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约30%急性肾衰与药有关 滥用中药也能中毒

  • 文章导读:

      14日是第八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急性肾损伤”。在我国,每年有近400万人患急性肾病,而药物的不规范使用已成为导致急性肾损伤的重要原因。据中医大一院肾病科主任宋立群介绍,约20%~34%的急性肾功能衰竭与应用肾毒性药物有关。

      五种抗生素要当心

      1、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链霉素、新霉素等,其中以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毒性作用最强。

      2、青霉素类:各种半合成青霉素均可诱发肾脏损害。

      3、头孢霉素类:以第一代头孢霉素最明显。

      4、四环素族:可以增加蛋白分解加重氮质血症

      5、万古霉素以及磺胺类药物也可导致肾损害。

      阿司匹林等抗炎药要慎用

      除了抗生素外,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导致的肾损害也比较常见,包括阿司匹林、布洛芬(安瑞克)、保泰松、萘普生、吲哚美辛(消炎痛)等。此外,X线造影剂、抗肿瘤药物如顺铂、氨甲蝶呤、利尿剂等应用不当也可导致肾损害。

      滥用中药也能中毒

      临床上,有一些中药本身具有毒性,主要有马兜铃、木通、防己、厚朴细辛等,需在医师和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患者一旦滥用上述中药,很容易导致药物性肾损伤,严重的可致急性肾衰竭。

      宋立群特别提醒,市民应用抗生素时应注意避免长时间用药,如氨基甙类抗生素连续应用不应超过10天;避免与肾毒性有协同作用的药物合用,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不应与先锋霉素(Ⅳ、Ⅴ 、Ⅵ)合用;避免与强利尿剂合用,防止循环血容量不足,加重抗生素的肾毒性作用;用药时注意监护肾功能,定时检查尿液,早期发现药物性肾损害。记者 霍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