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五官科相关 >> 传眼科龙木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秘传眼科龙木论-龙木集序

  • 文章导读:秘传眼科龙木论-龙木集序

           汉以上有说无方。由汉以下方与说始备。说不乖理。方不违义。斯其为良医矣。古之医有俞跗。渤海秦越人。其为术不止汤熨针石。能视见人五脏 结。割皮解肌。湔浣肠胃。神秘精妙。咸可为后世法。汉仓公得黄帝扁鹊脉书。其言人生死不爽毫发。司马迁备载之。后世多不晓。然其意则微矣。医之攻疫。犹将之制敌。善将者不择人而战。善医者不择病而治。余观韬钤诸书。阴阳变化。纵横间谍。天地人事之纪。莫不详究。下至云鸟龙蛇八阵六花之奇。进退倚伏战守攻围之具。条贯靡遗。真可为用兵之权舆矣。然敌之来。虚实HT 瑕。其机难测,而其为变无穷。胜败死生。
           在料量呼吸之顷。不可尝试而冒为之者。则决策发奇运用之妙。存乎其人。医之为道。亦若是而已。目者肝之外候。五脏六腑之精气。上注于目。故火乘肺白轮赤。火乘脾肉轮赤。火乘肝肾黑神翳。心君火动。则各有所乘。五脏之虚实。六气之乖和。皆应于目。医者视形色。察脉理。审度量。立规矩。知其有余不足。与法之顺逆。然后可以为施治之。则此龙木集之所由作也。立论精微。布法该核。深有得于俞扁仓公神髓。理由说阐方以义裁。不啻如孙吴之法。严整疏远。可以待胜乎敌。而生死起废。应手而得者。惟在人善用之耳。
           毅所侍御黄公。患其集未广布。命梓之以传。其仁溥矣。公观风海表。荒陬僻邑。咸所爱HT 。其民之欺蔽于豪强。
           网络于诛求。靡烂于棰楚敲扑之下。盖蔽而不获伸者。不有妨人之苦于懵瞽者乎。殆有甚者。又不有精神内竭。目系上强。惧旦夕陨弃而不克救者乎。其未经历与所未廉得者。困苦憔悴之状。不亦有如是之极且急者乎。公见之必尽悯之。
           不欲其夭废而安全之者。其亦有所处矣。生人之心一也。起废疾则思广其方。理天下则务平其政。公佐天子出治调变之任。亦尽是心而已。常郡侯浠桂。朱公 以公命属文于余。余不佞。不能为文。惟推公之心以为侯告。侯曰然。遂书之。
           万历乙亥岁春三月吉日
           赐进士出身奉政大夫广东按察司佥事前南京兵部车驾司郎中王问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