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及其它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孝涛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点此查看中医人站内王孝涛教授医案及学术思想

    1、人物简介

    王孝涛20世纪50年代初进行“道地药材”的调查,首次鉴定国产当归品种为Angelica sinensis(Oliv.)Diels,甘草品种为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等,60年代转向中药炮制科研工作,编写《中药炮炙经验集成》及《历代中药炮制资料辑要》等专著,为中药炮制学科发展奠定基础;70年代筹建中药炮制科学研究室,积极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毒性中药法半夏、白附子等进行炮制沿革、炮制原理、炮制工艺和饮片质量标准等较系统研究,制定炮制新工艺及其饮片质量标准;1959年参加《中国药典》的编订,首次增加中药炮制标准,1979年再次完善药典中药炮制标准,并负责编订《全国中药炮制规范》。

    王孝涛 

    2生平历程

    王孝涛,1928年6月15日出生于浙江省平阳县南湖乡鹿角山村的一农村中医家庭。祖父、父亲在农村开一小药铺,坐店看病,母亲协助配药。家处浙南南雁荡山山区,草药资源丰富,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有病多靠当地民间草药来医治都很有效。王孝涛自幼受家庭熏陶,对治痢的凤尾草、消疮疖的黄蜀葵、金银花等有所初晓。


    1941年高小毕业后以公费考入省立温州中学初中部,分配于温中青田分校念书,时逢抗日时期,物资短缺,学校借用当地寺庙栖霞寺为舍,又时遭到敌机的轰炸和扰乱,生活、学习实处于困难重重境地,他亲受现实的教育,使自己明白了眼前一切是由国家贫穷落后和遭国外列强侵略凌辱所造成,为此立志“发奋求学,力图救国”,假期自觉积极参加学校歌剧团,为向民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而演出。当时语文老师廖家驹先生曾为他题一赠勉词“上达——人须有上达之志,期能成就其事功”,这成为激励着他一生学习、工作的座右铭。

    1944年考入浙江联合高级中学(现浙江省立杭州高级中学),当时学校借明代政治家刘伯温宗祠为舍,地处青田县南田山地,山清水秀,小桥流水,稻谷飘香,颇为一幅值得珍惜的祖国大好河山图景。抗战胜利后,学校迁回杭州贡院原址,目睹当时官场贪污舞弊、卖国丧权等当时政权的腐败,为此积极参加著名爱国人士、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救国演讲会,并参加1946年马先生倡导的“反对开放内河航运权”游行抗议、高呼“反对出卖主权”,“反对内战”、“打倒官僚资本主义 ”、“改善公教人员待遇”等口号的爱国学生运动。

    1947年高中毕业后考入浙江医学院药科攻读药学,师从叶三多、顾学裘、曾广方等老一辈药学专家。暑期一面参加杭州市防疫队工作,向广大民众宣传环境卫生,打防疫针和生命统计调查等,一面又筹建实验药厂,生产当时部队和民众急用的生理盐水、十滴水、八卦丹等常备药品。

    1951 年医学院毕业,时逢抗美援朝时期,他参加华东区卫生部组织应届医学毕业生到南京作短期学习集训,以提高政治觉悟和为人民服务思想,并无条件服从国家统一分配。结业后于1951年9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分配到卫生部中央卫生研究院药物系,参加筹建中国医药研究所及中药研究室。

    为开展“道地药材”的研究,1953年深入西部的甘肃、青海及四川、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等中药材主产地,首次采集到当归大黄附子川芎甘草、黄耆等大量常用中药的原植物及中药材标本。

    为中药饮片、炮制工艺立法,1959年王孝涛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的编写工作,首次完成中药饮片炮制工艺标准部分。1978年任第四届卫生部药典委员,再次增补完善中药饮片炮制标准。1983年受卫生部委托,历经三年,在调查、研究和搜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现行的《中药炮制规范》的基础上,完成编订《全国中药炮制规范》,这是中国第一部全国性的中药饮片生产和质量的规范和技术标准,对提高中药饮片质量和完善中药质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1978年起王孝涛首次招收中药炮制学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并选为500名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学习的导师之一,以师带徒方式,尽心培养中药炮制高层次科研人才。并为中药炮制师资学习班、西药学中药班和日本、朝鲜、越南、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等留学生、进修生讲授中药炮制课程,培养中药人才。为表彰王孝涛为培养中医药人才做出了贡献,1994年获人事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颁发的荣誉证书。

    1983年王孝涛任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并连任七届、八届、九届政协委员,他积极履行委员的职责,参加赴各地学习视察,了解社情民意。为振兴中医中药事业,为建议编写当代《中华新本草》及加强中药生产、提高中药质量、规范中药材市场等提案出力献策。

    1991年王孝涛获国务院颁发“为发展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做出贡献”的表彰证书和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世界文化理事会授予“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荣誉证书。


    3研制经历

    一、珍珠炮制有绝活,慈母语惊大学生

    王老出生于浙南山区一个乡村民间医生家庭,祖辈务农,自祖父辈始兼学了中医眼科,母亲也配合学了配药和制药.为此他从幼少时就得到了中医知识的熏陶,对中草药治病也有所知晓.1951年当他从浙江医学院药科毕业回家探视时,母亲问他:"大学毕业了,学什么呀?"当时王老想,说学生药学怕他母亲听不懂,随口说:"学中药".他母亲说:"那好呀!我来问你,中药珍珠是怎么磨的?"王老在学校确没有学过中药和中药炮制,也没有磨过珍珠.这一下,使他很难堪,答不上来,只好实说:"我没有学过" .他母亲又说:"那你在我手里还是没有毕业".对这一小故事王老永记不忘,这不但使他明白了中医中药中还有一整套宝贵的传统制药技术,而且也为王老一生坚定不移的做好中药科研工作扎下思想基础.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