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孙文垣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孙文垣医案-卷一\三吴治验-吴江孙行人痛风(有发明)

  • 文章导读:孙文垣医案-卷一\三吴治验-吴江孙行人痛风(有发明)

           吴江孙质庵老先生行人,时患痛风,两手自肩 及曲池,以至手梢,两足自膝及跟尻,肿痛更甚,痛处热,饮食少,请告南还,而伏蓐者三年。里有吴君九宜者,沈考功西席也。
           见予起后渠疾,因语行人逆予。诊其脉,皆弦细而数,面青肌瘦,大小腿肉皆削。予与言:此病得之禀气弱,下虚多内,以伤其阴也。在燕地又多寒。经云:气主煦之,血主濡之。今阴血虚,则筋失养,故营不营于中;气为寒束,百骸拘挛,故卫不卫于外。营卫不行,故肢节肿而痛,痛而热,病名周痹是也。治当养血舒筋,疏湿润躁,使经络通畅,则肿消热退,而痛止矣。痛止,即以大补阴血之剂实其下元,则腿肉复生。稍愈之后,愿加珍重,年余始可出户。行人闻而喜曰:果如公言,是起白骨而肉之也。吾即未药,病似半去,惟公命剂。予先以五加皮、苍术黄柏、苍耳子、当归红花、苡仁、羌活、防风、秦艽、紫荆皮。服之二十剂,而筋渐舒,肿渐消,痛减大半。更以生地、龟板、牛膝苍术黄柏、晚蚕砂、苍耳子、苡仁、海桐皮、当归、秦艽,三十剂而肿痛全减。行人公益喜。予曰:病加于小愈,公下元虚惫,非岁月不能充实。古谓难足而易败者,阴也。须痛戒洒色,自培根本,斯饮药有效,而沉 可除。据公六脉轻清流利,官必腰金,愿葆真以俟之,万毋自轻,来春气和,可北上也。乃用仙茅为君,枸杞子、牛膝、鹿角胶、虎骨、人参为臣,熟地黄、黄柏、晚蚕砂、茯苓、苍耳子为佐,桂心、秦艽、泽泻为使,蜜丸服,百日腿肉长完,精神复旧。又喜语予曰:贫官何以称报,撰次公济人泽物盛德于沈考功册后,以彰盛美云。后十年,行人官至江西副宪。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