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阴道内塞药使用注意事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很多女性朋友在得了妇科疾病后,医生除了让他们使用物理疗法以外,都会采取“特殊送药”——内用栓剂的方法给予治疗。虽然医生开药时已交代清楚,但很多患者依然犯难:不敢或不会用药,宁可开其他口服药代替算了。为此,专家表示,口服药无法完全代替栓剂用药。

      阴道送药多用于治疗阴道炎和宫颈炎,但一些患者由于不会操作从而导致药效打折。由于用药途径特殊且需要掌握一定注意事项,曾出现患者拿药后晚上回家“折腾”半天不会用,第二天一早又跑来挂号向妇科医院医生求助的现象;还有的甚至直接问能否让医生护士帮忙上药:少数患者要求医生换口服药。口服药是内服药,阴道送药是外用药,在临床治疗中各有各的特点,不能完全用口服代替外用。据了解,妇科有些疾病如念珠菌阴道炎,如同时把口服内用和阴道外用相结合,能加倍增加疗效。

      与不愿用药者相反,另一个极端则是一些女性习惯栓剂治疗。炎症急性发作后,一有需要便自行上药店买药。有专家指出,送药部位为女性特殊器官,不能随便外涂用药,不当用药不仅容易使阴部组织脱水而干燥,引起瘙痒或灼痛,更严重的会抑制、杀伤阴道内的正常菌群,导致阴道内菌群比例的失调,加重病情。所以,必须由妇科医生根据患者具体的病情决定是否使用阴道送药,或是否需要和口服药配合使用比较安全,个人切勿擅自使用。

      自行“塞”药的4个关键词

      1.时间

      ●晚上用药效果最好。一般阴道用药都应在晚上,因为这样能使药物在睡眠期间充分分解,直接作用于局部,如果白天使用,则易使药物经阴道流出,既污染内裤,又不能使药物充分接触病变部位。

      ●及时取出。有一些栓剂配了卫生棉条,要及时取出,不可时间太长,否则会对阴道肌肤造成伤害。月经期、阴道出血时停止塞药。

      ●要有决心打持久战。一定要坚持治疗,尤其是因为阴道炎或宫颈炎等原因塞药,一定要争取彻底治愈,在治疗后仍要遵医嘱到医院复查,不能因为症状缓解了,就虎头蛇尾,如果不彻底治愈,就容易复发,而且还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难以治愈。

      ●连续3次检查均为正常,才能称为痊愈。不能自己感觉好了就以为是好了,而且即使自行用药,也需及时到医院化验阴道分泌物,以确诊自己是否康复。即使化验结果正常,仍需在下次月经干净后继续治疗一个疗程。连续3次检查均为正常,才能称为痊愈。

      2.深度

      ●一食指长:自行塞药到底塞在哪个位置比较理想呢?用一手分开大小阴唇,另一手食指将药片自阴道后壁送至食指完全伸入为止。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