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择要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择要纲目-序三

  • 文章导读:本草择要纲目-序三

           恤患救灾。圣贤仙佛之同念。继志述事。仁人孝子之苦心。炎帝尝草木于太古之年。为民除疾。扁鹊饮上池于长桑之手。用此尊生。洞察乎温寒平热之原。精辨其君臣佐使之义。盖用之得当。则可转危而为安。处置乖方。则反易治而为乱。若非深知物性则必骤发误人。所以素问灵枢犹待潜心之后。本草纲目实居格物之先。惟吾老友蒋介繁先生。积学有年。号称博物。游艺之暇。爰及方书。志在活人。不惜研精殚智。心期济世。屡经博考周咨。聿着成书。未谋剞劂。
           令子雪洲。英才粹质。早岁执经。壮志惠心。频年问字。父书能读。何止万轴牙签。先志可承。只此一编药石。公之当世。功在内经脉诀之先。珍作家藏。事属问安尝药之首。仁亦溥矣。孝孰大焉。
           时康熙己未暮春。
           白沙友人陈启贞顿首拜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