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内科杂病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金世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金世元,北京卫校中药学科主任、主任中药师,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中药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中药和天然药物学会委员、北京中医学会常务理事、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华本草》编委等职,对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有丰富经验。

    点此查看中医人网站内的金教授的相关学术文献

    金世元 

    金世元,中共党员,北京市人,1926年出生,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现任主任中药师,北京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科委国家秘密技术中医会中医中药学中药审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评议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临床药物评价专家、中国中医药学及中药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药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材系统高级职称评委、北京市卫生技术系统中医中药高级职称评委;国家级大型图书《中华本草》编委、现代实用中药系列丛书编委会学术顾问;《首都医药》、《光明中医》杂志编委;中国药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技术顾问等,对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有丰富经验。

    金世元教授不仅是北京卫生学校中药专业的重要创始人,同时兼任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基本药物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国家秘密技术中医中药审查专家、北京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并任国家大型图书《中华本草》编委、《北京中医》、《首都医药》、《中药研究与信息》等杂志编委,中国药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等技术顾问等社会职务。

    “博学”是所有和金世元接触过的人对他最深的印象,只要是涉及到中药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基础理论,还是实践经验,他都能为你一一解答,因此许多人都尊称他为“国药泰斗”。
    金世元的学徒经历是从中药饮片的炮制开始的,作为学徒要从最脏、最累的活干起。在他学徒的那个年代,对于一些关键工艺,师傅从不亲传,主要靠徒弟自己的悟性,在一旁观察、领悟。和金世元同来的学徒有很多都适应不了走了,而他却留了下来,并且在这边干边悟中,掌握了许多中药炮制过程中的要领。

    从14 岁当学徒到现在,金世元从事中药事业已经62个年头了,在这62年的医药生涯中,金老可谓是医药双馨、教研俱丰。在金世元看来药如人生,中药不仅能治病,制药的过程同时也可以教人、育人。

    科研情况

    技术专长:由于长期从事中药实践、教学与科研工作,足迹遍布祖国药材产地和药材市场,掌握了一套鉴别药材真、伪、优、劣的娴熟本领,尤对“地道药材”的性状特征有其独到的鉴别技能。在中药炮制方面,有较深的理论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成药方面,运用深厚的中医理论对于常用中成药处方来源、历史考证、药物组成、配伍意义及功效特点等研究颇有建树。在中药调剂方面,熟练掌握审方、计价、调配、复核、付药等各环节的正规操作和技能技巧。

    科研方面:1989年与北京东风制药厂合作研制成功“射麻口服液”;1991年与北京同仁堂合作研制成功“乌鸡白凤口服液”,这两个产品均已被批准生产上市,并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