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用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婴幼儿退热能用阿司匹林吗?

  • 文章导读:

        复方阿司匹林简称APC,内含阿司匹林、非那西丁和咖啡因,系一种临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有时小儿高热,为了使孩子的体温尽快地降下来,使用APC是有效的,但对6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不用APC。

        这是因为,APC的解热作用主要是影响散热过程。它使周围血管扩张发汗而达到散热,降低体温的作用。服APC后,因大量出汗,有效循环减少,容易引起虚脱。

        此外,APC类药物在血液中可与胆红素结合,有引起新生儿黄疸的可能性。又因为婴儿对药物比较敏感,剂量也不易掌握,一旦过量,就可能发生意外。

        所以,婴幼儿发高烧时,尽量采取物理降温法,或选择副作用小的退烧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