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临证指南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临证指南医案-卷一-中风

  • 文章导读:临证指南医案-卷一-中风

            偏枯在左,血虚不萦筋骨,内风袭络,脉左缓大。(肝肾虚,内风动。)
           制首乌(四两,烘) 枸杞子(去蒂,二两) 归身(二两,用独枝者,去梢) 怀牛膝(二两,蒸) 明天麻(二两,面煨) 三角胡麻(二两,打碎,水洗十次,烘) 黄甘菊(三两,水煎汁) 川石斛(四两,水煎汁) 小黑豆皮(四两,煎汁)
           用三汁膏加蜜,丸极细,早服四钱,滚水送。
           陈(四七) 肝血肾液内枯,阳扰风旋乘窍。大忌风药寒凉。
           炒杞子 桂圆肉 炒菊花 炙黑甘草 黄芪(去心) 牡蛎
            失血有年,阴气久伤,复遭忧悲悒郁,阳挟内风大冒,血舍自空,气乘于左,口㖞肢麻,舌喑无声,足痿不耐行走。明明肝肾虚馁,阴气不主上承。重培其下,冀得风熄,议以河间法。
           熟地(四两) 牛膝(一两半) 萸肉(二两) 远志(一两半,炒黑) 杞子(二两) 菊花(二两,炒) 五味(一两半) 川斛(二两四钱) 茯神(二两) 淡苁蓉干(一两二钱)
           加蜜丸,服四钱。
           沈(四九) 脉细而数,细为脏阴之亏,数为营液之耗。上年夏秋病伤,更因冬暖失藏,入春地气升,肝木风动,遂令右肢偏痿,舌本络强,言謇,都因根蒂有亏之症。庸俗泄气降痰,发散攻风,再劫真阴,渐渐神愦如寐,倘加昏厥,将何疗治。议用仲景复脉法,液虚风动。
           复脉汤去姜、桂。
           又 操持经营,神耗精损,遂令阴不上朝,内风动跃,为痱中之象。治痰攻劫温补,阴愈损伤,枯槁日甚,幸以育阴熄风小安。今夏热益加发泄,真气更虚。日饵生津益气勿怠,大暑不加变动,再商调理。固本丸去熟地,加北味。
           天冬 生地 人参 麦冬 五味
           金(六九) 初起神呆遗溺,老人厥中显然,数月来夜不得寐,是阳气不交于阴。勿谓痰火,专以攻消,乃下虚不纳。议与潜阳。
           龟腹甲心 熟地炭 干苁蓉 天冬 生虎胫骨 怀牛膝 炒杞子 黄柏
            嗔怒动阳,恰值春木司升,厥阴内风乘阳明脉络之虚,上凌咽喉,环绕耳后清空之地,升腾太过,脂液无以营养四末,而指节为之麻木。是皆痱中根萌,所谓下虚上实,多致巅顶之疾。夫情志变蒸之热,阅方书无芩连苦降,羌防辛散之理。肝为刚脏,非柔润不能调和也。(阳升热蒸液亏。)
           鲜生地 玄参心 桑叶 丹皮 羚羊角 连翘
           又 生地 阿胶 牡蛎 川斛 知母
           汪(五三) 左肢麻木,膝盖中牵纵,忽如针刺。中年后,精血内虚,虚风自动,乃阴中之阳损伤。(阴中阳虚。)
           淡苁蓉干(二两) 枸杞(三两) 归身(二两) 生虎骨(二两) 沙苑(二两) 巴戟天(二两) 明天麻(二两) 桑寄生(四两)
           精羊肉胶、阿胶丸,早服四钱,交冬加减,用人参丸服。
           钱(五八) 用力努挣,精从溺管沥出,已经两耳失聪,肾窍失司,显然虚象。凡肾液虚耗,肝风鸱张,身肢麻木,内风暗袭,多有痱中之累。滋液熄风,温柔药涵养肝肾。经言肝为刚脏,而肾脏恶燥,若攻风劫痰,舍本求末矣。(阴阳并虚。)
           熟地 枸杞 苁蓉 石菖蒲 当归 沙苑 巴戟 远志
           张(四九) 中风以后,肢麻言謇,足不能行,是肝肾精血残惫,虚风动络,下寒,二便艰阻。凡肾虚忌燥,以辛润温药。
           苁蓉 枸杞 当归 柏子仁 牛膝 巴戟 川斛 小茴
           陈(五九) 中络,舌喑不言,痛自足起渐上,麻木A1J8胀,已属痼疾,参、苓益气,兼养血络,仅堪保久。
           人参 茯苓 白术 枸杞 当归 白芍 天麻 桑叶
            大寒土旺节候,中年劳倦,阳气不藏,内风动越,令人麻痹,肉瞤心悸,汗泄烦躁,乃里虚欲暴中之象,议用封固护阳为主,无暇论及痰饮他歧。(阳虚卫疏。)
           人参 黄芪 附子 熟术
            阳明脉络空虚,内风暗动,右肩胛及指麻木。(胃虚表疏。)
           玉屏风散加当归天麻、童桑。
           俞(氏) 寡居一十四载,独阴无阳,平昔操持,有劳无逸。当夏四月,阳气大泄主令,忽然右肢麻木,如堕不举,汗出麻冷,心中卒痛,而呵欠不已,大便不通。诊脉小弱。岂是外感,病象似乎痱中,其因在乎意伤忧愁则肢废也。攻风劫痰之治,非其所宜,大旨以固卫阳为主,而宣通脉络佐之。(卫虚络痹。)
           桂枝 附子黄芪远志 片姜黄 羌活
           唐(六六) 男子右属气虚,麻木一年,入春口眼歪邪。乃虚风内动,老年力衰。当时令之发泄,忌投风药,宜以固卫益气。(气虚。)
           人参 黄芪 白术 炙草 广皮 归身 天麻 煨姜 南枣
           凡中风症,有肢体缓纵不收者,皆属阳明气虚,当用人参为首药,而附子黄芪、炙草之类佐之。若短缩牵挛,则以逐邪为急。
           胡(五六) 阳明脉络已空,厥阴阳气易逆,风胜为肿,热久为燥,面热,喉舌干涸,心中填塞。无非阳化内风,胃受冲侮,不饥不纳矣。有年久延,颇虑痱中。(风阳燥热。)
           羚羊角 连翘 丹皮 黑山栀 青菊叶 玄参 花粉 天麻
           张(五七) 痱中经年,眩晕汗出,阳气有升无降,内风无时不动,此竟夜不寐,属卫阳不肯交于营阴矣。沉痼之症,循理按法,尚难速效,纷纷乱药,焉望向安。议用固阳明一法。(胃虚阳升。)
           桂枝木 生黄芪 川熟附 炒远志 龙骨 牡蛎 姜 枣
           刘(七三) 神伤思虑则肉脱,意伤忧愁则肢废,皆痿象也。缘高年阳明脉虚,加以愁烦,则厥阴风动,木横土衰。培中可效。若穷治风痰,便是劫烁,则谬。
           黄芪 于术 桑寄生 天麻 白蒺藜 当归 枸杞 菊花
           加蜜丸。
            老年隆冬暴中,乃阴阳失交本病。脉左大右濡,内风掀越,中阳已虚,第五日已更衣,神惫欲寐。宗王先生议,阳明厥阴主治法以候裁。(肝胃同治。)
           人参 茯苓 白蒺藜 炒半夏 炒杞子 甘菊
            阳明虚,内风动,右肢麻痹,痰多眩晕。
           天麻 钩藤 半夏 茯苓 广皮
            风中廉泉,舌肿喉痹,麻木厥昏,内风亦令阻窍,上则语言难出,下则二便皆不通调。考古人吕元膺,每用芳香宣窍解毒,勿令壅塞致危也。(胞络热邪阻窍。)
           至宝丹四丸,匀四服。
           葛(三八) 年未四旬,肌肉充盈,中病二年,犹然舌强言謇,舌厚边紫,而纳食便溺仍好。乃心胞络间久积之热弥漫,以致机窍不灵,平昔酒肉助热动风为病,病成反聚于清空之络,医药之治痰治火,直走肠胃,是以久进多投无效。
           至宝丹。
            脉濡无热,厥后右肢偏痿,口㖞舌歪,声音不出。此阴风湿晦中于脾络,加以寒滞汤药蔽其清阳,致清气无由展舒。法宗古人星附六君子汤益气,仍能攻风祛痰。若曰风中廉泉,乃任脉为病,与太阴脾络有间矣。(风湿中脾络。)
           人参 茯苓 新会皮 香附汁 南星(姜汁炒) 竹节白附子(姜汁炒)
           吕(五九) 阳邪袭经络而为偏痱,血中必热,艾灸反助络热,病剧废食。清凉固是正治,然须柔剂,不致伤血,且有熄风功能。(艾灸络热。)
           犀角 羚角 生地 玄参 连翘 橘红 胆星 石菖蒲
            中后不复,交至节四日,寒战汗泄,遂神昏不醒。是阴阳失于交恋,真气欲绝,有暴脱之虑。拟进回阳摄阴法。(脱。)
           人参 干姜附子 五味 猪胆汁
           又 人参(三钱) 附子(三钱)
           又 人参 附子 五味 龙骨 牡蛎
           龚(五七) 厥症,脉虚数,病在左躯。肾虚液少,肝风内动,为病偏枯,非外来之邪。(肾阴虚,肝风动。)
           制首乌 生地 杞子 茯神 明天麻 菊花 川斛
           徐(四一) 水亏风动,舌强肢麻,中络之象。当通补下焦,复以清上。
           熟地 淡苁蓉 杞子 牛膝 五味 远志 羚羊角 茯苓 麦冬 菖蒲
           蜜丸。
            大寒节,真气少藏,阳挟内风旋动,以致痱中,舌边赤,中有苔滞。忌投攻风劫痰,益肾凉肝,治本为法。
           生地 玄参 麦冬 川斛 远志 石菖蒲 蔗浆
           曾(五二) 脉弦动,眩晕耳聋,行走气促无力,肛痔下垂。此未老欲衰,肾阴弱,收纳无权,肝阳炽,虚风蒙窍,乃上实下虚之象。质厚填阴,甘味熄风,节劳戒饮,可免仆中。
           虎潜去锁阳、知母,加大肉苁蓉,炼蜜丸。
            脉细小带弦,冬季藏纳少固,遂至痱中,百余日来,诸患稍和,惟语言欲出忽謇,多言似少相续。此皆肾脉不营舌络,以致机窍少宣,乃虚象也。早用地黄饮子煎法以治下,晚用星附六君子以益虚宣窍。
           某(妪) 今年风木司天,春夏阳升之候,兼因平昔怒劳忧思,以致五志气火交并于上,肝胆内风鼓动盘旋,上盛则下虚,故足膝无力。肝木内风壮火,乘袭胃土,胃主肌肉,脉络应肢,绕出环口,故唇舌麻木,肢节如痿,固为中厥之萌。观河间内火召风之论,都以苦降辛泄,少佐微酸,最合经旨。折其上腾之威,使清空诸窍毋使浊痰壮火蒙蔽,乃暂药权衡也。至于颐养工夫,寒暄保摄,尤当加意于药饵之先。上午服:
           金石斛(三钱) 化橘红(五分) 白蒺藜(二钱) 真北秦皮(一钱) 草决明(二钱) 冬桑叶(一钱) 嫩钩藤(一钱) 生白芍(一钱)
           又 前议苦辛酸降一法,肝风胃阳已折其上引之威,是诸症亦觉小愈,虽曰治标,正合岁气节候而设。思夏至一阴来复,高年本病,预宜持护,自来中厥,最防于暴寒骤加,致身中阴阳两不接续耳。议得摄纳肝肾真气,补益下虚本病。
           九制熟地(先用水煮半日,徐加醇酒、砂仁,再煮一日,晒干再蒸,如法九次,干者炒存性,八两) 肉苁蓉(用大而黑色者,去甲切片,盛竹篮内,放长流水中浸七日,晒干,以极淡为度,四两) 生虎膝骨(另捣碎,研,二两) 怀牛膝(盐水蒸,三两) 制首乌(四两,烘) 川萆薢(盐水炒,二两) 川石斛(八两,熬膏) 赤白茯苓(四两) 柏子霜(二两)
           上药照方制末,另用小黑稆豆皮八两煎浓汁,法丸,每早百滚水服三钱。
           议晚上用健中运痰,兼制亢阳。火动风生,从《外台》茯苓饮意。
           人参(二两) 熟半夏(二两) 茯苓(四两,生) 广皮肉(二两) 川连(姜汁炒,一两) 枳实(麸炒,二两) 明天麻(二两,煨) 钩藤(三两) 白蒺藜(鸡子黄拌煮,洗净炒,去刺,三两) 地栗粉(二两)
           上末,用竹沥一杯,姜汁十匙,法丸,食远开水服三钱。
           又 近交秋令,燥气加临,先伤于上,是为肺燥之咳。然下焦久虚,厥阴绕咽,少阴循喉,往常口燥舌糜,是下虚阴火泛越。先治时病燥气化火,暂以清润上焦,其本病再议。
           白扁豆(勿研,三钱) 玉竹(三钱) 白沙参(二钱) 麦冬(去心,三钱) 甜杏仁(去皮尖,勿研,二钱) 象贝母(去心,勿研,二钱) 冬桑叶(一钱) 卷心竹叶(一钱)
           洗白糯米七合,清汤煎。
           又 暂服煎方:
           北沙参(三钱) 生白扁豆(二钱) 麦冬(三钱) 干百合(一钱半) 白茯神(一钱半) 甜杏仁(去皮尖,一钱半)
           又 痰火上实,清窍为蒙。于暮夜兼进清上方法。
           麦冬(八两) 天冬(四两) 苡米(八两) 柿霜(四两) 长条白沙参(八两) 生白扁豆皮(八两) 甜梨汁(二斤) 甘蔗浆(二斤)
           水熬膏,真柿霜收,每服五钱,开水送下。
           又 夏热秋燥,阳津阴液更伤,口齿咽喉受病,都属阴火上乘,气热失降使然。进手太阴清燥甘凉方法甚安。其深秋初冬调理大旨,以清上实下,则风熄液润,不致中厥。至冬至一阳初复再议。
           燕窝菜(洗净,另熬膏,一斤) 甜梨(去皮核,绢袋绞汁,熬膏,二十个) 人参(另熬收,三两) 九制熟地(水煮,四两) 天冬(去心,蒸,二两) 麦冬(去心,四两) 黄芪皮(生用,四两) 炙黑甘草(二两) 五味(二两,蒸) 云茯神(三两,蒸)
           又 左关尺脉,独得动数,多语则舌音不清,麻木偏着右肢,心中热炽,难以明状。此阳明脉中空乏,而厥阴之阳挟内风以纠扰,真气不主藏聚,则下无力以行动,虚假之热上泛,为喉燥多咳,即下虚者上必实意。冬至后早服方,从丹溪虎潜法。
           九制熟地(照前法制,八两) 肉苁蓉(照前制,四两) 天冬(去心,蒸,烘,四两) 当归(炒焦,二两) 生白芍(三两) 川斛(熬膏,八两) 黄柏(盐水炒,二两) 怀牛膝(盐水蒸,三两)
           上为末,另用虎骨胶三两溶入,蜜捣丸,服五钱,滚水送。
           又 太太诸恙向安,今春三月,阳气正升,肝木主乎气候,肝为风脏,风亦属阳,卦变为巽,两阳相合,其势方张,内风挟阳动旋,脂液暗耗而麻痹不已。独甚于四肢者,风淫末疾之谓也。经云:风淫于内,治以甘寒。夫痰壅无形之火,火灼有形之痰,甘寒生津,痰火风兼治矣。
           天冬(四两) 麦冬(八两) 长白沙参(八两) 明天麻(四两,煨) 白蒺藜(照前制,四两) 甜梨汁(一斤) 芦根汁(流水者可用,八两) 青蔗浆(一斤) 鲜竹沥(八两) 柿霜(四两)
           先将二冬、沙参、天麻、白蒺藜加泉水煎汁滤过,配入四汁同熬成膏,后加柿霜收,每日下午食远服五钱,百滚水调服。
           又 下虚上实,君相火亢,水涸液亏,多有暴怒跌仆之虞。此方滋液救焚,使补力直行下焦,不助上热。议铁瓮申先生琼玉膏方。
           鲜生地,水洗净,捣自然汁二斤,绵纸滤清,随和入生白沙蜜一斤,另置一铅罐或圆铅球,盛前药封坚固,用铁锅满盛清水,中做井字木架,放罐在上,桑柴火煮三昼夜,频添水,不可住火,至三日后,连器浸冷水中,一日顷取出,入后项药。
           人参(蒸,烘,研细末,六两) 白茯苓(蒸,研粉,十六两) 真秋石(银罐内煅,候冷研,一两)
           三味拌入前膏,如干豆沙样,收贮小口瓷瓶内,扎好,勿令泄气,每早百滚水调服五六钱。
           又 立冬后三日,诊得左脉小弦动数,右手和平略虚。问得春夏平安,交秋后有头晕,左目流泪,足痿无力,不能行走,舌生红刺,微咳有痰。此皆今年天气大热已久,热则真气泄越,虚则内风再旋。经言痿生大热,热耗津液,而舌刺、咳嗽、流泪者,风阳升于上也,上则下焦无气矣。故补肝肾以摄纳肾气为要,而清上安下,其在甘凉不伤脾胃者宜之。
           制首乌(四两) 杞子(炒,一两半) 天冬(去心,二两) 茺蔚子(蒸,二两) 黄甘菊(一两半) 黑稆豆皮(二两) 茯苓(蒸,二两) 川石斛(熬膏,八两) 虎骨胶(二两,水溶)
           上末,以川斛膏同溶化,虎骨胶捣丸,早上滚水服三四钱。
           又 久热风动,津液日损,舌刺咳嗽。议以甘药养其胃阴,老年纳谷为宝。
           生扁豆(四两) 麦冬(四两) 北沙参(三两) 天花粉(二两) 甘蔗浆(十二两) 柿霜(二两) 白花百合(四两)
           熬膏,加饴糖两许,每服时滚水调服三四钱,晚上服。
           又 液燥下亏,阳挟内风上引,阴不上承,舌络强则言謇,气不注脉则肢痿乏力步趋。凡此皆肝肾脏阴本虚。镇补之中,微逗通阳为法,以脏液虚,不受纯温药耳。
           水制熟地(四两) 阿胶(二两) 女贞实(二两) 稆豆皮(二两) 淡肉苁蓉(一两) 茯神(二两) 旱莲草(二两) 川石斛(三两)
           用精羯羊肉胶为丸,早上滚水服四五钱。
           又 暂服煎方:
           生地 沙参 茺蔚子 黑稆豆皮 川斛 牛膝
           又 晚服丸方:
           九蒸桑叶(八两) 三角胡麻(四两) 九制首乌(三两) 白茯神(三两) 人参(二两) 炙甘草(一两) 酸枣仁(二两,炒) 苡仁(二两)
           上为末,桂圆肉三两煎汤,法丸,每服三钱,百滚水下。
           又 今年天符岁会,上半年阳气大泄,见病都属肝胃,以厥阴为风脏,而阳明为盛阳耳。阴阳不肯相依,势必暴来厥中。过大暑可免,以暑湿大热,更多开泄,致元气不为相接耳。然此本虚标实,气火升腾所致,经旨以苦寒咸润酸泄,少佐微辛为治,议进补阳明泄厥阴法。
           人参(一钱) 生牡蛎(五钱) 生白芍(二钱) 乌梅肉(四分) 川黄连(盐水炒,六分) 熟半夏(醋炒,清水漂洗,一钱)
           上午服。
           (丸方) 人参(二两) 茯苓(三两,生) 盐水炒黄连(五钱) 半夏(醋炒,水洗净,一两半) 盐水炒广皮(二两) 枳实(麸炒,一两半) 白蒺藜(鸡子黄制,一两半) 生白芍(一两半) 乌梅肉(蒸,一两)
           为末,竹沥法丸,早上服三钱,百滚汤下。
           又 夏月进酸苦泄热,和胃通隧,为阳明厥阴治甚安。入秋凉爽,天人渐有收肃下降之理。缘有年下亏,木少水涵,相火内风旋转,熏灼胃脘,逆冲为呕。舌络被熏,则绛赤如火。消渴便阻,犹剩事耳。凡此仍属中厥根萌,当加慎静养为宜。
           生鸡子黄(一枚) 阿胶(一钱半) 生白芍(三钱) 生地(三钱) 天冬(去心,一钱) 川连(一分,生)
           上午服。
           又 心火亢上,皆为营液内耗,先以补心汤,理心之用。
           人参(同煎,一钱) 川连(水炒,六分) 犀角(二钱,镑) 玄参(二钱) 鲜生地(五钱) 丹参(一钱) 卷心竹叶(二钱)
           又 苦味和阳,脉左颇和,但心悸少寐,已见营气衰微。仿《金匮》酸枣仁汤方,仍兼和阳,益心气以通肝络。
           酸枣仁(炒黑,勿研,五钱) 茯神(三钱) 知母(一钱) 川芎(一分) 人参(六分,同煎) 天冬(去心,一钱)
            脉左数,右弦缓,有年,形盛气衰,冬春之交,真气不相维续,内风日炽,左肢麻木不仁,舌歪言謇,此属中络。调理百日,戒酒肉,可望向愈。(痰火阻络。)
           羚羊角 陈胆星 丹皮 橘红 连翘石菖蒲 钩藤 川斛
           又 羚羊角 玄参 连翘 花粉 川贝橘红 竹沥
           又 丹溪云:麻为气虚,木是湿痰败血。诊左脉濡涩,有年偏枯,是气血皆虚。方书每称左属血虚,右属气虚,未必尽然。
           人参 半夏 广皮 茯苓 归身 白芍 炙草 桑枝
           又 经络为痰阻,大便不爽,昨日跌仆气乱,痰出甚艰。转方以宣经隧。
           炒半夏 石菖蒲 广橘红 茯苓 胆星 枳实 竹沥 姜汁
            初春肝风内动,眩晕跌仆,左肢偏痿,舌络不和,呼吸不爽,痰火上蒙,根本下衰。先宜清上痰火。
           羚羊角 茯苓 橘红 桂枝 半夏 郁金 竹沥 姜汁
           又 风热烁筋骨为痛,痰火气阻,呼吸不利。照前方去郁金、竹沥、姜汁,加白蒺藜,钩藤。
           又 炒半夏 茯苓 钩藤 橘红石斛 石菖蒲 竹沥 姜汁
           又 人参 半夏 枳实 茯苓 橘红 蒺藜 竹沥 姜汁
           风为百病之长,故医书咸以中风列于首门。其论症,则有真中、类中,中经络、血脉、脏腑、之分。其论治,则有攻风劫痰、养血润燥、补气培元之治。盖真中虽风从外来,亦由内虚,而邪得以乘虚而入。北方风气刚劲,南方风气柔和,故真中之病,南少北多。其真中之方,前人已大备,不必赘论。其类中之症,则河间立论云,因烦劳则五志过极,动火而卒中,皆因热甚生火,东垣立论,因元气不足,则邪凑之,令人僵仆卒倒如风状,是因乎气虚,而丹溪则又云,东南气温多湿,由湿生痰,痰生热,热生风,故主乎湿,三者皆辨明类中之由也。类者伪也,近代以来,医者不分真伪,每用羌、防、星、半、乌、附、细辛,以祛风豁痰,虚证实治,不啻如枘凿之殊矣。今叶氏发明内风,乃身中阳气之变动,肝为风脏,因精血衰耗,水不涵木,木少滋荣,故肝阳偏亢,内风时起。治以滋液熄风,濡养营络,补阴潜阳,如虎潜、固本、复脉之类是也。若阴阳并损,无阴则阳无以化,故以温柔濡润之通补,如地黄饮子、还少丹之类是也。更有风木过动,中土受戕,不能御其所胜,如不寐不食,卫疏汗泄,饮食变痰,治以六君、玉屏风、茯苓饮、酸枣仁汤之属。或风阳上僭,痰火阻窍,神识不清,则有至宝丹芳香宣窍,或辛凉清上痰火。法虽未备,实足以补前人之未及。至于审症之法,有身体缓纵不收,耳聋目瞀,口开眼合,撒手遗尿,失音鼾睡,此本实先拨,阴阳枢纽不交,与暴脱无异,并非外中之风,乃纯虚症也,故先生急用大剂参、附以回阳,恐纯刚难受,必佐阴药,以挽回万一。若肢体拘挛,半身不遂,口眼㖞邪,舌强言謇,二便不爽,此本体先虚,风阳夹痰火壅塞,以致营卫脉络失和,治法急则先用开关,继则益气养血,佐以消痰清火,宣通经隧之药,气充血盈,脉络通利,则病可痊愈。至于风痱、风懿、风痹、瘫痪,乃风门之兼症,理亦相同。案中种种治法,余未能尽宣其理,不过略举大纲,分类叙述,以便后人观览。余门仿此。(华岫云)
           徐评 凡风淫所胜之病,自内经以及唐宋名家,皆以辛凉甘寒为本,而佐以驱风益血之药。至河间有地黄饮子之法,此乃治肾虚痱症,有类中风,并非以此方治中风之急症,乃近日诸医遇中风之症,总以人参附桂为开手第一方,轻者不起,重者立毙,问所从来,曰本之叶先生。余始亦信其说果从叶氏出,及阅此书,乃知此翁学有渊源,心思灵变,与前人所论,分毫不背,其人参亦于病势已退后,用以培元养气,当病甚时,必于驱风之药同用,其分两亦不过几分。至钱,无不中度,乃今之窃附其门墙,盗取其余论者,事事相反,此翁有知,能无痛恨,而以此等邪说诬此翁以害人者,对此书能无愧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