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何澹安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何澹安医案-肺痿

  • 文章导读:何澹安医案-肺痿

           上膈及臂(膀)胀痛不仁,六脉弦数,坐卧不宁,此温邪入络,恐肺气痿伤,须用清通法(近时稍有痰喘。)
           旋复花 羚羊角 法半夏 当归 白蒺藜 橘叶 代赭石 川郁金苏子 秦艽 生米仁 桑枝
           ■
           络不通气,痹右胸肋高肿,右寸关脉大,恐肺气痿伤,鄙拟通络化痰佐理气法,以图松解(痰黑带腥稍咳。)
           旋复花 枇杷叶 牛膝当归 钩钩 桑枝 炒苏子 半夏曲 瓦愣子 橘叶 郁金
           ■
           咳呛秽痰带血,右脉弦数,由气郁络伤,肺金受克,冬至节已近,须宽怀调理。
           陈阿胶 丹参 米仁 麦冬肉 炒苏子 藕节 北沙参 茜草 橘红 枇杷叶 淮牛膝
           ■
           患疟时失于表理,肺气不宣,膀痿咳血,延久不痊,表虚自汗,并神色光白,症属肺痿,不宜过用凉剂(痰腥大失血。)
           生 枇杷叶 橘红 蛤粉炒阿胶 藕汁 米仁 淮牛膝 茜草 川百合 冬瓜子
           ■
           吞食噎逆,痰喘动血,乃肝郁刑金肺气痿伤也。恐盛暑病剧,慎之慎之。
           陈阿胶杏仁 麦冬 冬桑叶 冬瓜子 茅根 生米仁 川贝橘红 生蛤壳 枇杷叶
           ■
           肺气素虚,又感温邪,身热咳血,肺络伤也。所以咯痰胶腻,六脉数大,正气虽虚,温补不合。
           生洋参(一钱五分) 生米仁(四钱) 川百合(三钱) 茅柴根(四钱) 陈阿胶(二钱) 橘红(一钱) 沙参(二钱) 枇杷叶(一钱五分,刷) 茜草(一钱) 淮膝炭(一钱五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