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药物本草著作 >> 本草择要纲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本草择要纲目-序二

  • 文章导读:本草择要纲目-序二

           天地以灵气生人。而以余气生物。林林总总者。遍塞两间。然生人原以救人而救物。未闻人待救于物者。曰有之。则本草所列上中下之药品是也。大若水火。细若气液。贵若金玉参蓍。贱若土石蒲薄。常者黍稷动植之类。异者驹掇腐 之微茫。坟羊陵 之秘怪。或顺用之。或逆用之。苟得其当。回生起蹶。易于反掌。予尝读而叹曰。仁道之大也。观此思过半矣。天地生物固无无用者。顾圣人成圣人之用。贤人成贤人之用。中下则亦仅于中下之用而已矣。庄生曰。无用而后为大用。东坡亦言问大医王以何药。还是众工所用者。物之贵用有由来已。是书始于炎黄。后世陶通明苏恭李 扈蒙韩保升唐慎微等。皆有刊定增附之力。然其卷帙浩繁。学士家翻阅不能遽得其肯綮而用之。新安蒋介繁先生。名儒嗜学。间常究心医道。以为世间仁人孝子。苟不轻视此七六。则本草应与六籍并重。于是择其要者而辑之。长公雪洲。年少敏给。兼抱济物之志。遂刊而广之艺苑。不减司马子长胡仁仲能敬承继志。以父心为心者也。今观此书。用意精而心良苦。君臣奇偶之制。温凉补泻之节。载之甚晰。物之为灵昭昭也。人亦胡为 然委顿。生平怀仁辅义拯溺救焚之学。既视若膜外。而且溺情聘欲。促修年以绵疾患。不得已则惟待救于无情之金石草木。悠悠忽忽大失天地笃生之旨。呜乎惫哉。
           卷娄居士纪映钟拜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