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五官科相关 >> 焦氏喉科枕秘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焦氏喉科枕秘-卷一-临症二十法

  • 文章导读:焦氏喉科枕秘-卷一-临症二十法

           凡咽喉无病。其色淡红而白。不高不肿。一有患处。必紫而肿。试病之法。或痈、或痹、或蛾。认不真。只吹本于外肿处。下刀针。次吹秘。无有不效。如不肿。只外痛。乃风热太甚。先宜疏泄。后用清化。若喉痹。不须下刀针。吹本秘。服三黄汤三四剂自愈。
           ●蒂疔在喉中。为人之主。用刀用针用烙。切不可犯之。犯之必死。
           ●重 。自上 肿起至舌。风热过甚。早治可生。迟则汤药难进。
           ●悬疔即蒂疔。肿起垂下。悬塞喉中。刀针难施。
           ●蕴积热毒。喉中有大小诸疮。谓之珍珠毒。口干起稠痰。辛苦或作痛。吞吐不利。吹本秘挑破出血。服学士汤。
           ●针之法。先捺倒舌。针靠撩舌根轻轻一挑即出。切不可慢。恐病患低头吐痰血误事。远远刺去。须防蒂疔。
           ●烙铁。用纹银打茶匙样。用陈艾包烙铁外。以棉花包住。蘸桐油。灯火上烧尽无烟。搁在灯上。取圈撑住口。令人扶住。捺定舌根。使人刮净烙铁。看真患处。连烙一烙。即出。不可缓慢。恐伤犯蒂疔。烙后即吹秘药。解热毒。又一烙法。将炭烧红。入干艾。烙铁放艾上烧红。根据前法治之。须眼明手快。
           ●夜深看病用灯。着人站于医生脑后照看。方见喉中。或喉小。病在喉下。看不真。勿下刀针。只吹追风本秘数次。待天明再看。
           ●天阴忌用刀针。恐看病不真。或伤好肉。待天明朗。借日光以助眼力。方可看治。
           ●针少商穴。果系病笃。方针其穴。在大拇指角尖。离一韭叶许。
           ●颈外肿甚。方用水药。滚下其痰。若不甚肿。用之非宜。
           ●牙关闭紧。不可即用圈撑口。先用通关散吹鼻。俟口略开。用薄小木片撬入。吹追风散去痰。口又略开。方以圈扁入。缓缓撑起。令人扶住。捺舌于圈内。细看何症。方可用药。
           ●用刀割。须令病患仰面。后使人扶头。捺住舌。些些细割。勿伤好肉。
           ●痈蛾疳疔等症。红晕可治。黑色必死。
           ●疳疮烂深。不必用刀针。只吹本秘数次。如腐肉多。即用头发扎一小刷。将黄连黄芩煎水去渣。以刷蘸水。刷尽腐肉。即以此水漱口数次。吹秘止痛。不然。药气不入。
           ●疳疮烂透颈外。用药熏。熏药作捻子入竹筒。筒口如疮大。一头盖疮。一头熏之。烟冲入竹筒。渐透至疮上。以七条为度。口含甘草汤解毒。恐毒入内。致生别症。熏后忌发物。
           ●面赤。目睛上视。不治。
           ●头低。无精神。不治。
           ●臭似烟煤。不治。
           ●鼻中入气少。出气多。不治。
           ●颈下肿甚。蜜调药敷之。常使水湿。勿使药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