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主要介绍“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内科杂病著作 >> 金匮要略浅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 文章导读:金匮要略浅注-卷二-中风历节病脉证并治第五

           (中风之病。内经论之甚详。而读者每苦不得其要。且多与痹合论。同中之异。更不可以不辨。)夫风之为病。(中人彻于上下。故)当半身不遂。或(着于一处。)但臂不遂者。此(不为风而)为痹。(此风与痹之大分别也。然风从虚入。热从风发。故诊其)(虚为)微而(热为)数。(可以一言定之曰。)中风(既成之证)使然。(若未中之前。国中之顷。则不尽然也。)
           此一节先辨风与痹之殊。后之脉微而数中风使然八字。提出中风之大纲。如大海行舟。茫茫无际。中按罗经。以定子午。则所向自无差错。余注之曰。风从虚入。指阳虚而言也。阳字指太阳而言。太阳虚。则不能卫外而为固。故脉微。余又注之曰。热从风发。以其人素有内热。而风中之。风为阳邪。内热外风。风火交煽。故脉数。学人当知此八个字。是大慈大悲菩萨。立于云端指示。以下止有四方。首方则为国中时邪未侵心者。示一堵塞法。次方为既中后邪已入心为瘫痫者。示一下热法。三方为邪已入心。病如狂状者。示一表里兼治法。四方为风攻于头而不去。示一外治法。细绎方意。无非着眼于少阴。少阴兼手足而言。寒从水化而归于下。以足少阴为主。风从火化而归于上。以手少阴为主。知其真证。便得真方。学人当于引而不发之中。得其跃如之妙。
           (虽然。风从虚入。虚则脉微。热从风发。热则脉数。此为风证之既成。从少阴而化热者言之也。若论其初。风不挟寒。则为和风。唯其挟寒。则伤人甚速。始伤皆由营卫。心营肺卫。必以寸口为凭。若中风而偏于寒者。)寸口脉浮而紧。紧则为寒。浮则为虚。寒虚相搏。邪在皮肤。(正不足而邪乘之也。气行脉外。血行脉中。浮而有余者。必沉而不足。故以)浮者(断为)血虚。(血虚则无以充皮肤而养络。故)络脉空虚。(又无以循常度以御邪。故)贼邪不泻。或左或右。邪气(所伤。则筋脉不用而)反缓。(无邪之处。则其)正气(独治而)即急。正气引邪。(其口目) 僻不遂。(左 者邪反在右。右 者邪反在左。不可不知也。虽然。或左或右。则有邪正缓急之殊。而为表为里。亦有经络脏腑之别。若)邪在于络。(络邪病表。故)肌肤不仁。邪在于经。(经邪病里。)(筋骨)(滞而)不胜。邪入于腑。(则胃腑燥热。其支脉络心。大妨神气之出入。)即不识人。邪入于脏。(心肾二脏。俱连舌本。脏气厥而不至舌下。故)舌即难言。(且廉泉亦开。)(必)吐涎。
           此为初病中风之偏于寒者。而详其证之递深也。师未出方。徐忠可云、节下侯氏黑散即次之。疑系此证之方。然余谓四肢烦重。心中寒甚者为的剂。若风火交煽。喻嘉言取用驱风至宝膏甚妙。方用防风二两半白术一两半芍药二两半芒硝五钱生石膏一两滑石三两当归二两半黄芩一两甘草二两大黄五钱连翘五钱川芎三两半麻黄五钱天麻一两山栀子五钱荆芥五钱黄柏五钱桔梗一两薄荷五钱熟地黄一两羌活一两人参一两全蝎五钱细辛五钱黄连五钱独活一两。共二十六味为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茶酒任下。临卧服。但此方医者病患。或疑其散。或疑其攻。或疑其杂。往往不肯服而死。盖有命焉。不可强也。吕纯阳大丸更效。
           又按、风中经络与腑者。可用驱风至宝膏。若入脏。最防迸入于心。宜用侯氏黑散。于驱补之中。行其堵截之法。至于风引汤。按法用之。无往不利。
           侯氏黑散 治大风。四肢烦重。心中恶寒不足者。(外台治风癫 此方主补虚以熄其风)
           菊花(四十分) 白术 防风(各十分) 桔梗(八分) 黄芩(五分) 细辛干姜 人参 茯苓 当归 川芎 牡蛎 矾石 桂枝(各三分)
           上十四味。杵为散。酒服方寸匕。日一服。初服二十日。温酒调服。禁一切鱼肉大蒜。常宜冷食。六十日止。即药积腹中不下也。热食即下矣。冷食自能助药力。
           徐忠可云、此为中风家挟寒而未变热者治法之准则也。谓风从外入。挟寒作势。此为大风。证见四肢烦重。岂非四肢为诸阳之本。为邪所痹。而阳气不运乎。然但见于四肢。不犹愈体重不胜乎。证又见心中恶寒不足。岂非渐欲凌心乎。然燥热犹未乘心。不犹愈于不识人乎。故侯氏黑散用参苓归芎。补其气血为君。菊花白术牡蛎。养肝脾肾为臣。而加防风桂枝。以行痹着之气。细辛干姜。以驱内伏之寒。兼桔梗黄芩。以开提肺热为佐。矾石所至。除湿解毒。收涩心气。酒力营运周身为使。庶旧风尽出。新风不受。且必为散。酒服至六十日止。又常冷食。使药积腹中不下。盖邪渐侵心。不恶热而恶寒。其由阴寒可知。若胸中之阳不治。风必不出。(太阳之气。行于胸中。徐氏此注。精细之至。)故先以药填塞胸中之空窍。壮其中气。而邪不内入。势必外消。此即内经所谓塞其空窍。是为良工之理。若专治其表里。风邪非不外出。而重门洞开。出而复入。势将莫御耳。
           男(元犀)按、徐氏煞此九个字。真阅历有得之言。不可顺口读去。
           喻嘉言云、方中取用矾石以固涩诸药。使之积留不散。以渐填空窍。必服之日久。风自以渐而息。所以初服二十日。不得不用温酒调下。以开其痹着。以后则禁诸热食。
           惟宜冷食。如此再四十日。则药积腹中不下。而空窍塞矣。空窍填则旧风尽出。新风不受矣。盖矾惟得冷即止。得热即行。故嘱云热食即下矣。冷食有能助药力。抑何用意之微耶。
           愚按、风家挟寒。虽未变热。而风为阳邪。其变甚速。观此方除热之品。与祛寒之品并用。可见也。高明如尤在泾。尚有疑义。甚矣读书之难也。余每用此方。病家惑于人言而不敢服。辄致重证莫救。不得已遵喻嘉言法。用驱风至宝膏。或借用后卷妇人门竹叶汤。一日两服多效。然亦有不得不用此散者。亦必预制以送。不明告其方。以杜庸俗人之论说也。
           (又有中风而偏于风者。亦辨其脉于寸口。)寸口脉迟而缓。迟(者。行之不及。不及)则为寒。缓(者。至而无力。无力)则为虚。营(行脉中。沉而见)缓则为亡血。卫(行脉外。浮而见)缓则为中风。(然营卫俱在肤表与肌腠。尚未中经也。若)邪气中经。(营卫气弱。津血凝滞。)则身痒而瘾疹。(若)心气不足。邪气入中。则(邪混胸中。阻遏正气。为)胸满而短气。
           此为中风之偏于风者。而详其证之递深也。风为阳邪。其脉主缓。师未出方。徐忠可云、此节下即以风引汤次之。疑系此证之方。余甚服其识。然与驱风至宝膏互服亦妙。
           此节以迟脉 出缓脉。言迟则为寒者。以扇动之气虽寒。而自人受之。则为阳邪。故分疏营卫二句。单承缓而不言迟。则可知其所独重矣。
           风引汤 除热瘫痫。(此方主清热以除其风)
           大黄 干姜(愚按应减半用) 龙骨(各四两) 桂枝 甘草 牡蛎(各二两愚按此品应加倍) 寒水石 滑石 赤石脂 白石脂 紫石英 石膏(各六两)
           上十二味杵。粗筛。以韦囊盛之。取三指撮。井花水三升。煮三沸。温服一升。治大人风引。小儿惊痫螈 。日数发。医所不疗。除热方。巢氏云、脚气宜风引汤。
           徐忠可云、风邪内迸。则火热内生。五脏亢甚。迸归入心。故以桂甘龙牡。通阳气安心肾。为君。然厥阴风木。与少阳相火同居。火发必风生。风生必挟木势侮其脾土。故脾气不行。聚液成痰。流注四末。因成瘫痪。故用大黄以荡涤风火湿热之邪。为臣。随用干姜之止而不行者以补之。为反佐。又取滑石石膏。清金以伐其木。赤白石脂。浓土以除其湿。寒水石以助肾水之阴。紫石英以补心神之虚。为使。故大人小儿风引惊痫。皆主之。何后世以为石药过多而不用。反用脑麝以散真气。花蛇以增恶毒耶。
           愚按、用前方而尚恐其不及者。宜黄连阿胶汤。从少阴之本以救之。余热不除。虚羸少气。近于痿证者。以竹叶石膏汤清补之。二方如神。
           按喻嘉言云、本文有正气引邪。 僻不遂等语。故立方即以风引名之。
           (更有)防己地黄汤。治(风迸入心。风乘火势。火藉风威。其)病如狂状。妄行。独语不休。(热迸于内。而外反)无热。(浮为风之本脉。而风火交煽。)其脉(益)浮。此亦风迸入心之治法也。徐灵胎云、此方他药轻而生地独重。乃治血中之风也。
           此等法最宜细玩。愚按、金匮书寥寥数语。读者疑其未备。然而所包者广也。中风以少阴为主。此节言风迸手少阴之证。出其方治。曰病如狂状。妄行。独语不休者。盖以手少阴心火也。阳邪迸之。则风乘火势。火借风威。其见证无非动象。曰无热者。热归于内。外反无热。即伤寒论桂枝二越婢一汤证。外无大热之例也。曰其脉浮者。风火属阳之本象也。然有正面。即有对面。手足少阴。可一而二之。实二而一之者也。考之唐宋后各家之论中风。曰昏迷不醒等证。其不为狂状可知也。曰猝倒口噤等证。其不为妄行独语可知也。曰面如 朱。可知寒盛于下。格阳于上。不能无热也。曰冷汗不止。可知其四肢厥逆。不止无热也。曰脉脱。曰无脉。又将何以言浮乎。盖以足少阴肾水也。阴邪迸之。则寒水相遭。寒冰彻骨。其见证无非静象。方书用三生饮一两。薛立斋又加人参一两者。盖指此也。若痰涎如涌。三因白散可用。真阳上脱。气喘痰鸣。黑锡丹可用。
           凡此皆为四逆证之例。究非中风之本证。其证散见于伤寒论中。金匮辟之于中风门外。所以示立法之纯也。
           防己地黄汤方
           防己 甘草(各一分) 桂枝 防风(各三分)
           上四味。以酒一杯渍之。绞取汁。生地黄二斤。 咀蒸之。如斗米饭久。以铜器盛药汁。更绞地黄汁。和分再服。(按。此方表里兼治。后人驱风至宝膏方。从此方悟出。)
           头风摩散方
           大附子(一枚) 盐(等分)
           上二味为散。沐了。以方寸匕摩疾上。令药力行。
           此言偏头风之治法也。附子辛热以劫之。盐之咸寒以清之。内服恐助其火。火动而风愈乘其势矣。兹用外摩之法。法捷而无他弊。且躯壳之病。内经多用外法。如马膏桑钩。及熨法皆是。今人不讲久矣。
           愚按、中风。大证也。内经与风痹风懿等证并论。读者莫得其要。后世主火主气主血主痰主虚。纷纷不一。而且以真中类中分门。张景岳又以非风另立一门。而中风究系何病。究用何方。茫然无据。每致患者十难救一。今读金匮此论。以风字专指八方之风。中字从外入内。如矢之射人一般。病从太阳而起。在外在腑者为浅。在内在脏者为深。迸于少阴者为较重。何等明亮。何等直捷。何等精粹。间有言之未尽者。余于小注总注。遵先生之大旨而补之。庶无驳而不纯。偏而不举之憾。其云邪在于络二句。言络邪病表。在六经之表也。其云邪在于经二句。言经邪病里。在六经之里也。其云邪入于腑。即不识人二句。腑指阳明之胃腑也。其云邪入于脏。舌即难言二句。脏指少阴之脏也。均以风引汤为主。余又以驱风至宝膏佐之。本卷附方。亦可消息而借用之。但不可令喧客夺主耳。而第一方侯氏黑散。为逐风填窍之神剂。凡中风证初患未经变热者宜之。病后尤赖以收功。免致再患。为终身之废疾。金匮论只七节。方只四首。其实论外有论。方外有方。所贵读者之善悟也。江西喻嘉言喜读仲景书。着医门法律。全录金匮原文。而参以时说。以致夺朱乱雅。其中有彼善于此者。如资寿解语汤。治中风脾缓。舌强不语。半身不遂等症。方用防风附子天麻酸枣仁各一钱。肉桂羚羊角各八分。羌活甘草各五分。水煎。入竹沥二匙。姜汁一滴服。又于此方去羌活。加熟地黄枸杞菊花胡麻仁天门冬。治肾虚风入不语。以少阴脉萦舌本也。又补录地黄饮子方。治舌喑不能言。足废不能用。以肾虚气厥不至舌下。方用熟地巴戟天山茱萸肉苁蓉石斛附子五味子白茯苓石菖蒲远志肉桂麦冬各五分。加生姜五片。枣二枚。薄荷五叶。水一杯半。煎八分服。嘉言引此数方。大与金匮所论相反。后人遵其法而多误。医学梯阶。讥其驳杂。信不诬也。余在直隶供职。着金匮浅注。此一证稿经三易。忽于防己地黄汤证。从对面反面处会悟。遂不禁拍案大呼曰。风为阳邪。烂熟语。大有精义。他若阴邪为病。如三生饮三因白散黑锡丹等法。当辟之于中风门外。即如加味六君子汤。嘉言注云、治四肢不举。属于脾土虚者。须用此以治其本。不可加入风药。方用人参白术茯苓甘草陈皮半夏各一钱。麦门冬三钱。姜三片。枣二枚。水二杯煎六分。加竹沥一小盏温服。口渴者。去半夏。加葳蕤石膏。虚甚不热者。加附子。此亦主虚而立论。或为善后调理之法则可。若中风时。藉此汤培元气以胜邪。亦何异于闭门而追寇哉。
           (病有递历关节而为痛者。名曰历节。大抵由于肝肾先虚。而心阳复郁而起。诊其两手寸关尺之)寸口脉沉而弱。沉即主骨。弱即主筋。沉即为肾。弱即为肝。(脉象如此。肝肾之虚可知也。然人身之汗。由于心液所化。今)汗出入(浴)水中。(虽有形之水。不能直入。而无形之寒气。从汗孔而内侵。)如水伤心。(盖心火也。水水也。外水内火。郁为湿热。则病成)历节(而)黄汗(亦时)出。(然此非中风不遂者比。)(但)曰历节。
           此言历节之病。明其病因。大抵寒郁其热。究其病源。大抵虚致邪聚也。然汗出入水四字。言寒热互搏。不过于最易见者示其端。惟善读易者。可以悟其理也。尤在泾云、此证若非肝肾先虚。则虽得水气。未必便入筋骨。非水湿内侵。则肝肾虽虚。未必便成历节。仲景明其委而先溯其源。以为历节多从虚得之也。 又云、后水气篇中云。黄汗之病。以汗出入水中浴。水从汗孔入得之。合观二条。知历节黄汗。为同源异流之病。其瘀郁上焦者。则为黄汗。其并伤筋骨者。则为历节也。
           (亦有湿热在内。因风而成历节者。难以一言括其病由。惟以饮酒汗出当风所致八个字。浅浅言之。人可共晓。然致之则有三。一曰在胃。胃脉取之趺阳。若)趺阳脉浮而滑。(滑本主实。今诊其脉)滑则(知其)谷气(之)实。(然则谷何以不行而实。岂非酒湿先伤之乎。浮为阳象。今诊其脉)浮则(知其胃热而)汗自出。(然则胃何以致热。岂非风搏其湿而化热乎。一曰在肾。肾脉取之太溪。亦谓之少阴脉。若)少阴脉浮而弱。弱则血不足。浮则为风。风血相搏。即疼痛如掣。(然则风何以得至于少阴。岂非因酒湿挟风乘之乎。一曰肥盛之人。若肥)(之)(其)(不滑而为)涩小。(便知因湿阻滞而)短气。(因风作使而)自汗出。(风湿相搏。则)历节疼不可屈伸。(然则肥人多湿。其脉宜滑。今何以反见涩小。
           岂非酒湿困之乎。且汗出之后,其痛宜从汗而解。今何以汗出而疼不可忍。岂非湿而挟风乎。三证不同。而因湿热而受风则一。可以一言断之曰。)此皆饮酒汗出当风所致。
           此节、节中分三段。皆言饮酒汗出当风。而成历节也。饮酒主湿热而言。凡湿热内盛之人。皆以饮酒例之。与上节汗出入水。俱宜活看。上节拈出水字为例。以阴邪郁其内热者。视诸此也。此节拈出风字为例。以阳邪搏其湿热者。视诸此也。
           (上言脉沉而弱。沉即主骨。弱即主筋等。尚未出方。兹更申言其虚极之证。而补其方。)诸肢节疼痛。(历节之证既成也。)身体 羸。(其虚证一望便见。而且)脚肿如脱。(气绝于下。)头眩短气。(气虚于上。)温温欲吐。(气逆于中。此三焦气血两虚。以)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
           此言肝肾俱虚。虚极而营卫三焦亦因之而俱病也。徐忠可云、桂枝行阳。知芍养阴。方中药品颇多。独挈此三味以名方者。以此证阴阳俱痹也。 又云、欲制其寒。则上之郁热已甚。欲治其热。则下之肝肾已痹。故桂芍知附。寒热辛苦并用而各当也。
           桂枝芍药知母汤方
           桂枝(四两) 芍药(三两) 甘草 麻黄 附子(各二两) 白术 知母 防风(各四两) 生姜(五两)
           上九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上言因虚而病历节。既出其方治矣。而所以致虚之由。未言也。盖致虚之由。不止一端。因虚而病。不止历节一证。兹请更详其病由。兼别其疑似。如饮食间)(过)酸则(病肝而)伤筋。筋伤则(不收持而)缓。名曰泄。(过)咸则(病肾而)伤骨。骨伤则(不能立而)痿。名曰枯。枯泄相搏。名曰断泄。(断泄者。)营气(涸流而)不通。(营不通则)卫不独行。营卫俱微。(盖营卫者。水谷之气。三焦受气于水谷。而四肢秉气于三焦。故营卫征。则)三焦(气乏。而)无所御。四属(失养而)断绝。(由是精微不化于上。而)身体羸瘦。(阴浊全注于下。他处瘦小。而)独足肿大。(而且)黄汗出。胫(常)冷。(此肝肾虽虚。不由于湿当风所致。不成历节。绝无发热之证也。)假令发热。便为历节也。
           此承上节肝肾俱虚证。而究其致虚之由。而推展言之。又以因虚成病。不发热者为劳伤。而发热者为历节。虚同而证则不同也。徐忠可云、历节与黄汗最难辨。观仲景两言。假令发热便为历节。似历节有热。而黄汗无热。然仲景叙黄汗。又每曰身热。则知黄汗亦可有热。总无不热之历节耳。若黄汗由汗出入水中浴。历节亦有由汗出入水而水伤心。故黄汗汗黄。历节或亦汗黄。则知历节之汗亦有不黄。总无汗不黄之黄汗耳。若历节言肢节疼。言疼痛如掣。黄汗不言疼痛。则知肢节痛。历节所独也。若黄汗言渴。言四肢头面肿。言上焦有寒。其口多涎。言胸中窒不能食。反聚痛。暮躁不得眠。而历节但有足肿黄汗。则知以上证。皆黄汗所独也。若是者何也。黄汗历节。皆是湿郁成热。逡巡不已。但历节之湿。邪流关节。黄汗之湿。邪聚膈间。故黄汗无肢节痛。而历节少上焦证也。
           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上既言其证。今可补其方。以)乌头汤主之。
           尤在泾云、此治寒湿历节之正法也。徐忠可云、病历节。括足肿发热言。承上文也。按足肿而膝胫不冷。似可加黄柏知母
           乌头汤方 亦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
           麻黄 芍药 黄 甘草(各三两炙) 乌头(五枚 咀以蜜三升煎服一升即无乌头大附子亦可)
           上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纳蜜煎中。更煎之。服七合。不知。尽服之。
           矾石汤 治脚气冲心。
           矾石(二两)
           上一味。以浆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脚良。此脚气外治之方也。前云疼痛不可屈伸。以乌头汤主之。至于冲心重证。似难以外法幸功。然冲心是肾水挟脚气以凌心。而矾能却水。兼能护心。所以为妙。想必以乌头汤内服后。又以此汤外浸也。
           附方 (考岐伯谓中风有四。一曰偏枯。半身不遂。二曰风痱。于身无所痛。四肢不收。三曰风懿。奄忽不知人。四曰风痹。诸痹类风状。风懿。即该中风卒倒内。金匮不重举。)
           古今录验续命汤 治中风痱。身体不能自收持。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或拘急不得转侧。
           麻黄 桂枝 甘草 干姜 石膏 当归 人参(各三两) 杏仁(四十粒) 川芎(一两五钱)
           上九味。以水一斗。煮取四升。温服一升。当小汗。薄覆脊凭几坐。汗出则愈。不汗更服。无所禁。勿当风。并治但伏不得卧。咳逆上气。面目浮肿。
           徐忠可云、痱者。痹之别名也。因营卫素虚。风入而痹之。故外之营卫痹。而身体不能自收持。或拘急不得转侧。内之营卫痹。而口不能言。冒昧不知痛处。因从外感来。故以麻黄汤行其营卫。干姜石膏调其寒热。而加芎归参草以养其虚。必得小汗者。使邪仍从表出也。若但伏不得卧。咳逆上气。面目浮肿。此风入而痹其胸膈之气。使肺气不得通行。独逆而上攻面目。故亦主之。
           千金三黄汤 治中风。手足拘急。百节疼痛。烦热心乱。恶寒。经日不欲饮食。
           麻黄(五分) 独活(四分) 细辛 黄 (各二分) 黄芩(三分)
           上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一服小汗出。二服大汗出。心热加大黄二分。腹满加枳实一枚。气逆加人参三分。悸加牡蛎三分。渴加栝蒌根三分。先有寒、加附子一枚。
           徐忠可云、此风入营卫肢节之间。扰乱既久。因而邪袭肾府。手足拘急。阳不运也。百节疼痛。阴不通也。烦热心乱。热收于心也。恶寒经日。不欲饮食。肾家受邪。不能交心关胃也。故以麻黄通阳开痹。而合黄 以走肌肉。合黄芩以清邪热。独活细辛专攻肾邪为主。而心热腹满气逆悸渴。及先有寒。各立加法。为邪入内者治法之准绳也。
           近效术附汤 治风虚头重眩。苦极。不知食味。暖肌补中。益精气。
           白术(一两) 附子(一枚半炮去皮) 甘草(一两炙)
           上三味锉。每五钱匕。姜五片。枣一枚。水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
           按喻嘉言云、经谓内夺而厥。则为风痱。仲景见成方中。有治外感风邪。兼治内伤不足者。有合经意。取其三方。以示法程。一则曰古今录验续命汤。治营卫素虚而风入者。再则曰千金三黄汤。治虚热内炽而风入者。三则曰近效术附汤。治风已入脏。脾肾两虚。兼诸痹类风状者。学人当会仲景意。而于浅深寒热之间。以三隅反矣。
           崔氏八味丸 治脚气上入。少腹不仁。
           干地黄(八两) 山茱萸 山药(各四两) 泽泻 茯苓丹皮(各三两)附子(一枚) 桂枝(一两)
           上八味末之。炼蜜丸梧子大。酒下十五丸。日再服。(按宜服三钱)
           按、汉之一两。今之三钱零。此方附子用一枚。计今之法马。重应一两。此方地黄应用二两六钱六分。山药山茱萸应用一两三钱三分。泽泻茯苓丹皮应用一两。桂枝应用三钱三分。附子一枚应用一两。今人分两多误。今特核正。如若多用。照此递加。
           千金越婢加术汤 治内极热则身体津脱。腠理开。汗大泄。厉风气。下焦脚弱。
           麻黄(六两) 石膏(半斤) 生姜(二两) 甘草(二两) 白术(四两)大枣(十五枚)
           上六味。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分三服。恶风加附子一枚。(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