕、皮疹、白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

    根据病菌选择抗生素 很多人腹泻的同时伴有发热症状,于是赶紧用黄连素、氟哌酸等抗生素。专家指出,伴有发热就使用抗生素并不妥。因肠道传染病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变形杆菌等引起,故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治疗。

    微生态制剂勿超量 丽珠肠乐、培菲康、整肠生等微生态制剂是用来调整肠道菌群,纠正菌群失调。专家提醒,这类药物勿和抗生素同时服。服用剂量加倍时可能出现便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