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抗生素使用有什么注意事项

  • 文章导读:

        随着“抗生素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很多老百姓都是一听到抗生素就摇头,有的甚至很抗拒。对于抗生素这种常见的药物,我们如何正视它的作用,规避它的副作用,又如何正确使用?对此,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李昕一一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抗生素是消炎药吗?

        答:很多人爱把抗生素说成“消炎药”,事实上抗生素并不等同于消炎药,也就是说消炎药不仅仅只是抗生素,还包括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等。

        不少人误以为抗生素可治疗一切炎症。但实际上,抗生素仅适用于由细菌引起的炎症,而对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对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由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病毒性皮炎等等,都不适合使用抗生素。

        问题二: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就一劳永逸?

        答:很多人感冒后怕继发为肺炎,自行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以防治肺炎的发生。这种做法其实是非常错误的。比如抗生素对病毒性肺炎没有效果,对细菌性和非典型病原体虽然有效果,但是并不能预防此类肺炎的发生。

        问题三:抗生素贵的比便宜的好,新药比老药好?

        答:在使用抗生素时,只有针对致病人的具体生理病理情况及感染的病原菌,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抗生素才是最好的,和价钱无关。

        临床上新的抗生素有一部分是为了对抗新出现的耐药细菌而研发,有一部分是为了加强抗菌活性而研发,还有一部分则是为了减少不良反应而研发。并不是所有新药就一定比老药好,具体情况应该具体分析。

        问题四:一见效就可以停抗生素了?

        答:很多父母怕孩子抗生素用得太多不好,所以见到病情好转就擅自将抗生素停掉了。其实这也是错误的。不同感染性疾病中,抗生素的使用是有不同疗程的。如果有了一点点效果就提前停药,不但治不好病,即便好转的病情也可能会因为残余的致病菌作怪而反复,甚至产生耐药性,下次如果再生病使用的话,有可能效果就不会那么好了。

        问题五:加大药量致病菌会得到较快控制?

        答:抗生素的使用剂量通常是由医生或临床药师根据药品说明书及患者病情、年龄、体重或体表面积确定的。由于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和排泄主要由肝脏和肾脏完成,医师或临床药师在制定给药剂量时,还会综合考虑药物在体内的代谢排泄途径及每个人的肝肾功能。孩子在使用抗生素的时候,不一定都是按照成人使用量减半的原则,具体要遵照医生的医嘱。因此,不可随意加大用药剂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