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医师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中医外科学 >> 正文

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试辅导:痔的中医治疗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内痔是发生于齿线上,由直肠上静脉丛瘀血、扩张、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好发于肛门右前、右后和左侧正中部位即膀胱截石位3、7、11点处,以便血、坠胀、肿块脱出为主要临床表现。

    痔的辩证治疗:

    1)风伤肠络证:大便带血,滴血或呈喷射状出血,血色鲜红,或有肛门瘙痒;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治法:清热凉血祛风。方药:凉血地黄汤或槐花散加减。

    2)湿热下注证:便血鲜红,量多,肛内肿物脱出,可自行还纳,肛门灼热;舌红,苔薄黄腻,脉弦数。治法:清热渗湿止血。方药:脏连丸加减。

    3)气滞血瘀证:肛内肿物脱出,甚或嵌顿,肛门紧缩,坠胀疼痛,甚则肛门缘有血栓,形成水肿,触之疼痛明显;舌暗红,苔白或黄,脉弦或涩。治法:清热利湿,祛风活血。方药:止痛如神汤加减。

    4)脾虚气陷证:肛门坠胀,痔核脱出,需用手托方能复位,便血鲜红或淡红;面色无华,神疲乏力,少气懒言,纳呆便溏;舌淡胖,边有齿痕,苔薄白,脉弱。治法:补气升提。方药:补中益气汤加减。

    拓展考点:

    1.内痔的好发部位是

    A.膀胱截石位3、7、11点

    B.膀胱截石位6、12点

    C.膀胱截石位3、9点

    D.膀胱截石位5、7点

    E.膀胱截石位2、5点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内痔是发生于齿线上,由直肠上静脉丛瘀血、扩张、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好发于肛门右前、右后和左侧正中部位即膀胱截石位3、7、11点处,以便血、坠胀、肿块脱出为主要临床表现。

    2.患者肛门突然剧烈疼痛,肛门缘周围有暗紫色椭圆形肿块突起,表面水肿,其诊断是

    A.肛管癌

    B.血栓性外痔

    C.肛旁脓肿

    D.肛裂

    E.内痔嵌顿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血栓性外痔可见肛门缘周围有暗紫色椭圆形肿块突起,表面水肿。结缔组织性外痔可见肛门缘有不规则赘皮突起。内痔或混合痔一般不能见之于外,当痔核发生脱出时,可见脱出痔块呈暗紫色,时有活动性出血点。

    3.适宜采用硬化注射疗法的是

    A.内痔

    B.外痔

    C.肛乳头肥大

    D.肛漏

    E.锁肛痔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注射疗法是运用具有腐蚀作用的药物注人痔核及痔核周围而产生无菌性炎症反应,使小血管闭塞和痔核内纤维组织增生,从而促使痔核硬化、萎缩或坏死、枯脱而达到痊愈的目的。

    4.下列哪项是内痔的主要症状

    A.便血,肛门痒

    B.便血,异物感

    C.便血,疼痛

    D.便血,有分泌物

    E.便血、坠胀、肿块脱出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内痔是发生于齿线上,由直肠上静脉丛瘀血、扩张、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好发于肛门右前、右后和左侧正中部位即膀胱截石位3、7、11点处,以便血、坠胀、肿块脱出为主要临床表现。

    5.患者,男,28岁。便血鲜红,量多,肛内肿物脱出,可自行还纳,肛门灼热,伴大便干,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滑 。

    其辨证是

    A. 脾虚气陷证

    B. 风伤肠络证

    C. 气滞血瘀证

    D. 热毒蕴结证

    E. 湿热下注证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痔,内痔,湿热下注证:便血鲜红,量多,肛内肿物脱出,可自行回缩,肛门灼热;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数。

    • 上一篇教程: 没有了

    • 下一篇教程: 没有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