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王氏医案绎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氏医案绎注-卷五

  • 文章导读:王氏医案绎注-卷五

           高汉芳患滞下色酱。日数十行。年已七十七岁。自去秋以来。渐形疲惫。即服补药。驯致见痢。黄某径用温补。势乃剧。孟英诊之。右脉弦细芤迟。口渴溲涩。时时面赤自汗。乃吸受暑邪。误作虚治。幸其所禀极坚。尚能转痢。一误再误。邪愈盛而正反虚矣。以白头翁汤加参术银花芩芍楝斛延胡。二剂即减。五剂而安。继予调补。竟得霍然。(滞下色酱。本挟热邪。补药留邪。素禀极坚。尚能运邪下行作痢。脉弦为肝热。细为阴虚。芤迟为阳弱。酒炒白头翁一钱半。炒潞党三钱。炒白术三钱。济银花八钱。酒炒枯芩一钱。酒炒白芍一钱半。楝核杵先二钱。石斛先煎四钱。酒炒元胡索次入一钱半。)
           朱叶氏上年四月分娩。七月患赤痢。其家谓产后之病。不敢服药。延至今春。肌消膝软。见食欲呕。孟英诊之。左细软。右滑数。伏暑为病。幸未误药。予沙参陈仓米归芍续断木瓜扁豆连斛石莲荷蒂柿蒂枇杷叶橘皮为方。送驻车丸而愈。(脉左细软为血分阴虚。右滑数为暑邪壅遏气分。故方中泻暑清气之药较多。北沙参四钱。陈仓米洗三钱。酒炒白芍一钱半。箱归身一钱。陈木瓜一钱半。生扁豆杵三钱。川续断一钱半。酒炒川连二钱。石斛先煎五钱。陈石莲杵先二钱。干荷蒂三钱。干柿蒂十个。鲜枇叶刷包三钱。陈橘皮次入一钱半。药送驻车丸三钱。驻车丸黄连阿胶干姜当归。木瓜合黄连为酸苦泄肝。黄连合橘皮为苦辛治呕。驻车内黄连阿胶针治脉右滑数。干姜当归针治左细软。)
           郑芷塘妻母年逾花甲。仲春患右手足不遂。舌謇不语。面赤便秘。医予疏风不效。延诊孟英。右洪滑。左弦数。为阳明腑实之候。书石菖蒲胆星知母花粉枳实蒌仁秦艽旋复麻仁竹沥为方。盖古人中脏宜下之脏字。乃腑字之讹。柯韵伯云。读书无眼。病患无命。书方未服。延至二旬。苔裂舌绛。米饮不沾。腹胀息粗。阴津欲竭。非急下不可。即以前方加大黄四钱绞汁服。连下黑矢五次。舌謇顿减。渐啜稀糜。乃去大黄加西洋参生地麦冬丹皮薄荷。服五剂。复更衣。语言乃清。专用甘凉。充津涤热。又旬日。舌色始淡。纳谷如常。改以滋阴。渐收全绩。(石菖蒲次入二钱。陈胆星炖和服一钱。酒炒知母五钱。南花粉四钱。姜蒌仁四钱。左秦艽次入一钱半。旋复包先三钱。大麻仁研三钱。姜竹沥二大酒杯冲。方延半月未服。加大黄四钱。绞汁冲服。此证右脉洪滑。必重按搏指不挠。嗣去大黄。加西洋参三钱。大生地八钱。花麦冬四钱。粉丹皮四钱。蒲荷尖次入一钱半。连下黑矢五次。气分暑邪略尽。重加凉血之品。针治左脉弦数阴虚。仍加薄荷。使升浮凉润于上焦气分。斯为丝丝入扣。)
           章养云室患感。适遇猝惊。黄包二医皆主温补。乃至昏谵痉厥。势极危殆。求诊孟英。证交三十八日。脉至细数无伦。两手拘挛。宛如角弓之反张。痰升自汗。渴饮苔黄。面赤臀穿。昼夜不能合眼。先予犀羚贝斛元参连翘知母花粉胆星牛黄鳖甲珍珠竹黄竹叶竹茹竹沥为方。三剂两手渐柔。汗亦渐收。又五剂。热退痰降。脉较和。而自言自答。日夜不休。乃去羚斛珠黄。加西洋参生地大块朱砂两许。服之聒絮不减。复于方中加青黛龙牡。服二剂。仍喋喋不已。孟英苦思数四。径于前方加木通一钱。投匕即效。次日。病者自云前此小溲业已通畅。不甚觉热。昨药服后。似有一团热气从心头直趋于下。由溺而泄。从此神气安谧。粥食渐加。两腿能动。大解亦坚。忽咽肿大痛。水饮不下。孟英曰。余火上炎也。仍予前方。更吹锡类散而安。惟臀疮未敛。腿痛不已。乃下焦气血伤残。改用参 归芍生地合欢山药麦冬牛膝石斛木瓜桑枝藕肉。数服痛止餐加。又予峻补生肌而愈。(病情为温补助邪。肝风大动。血鳖甲四两。镑犀角羚次尖各四钱。石斛一两。开水先炭煨八句钟。取汤代水煎药。川贝母杵四钱。元参片开水泡冲去渣八钱。连翘壳三钱。酒炒知母四钱。南花粉四钱。陈胆星炖和服八分。西牛黄研和服二厘。濂珠粉舌 药送一分。天竹黄三钱。鲜竹叶次入二钱。姜竹茹三钱。姜竹沥两大酒杯冲。嗣去羚斛珠黄。加西洋参三钱。大生地八钱。大块朱砂一两二钱。复加飞青黛一钱。 龙骨杵一两。 牡蛎杵四两。终加细木通一钱。下焦气血伤残方。潞党参三钱。生西 三钱。箱归身二钱。酒炒白芍一钱半。大生地八钱。合欢皮一钱半。淮山药三钱。花麦冬四钱。制牛膝七分。石斛先煎一两。陈木瓜三钱。酒炒桑枝三钱。连皮藕肉切先一两。)
           吴女患感。诸医首以升散。继进温补。至三月下旬。证交三十五日。昏痉谵语。六昼夜不交睫。旬日不沾米饮。孟英会诊。脉弦滑而微数。齿不能开。窥其舌缩苔垢。孟英曰:尖虽卷。色犹红润。且二便不秘。尚有一线生机未绝。揆其受病。原不甚重。只因谬治逾月。并谓病已逾月。腰以下得毋磨坏。书方以犀角四钱石菖蒲二钱贝母二两整块朱砂两许竹沥碗许。佐以竹叶竹黄竹茹知母花粉元参旋复丝瓜络苇茎银花鳖甲。调下紫雪丹。次日渠母云。王君明视隔垣。小女腰下果已磨穿。糜溃如 。昨药服后证亦少减。孟英仍主原方。四服后夜始眠。痉才息。舌甫伸。苔乃黑。孟英于前方去鳖甲朱砂菖蒲。加生地栀子。数服后。苔转黄。大便黑如胶漆。且有痰色。盖从前大解黄色。似乎无甚大热。不知热由补药所酿。滞于肠胃曲折之地而不能下行。势必熏蒸于上。致有内陷入脏之逆也。黑矢下而神识渐清。余热复从气分而达。痰嗽不爽。右脉滑搏。孟英主用竹叶石膏汤加减。四剂渐安。而外患痛楚。彻夜呻吟。虽敷以珠黄。滋以甘润。未能向愈。孟英令以大蟾蜍治净煎汤。煎育阴充液之药服之。果痛止肌生。眠食渐进。汛事如期而瘳。(舌色红润。阴液未竭。二便不秘。热有出路。且正气亦能推邪下行。方中应佐鲜竹叶二钱。天竹黄四钱。姜竹茹四钱。酒炒知母四钱。南花粉五钱。元参片一两。泡冲去渣。旋复花包先三钱。丝瓜络三钱。鲜芦根二两。济银花一两五钱。药调紫雪丹一钱。嗣于前方去鳖甲朱砂菖蒲。加大生地八钱。黑栀皮三钱。)
           吴酝香仆患感鼻衄数升。苔黄大渴。脉滑而洪。孟英投白虎汤二剂而安。遽食肥甘。复发壮热。脘闷昏倦。孟英以枳实栀豉汤而瘥。数日后。又昏沉欲寐。发热自汗。舌绛溺涩。孟英诊之。左尺细数而芤。右尺洪大。是女劳复也。细诘之。果然。予大剂滋阴清热药。吞 鼠矢而愈。(羚次尖四钱先煎。生石膏先煎一两六钱。酒炒知母四钱。石斛先煎一两。西洋参三钱。济银花一两五钱。川贝母杵四钱。南花粉五钱。晚蚕砂五钱。建兰叶三钱。鲜芦根二两。枳实栀豉汤加味。炒枳实二钱。黑栀皮三钱。炒豆豉三钱。酒炒枯芩三钱。丝瓜络三钱。生冬瓜子八钱。连翘壳三钱。鲜薤白打一钱半。焦楂肉杵一钱半。整荸荠打入煎一两。女劳复方。元参片一两。大生地八钱。明天冬切六钱。女贞子杵五钱。淡苁蓉一钱半。山萸肉一钱半。石斛先煎一两。酒炒知母四钱。血龟板杵四两。血鳖甲杵二两。紫石英五钱。同先煨六句钟。药送鼠矢二钱。)王月锄媳于庙见时。忽目偏左视。扬手妄言。孟英视之。脉弦滑而微数。苔黄脘闷。盖时虽春暮。天气酷热。兼以劳则火升。挟其素有之痰而使然也。予犀羚栀翘元参丹参薄荷花粉送礞石滚痰丸。三服而痰下神清。改投清养遂愈。(脉必弦滑有力。弦为肝热。滑为痰实。数兼阴虚。犀角羚角同先煎八句钟各四钱。元参片八钱。黑栀皮连翘壳紫丹参各三钱。南花粉四钱。薄荷尖次入一钱半。药送滚痰丸四钱。犀羚元参息风顾阴。花粉滚痰丸清肺豁痰。栀翘薄荷轻解浮热。丹参清营安神。)
           单左患右胁痛。医予温运药。病益甚。至于音喑不能出声。仰卧不能反侧。坐起则气逆如奔。便溺不行。汤饮不进者。已三日矣。孟英诊其脉。沉而弦。予旋复赭石薤白蒌仁连夏茹贝枳实紫菀加雪羹服之。一剂知。数剂愈。(脉弦为肝热。沉为热邪锢闭。旋复包先三钱。生赭石杵一两同先煎。鲜薤白次入三钱。栝蒌仁研四钱。酒炒川连二钱。制半夏研次二钱。姜竹茹三钱。川贝母杵四钱。炒枳实一钱。紫菀茸次入一钱半淡海 先煎二两。整荸荠打入一两。)
           一妇患带下腰痛。足心如烙。不能移步。孟英投大剂甘露饮而瘳。(大生地一两。大熟地八钱。天冬切六钱。花麦冬四钱。石斛先煎一两。酒炒西茵陈一钱。酒炒知母三钱。血龟板杵炭先煨六句钟四两。淡苁蓉一钱半。川乌梅肉炭一钱。清阿胶二钱炖和。)
           赵女患发热呕吐。口渴便秘。而年甫三龄。不能自言病苦。孟英视其舌。微绛而苔色干黄。因予海蜇鼠矢竹茹知母花粉杏贝栀斛之药二剂。果下未化宿食。色酱粘腻。(淡海 先煎五钱。两头尖二钱。姜竹茹一钱半。姜知母一钱半。南花粉二钱。苦杏泥次入一钱半。川贝杵二钱。黑栀皮一钱半。石斛先煎三钱。)
           许某于醉饱后。复中胀闷。大解不行。自恃强壮。仍饮酒食肉。二日后腹痛。犹疑为寒。又饮火酒。兼吸洋烟。并小溲不通。继而大渴引饮。饮而即吐。而起居如常也。四朝孟英诊之。脉促歇止。满舌黄苔。极其秽腻。而体丰肉颤。证颇可危。因婉言告之曰:不过停食耳。且饮山楂神曲汤可也。午后始觉指冷倦怠气逆。夜分痰升。比晓胸腹额上俱胀裂而死。盖知下之不及。故不予药也。(证为阳证。脉促歇止为阴脉。阳证阴脉。命必危殆。正气伤残。不任苦寒峻下。)
           何新之患感旬日。胡某诊谓势欲内陷。孟英视之。呃忒苔腻。便秘痰多。心下拒按。持其脉。右手洪大滑数。予小陷胸加沙参菖贝菀薤茹杏旋杷之类。数剂而安。继以甘凉。二旬后得大解而痊。(姜川连二钱。制半夏一钱半。蒌仁三钱。北沙参四钱。石菖蒲八分。川贝母杵四钱。紫菀茸一钱。鲜薤白打一钱半。姜竹茹三钱。苦杏泥一钱半。旋复绢包一钱半。姜枇叶刷包三钱。)
           翁氏妇患目疾。自春徂夏。治不能瘳。渐至腹中痞胀。痛不可当。食不能下。便秘形消。孟英视之。乃肝郁痰滞。而误补以致殆也。脉弦数而滑。予金铃子散合雪羹煎吞当归龙荟丸暨礞石滚痰丸。三投即效。服至二十余日。各恙皆蠲。(川楝核杵先四钱。元胡索次入二钱。淡海 二两。整荸荠一两。药送滚痰丸三钱。龙荟丸一钱。)
           仲夏 疹流行。幼科执用套药。夭折实多。刘某子甫五龄。陆某见其 点不绽。连进柽柳等药。壮热无汗。面赤静卧。二便不行。孟英视之。投犀羚白虎汤而转机。陆某力沮石膏不可再饵。仍进温散。以至气喘痰升。复加麻黄八分。欲图定喘。而喘汗濒危。二便复秘。再恳孟英救之。投白虎加西洋参竹叶而愈。继有房氏子亦为陆某误用温散致剧。痰喘便秘。口渴神昏。溲碧肢 。孟英予大剂白虎汤加犀角元参竹叶木通调紫雪。四剂始安。(犀角羚角各二钱。先炭煨六句钟。生石膏先煎六钱。酒炒知母一钱半。西洋参一钱。冬瓜皮三钱。鲜地骨皮三钱。济银花三钱。姜竹茹二钱。鲜竹叶一钱。整荸荠洗打一个。房氏予方。生石膏先煎六钱。酒炒知母一钱半。犀角先煎二钱。元参片泡冲去渣三钱。鲜竹叶一钱。细木通五分。药调送紫雪一分。)
           李子 未齐。而痰嗽气喘。苔色白滑。小溲不赤。或主犀角地黄汤加柴雪。服而不效。孟英诊之。右脉洪滑而口渴。乃天时酷热。暑邪薄肺。挟其素有之痰。而阻其治节。所以气机不行。而疹不能达。苔不能化。溺不能赤也。温散大忌。凉血亦非。予竹叶石膏汤合苇茎加杏菀旋杷海石投之。气平疹透。苔退舌红。小溲亦赤。数日而愈。(鲜竹叶一钱。生石膏先煎六钱。酒炒知母一钱半。姜汁拌芦根八钱。苦杏泥一钱半。紫菀茸一钱。旋复包先一钱。姜枇叶一片。浮海石先煎四钱。)
           魏氏女因事惊骇。次日即不知饥。眩晕便秘。医谓神虚。投补数帖。反致时欲昏厥。更医作中风治。势益甚。旬日后。孟英持其脉。弦伏而滑。胸腹无胀闷之苦。旬余不更衣。是惊则气乱。挟痰逆升。正仲圣所谓诸厥应下者。应下其痰与气也。以旋赭栀连雪羹楝贝金箔竹沥菔汁为方。并以铁器烧红淬醋。令吸其气。二剂厥止。旬日而瘳。(旋复包先三钱。生赭石杵先一两六钱。黑栀皮三钱。姜炒川连一钱。整荸荠打一两。淡海 先煎二两。川贝母杵八钱。川楝核杵先三钱。金箔七页。姜竹沥两酒杯。姜汁按竹沥二成。菔汁大半酒杯冲。)
           某媪年六十余。患腰腿串痛。闻响声即两腿筋掣不可耐。日必二三十次。卧榻数载。诸药罔效。孟英察脉沉弦。苔腻便秘。亦广服温补而致病日剧也。予雪羹羚楝胆星橘络竹沥丝瓜络。吞礞石滚痰丸及当归龙荟丸。四剂大泻数十次。臭韧异常。筋掣即已。乃去二丸。加栀连羊藿。服六剂即健饭而可扶掖以行矣。(整荸荠打一两淡海 先煎二两。羚次尖先炭煨八句钟四钱。楝核杵先四钱。陈胆星炖和服八分。净橘络次入一钱。姜竹沥两大酒杯冲。丝瓜络三钱药送滚痰丸三钱。龙荟丸一钱。)
           姚子 后。两腿筋掣。卧则更痛。幼科作风治而愈剧。孟英以犀角生地木通豆卷葳蕤桑枝丹皮栀子丝瓜络投之而效。(镑犀角先煎八句钟二钱。大生地泡煎去渣五钱。细木通五分。大豆卷一钱。肥玉竹一钱半。酒炒桑枝二钱。粉丹皮一钱。黑栀皮一钱半。丝瓜络一钱半。)
           徐艮生室年四十余。于酷暑之进患 。沉悦亭连予清解。不能杀其势。孟英视之。体浓痰多。脉甚滑数。扬掷谵妄。舌绛面赤。渴饮便涩。乃予大剂白虎加犀角元参银花花粉贝母竹黄竹叶竹茹竹沥送滚痰丸。服后大便下如胶漆。脉证渐和。数日后去丸药。其势复剧。甚至发厥。仍加丸药乃平。如是者三次。险浪始息。悦亭复以白金丸涤其膈下留痰。续用甘凉濡润法。充津液而搜余热。渐以告愈。(生石膏先煎一两六钱。酒炒知母四钱。镑犀角先煎四钱。济银花一两五钱。南花粉五钱。川贝母杵一两。天竹黄四钱。鲜竹叶二钱。姜竹茹四钱。姜竹沥二大酒杯冲。姜汁按竹沥二成。药送滚痰丸四钱。元参片泡冲去渣八钱。)
           沈新予妻母陡患昏厥。孟英视之。病者楼居。酷热如蒸。因曰:此阴虚肝阳素盛之体。暑邪吸入包络。亟宜移榻清凉之地。随以紫雪丹一钱。新汲水调下可安。如法灌药。果即帖然。徐氏妇重身而患四肢痛不可屈伸。药之罔效。孟英诊曰:暑热入于隧络耳。吾室人曾患此。愈以桑枝竹叶扁豆叶丝瓜络羚羊豆卷知母黄芩白薇栀子者。照方服之。果愈。(酒炒桑枝四钱。鲜竹叶二钱。扁豆叶三钱。丝瓜络三钱。羚次尖先煎四钱。大豆卷次入三钱。酒炒知母三钱。酒炒枯芩一钱半。香白薇一钱半。黑栀皮三钱。)
           陈氏妇素无病。娩后甚健。乳极多而善饭。六月初形忽遽瘦。犹疑天热使然。渐至减餐。孟英视之。脉细数。舌光绛。曰:急劳也。无以药为。夫乳者。血之所化也。乳之多寡。可征血之盛衰。兹乳溢过中。与草木将枯精华尽发于外者何异。即令断乳。亦不及矣。即日断乳服药。及秋而逝。
           吴孙患发热洞泻。大渴溲少。涕泪全无。孟英曰:暑风行于脾胃也。以沙参生薏苡生扁豆银花石斛滑石甘草竹叶冬瓜皮。澄地浆煎服。数日而痊。按此等证。幼科无不作惊风治。因而夭折者多矣。(北沙参三钱。生苡仁杵四钱。生扁豆杵先一钱半。济银花石斛先煎各五钱。西滑石包先三钱。生粉草二钱。鲜竹叶一钱。冬瓜皮四钱。澄地浆煎服。)
           蒋某患疟。医予小柴胡平胃散而渐甚。继以大剂温补。势濒于危。复用桂枝白虎。狂乱如故。孟英视之。曰:暑疟也。桂枝白虎用于起病之时。则妙矣。今为温散补燥诸药。助邪烁液。脉数无伦。汗渴不已。虽宜白虎。岂可监以桂枝。助热耗津而自掣其肘邪。因予大剂白虎加花粉竹叶西洋参元参石斛。服之即安。至十余帖。疟始瘳。而舌尚无苔。渴犹不止。予甘凉濡润三十余剂始告痊。(生石膏先煎一两六钱。酒炒知母五钱。南花粉五钱。鲜竹叶二钱。西洋参三钱。元参片泡冲去渣八钱。石斛先煎一两。)
           孙心言以七十之年患滞下。胡某知为暑热。以清麟丸下之。治颇不谬。继则连投术朴夏葛等药。渐至咽疼口糜。呃忒噤口。诸医进补。其势孔亟。孟英诊之。右脉滑数上溢。身热面赤。溲涩无眠。体浓痰多。时欲出汗。在痢疾门中。固为危候。第以脉证参之。岂是阳虚欲脱。实由升散温燥之剂。烁其阴液。肺胃之气。窒塞而不能下行也。予大剂整肃之药。一剂知。二剂已。随以生津药溉之。痢亦寻愈。(鲜芦根二两。黑栀皮三钱。酒炒枯芩一钱半。酒炒知母三钱。整荸荠一两。淡海 二两。石斛先煎一两。南花粉五钱。元参片泡冲去渣八钱。海浮石生蛤壳各五钱。同先煎。旋复包先三钱。生石膏先煎一两二钱。)
           曹左患疟痢并作。寒少热多。滞下五色。孟英视之。面垢苔黄。干呕口渴。痛胀溺赤。汗出神疲。脉至洪数不清。予大剂芩连滑朴知母花粉银花石膏连翘竹茹等药。投匕即减。三服而起。(面垢苔黄五句。证属实热。惟干呕为阳郁不舒。神疲为阳因汗泄。故方中参用浓朴。脉洪数为阴虚挟热。故方中参用花粉。酒炒枯芩一钱半。酒炒川连一钱。酒炒知母三钱。制浓朴一钱。南花粉五钱。济银花一两五钱。生石膏先煎一两二钱。连翘壳三钱。姜竹茹四钱。)
           陈子孟秋患感。医予表散温补。病随药剧。至八月初。孟英视之。目瞪神呆。气喘时作。舌绛不语。便泻稀水。肢搐而厥。察其脉。弦而软数。乃阴亏肝盛之质。提表助其升逆。温补滞其枢机。痰饮 。风阳肄横。予鳖甲龙牡旋赭芩连楝贝菖茹胆星犀羚等药。息风镇逆。清热蠲痰。数帖而平。(血鳖甲杵二两。 牡蛎杵四两。 龙骨杵一两。醋 赭石杵八钱。镑犀角羚次尖各四钱。五味同先煨八句钟。取汤代水煎药。旋复绢包三钱。酒炒枯芩一钱。酒炒川连二钱。楝核杵先二钱。川贝母杵八钱。石菖蒲次入二钱。姜竹茹三钱。陈胆星炖和服八分。)
           龚妇患秋感。服温散药而日重。请孟英诊之。脉见弦数软滑。苔黑肢 。书方用沙参元参知母花粉犀羚茹贝栀菖等药。曰:亟饵之。否将厥矣。灌之遂得生机。次日复诊。脉较和。一致清凉。渐以向愈。(北沙参八钱。元参片泡冲去渣一两。酒炒知母四钱。南花粉五钱。镑犀角羚次尖各四钱。先煨八句钟。黑栀皮三钱。石菖蒲次入二钱。)
           吴某乡试后患恙。孟英切脉甚数。溲赤苔黄。口渴燥呛。病由暑湿。而体极阴亏。已从热化。不可以便泄。而稍犯温燥之药。先予轻清肃解。继用甘凉撤热。渐能安谷。半月后热始退尽。而寝汗不眠投以大剂滋填潜摄之药。兼吞五味子磁朱丸。数十帖乃得康复。(轻清肃解方。北沙参八钱。元参片泡冲去渣一两。南花粉五钱。鲜芦根二两。鲜枇叶刷包三钱。鲜竹叶二钱。酒炒知母四钱。淡海 先煎二两。冬瓜皮四钱。甘凉撤热方。蜜水拌芦根二两。蜜水炒枇叶刷包三钱。鲜茅根五钱。济银花一两。鲜竹叶二钱。整荸荠打一两。酒炒知母三钱。青果连核杵先一个。大剂滋填潜摄方。大熟地八钱。大生地一两。明天冬切六钱。花麦冬四钱。青果杵先三钱。柿饼肉去霜五钱。山萸肉一钱半。 牡蛎六两。 龙骨杵一两。血鳖甲杵三两。紫石英五钱。四味先煨八句钟。取汤代水煎药。药送五味子三分。磁朱丸二钱。)
           张室自春间半产后。发热有时。迄于季秋。广服滋阴之药。竟不能愈。延孟英诊脉。按之豁然。投当归补血汤而热退。继以小建中愈之。(炒西 五钱。箱归身二钱。炒白术三钱。炒云苓三钱。炒潞党三钱。制半夏三钱。炒陈皮一钱。乌梅肉三钱。夜交藤三钱。炒玉竹三钱。继以小建中炒粉草三钱。大枣擘三枚。潞党参三钱。云茯苓三钱。箱归身二钱。酒炒白芍一钱半。炒枣仁三钱。夜交藤三钱。陈木瓜三钱。山萸肉三钱。)
           俞子患感。即兼腹痛而胀。胡某投以温散。二便不行。昏谵大渴。舌苔黑刺。孟英以犀翘楝薄栀连花粉元参大黄服之。便下神清。为去犀角加丹皮。二帖苔化热退。惟少腹梗胀。不甚知饥。改投栀连楝蒺延胡橘核苁蓉花粉制军诸药。连解黑矢。渐以向安。(此证孟英用下。必有脉情可据。断非仅以证论。镑犀角先煎四钱。连翘壳三钱。楝核杵先四钱。薄荷尖次入一钱半。酒炒川连一钱。南花粉五钱。元参片泡冲去渣一两。生厢黄泡绞冲四钱。嗣去犀角。加粉丹皮二钱。此证少腹梗胀必拒按。故以辛温行苦寒之制军。改投黑栀皮三钱。酒炒川连八分。楝核杵先三钱。生白蒺三钱。延胡索一钱半。橘核杵一钱。淡苁蓉一钱半。药泡制军四钱。)
           周同甫患疟多汗。医恐其脱。予救逆汤而势剧。孟英视之。曰:湿疟耳。湿家多汗无恐也。况口渴溺赤。温补勿投。予清解药渐安。继而乃翁秋叔病。初服温补病进。更医知为伏暑。予药数剂。热果渐退。偶延孟英诊之。尺中甚乱。因谓其侄曰:令叔之证。必不能起。吾不能药也。已而果然。(清解方。冬瓜皮四钱黑栀皮三钱。鲜芦根二两。酒炒枯芩一钱半。酒炒川连八分。楝核杵先二钱。薄荷尖次入八分。鲜枇叶刷包三钱。南花粉五钱。细木通一钱。淡海 先煎二两。周秋叔尺中甚乱。必系左尺。左尺热炽阴竭。必不起。)
           许守存久患痰嗽。孟英主滋水舒肝法。以阴亏而兼郁也。业已向愈。所亲某亦涉猎医书。谓滋阴药不可过服。投以温补。已而咳嗽复作。渐至咽痛。冬初又延诊于孟英。曰:六脉皆数。见于水令。其不能春乎。果验。世人不辨证之阴阳。但论药之凉热。因而偾事者多矣。朱妇屡患半产。每怀妊服保胎药。卒无效。今秋受孕后病嗽。孟英视之。尽屏温补。纯予清肺。或诘其故。曰:胎之不固。由元气之弱者宜补正。由病气之侵者宜治病。今右寸脉滑大搏指。吾治其病。正所以保其胎。苟不知其所以然。而徒以俗尚保胎之药投之。则肺气愈壅。咳逆愈甚。震动胞系。其胎必堕矣。服之良效。(脉滑为痰实。脉大在此证为阴虚。酒炒知母四钱。陈胆星炖和服八分。鲜芦根二两。鲜枇叶刷包三钱。旋复包先三钱。淡海 先煎二两。南花粉五钱。青果核先一枚。北沙参八钱。方通草三钱。石斛先煎一两。)
           项肖卿家拥浓资。人极好善。年甫三十五岁。体甚壮伟。微感冬温。门下医者进以姜桂之剂。即觉躁扰。更医迎媚。径用大剂温补。两帖后发狂莫制。又招多医会诊。仅以青麟丸数钱服之。孟英视之。业已决裂。不可救药。甚矣。服药之不可不慎也。邵奕堂室以花甲之年。仲冬患喘嗽。药之罔效。坐而不能卧者。旬日矣。乞诊孟英。邵述病原云。每进参汤。则喘稍定。虽服补剂。仍易出汗。虑其欲脱。及察脉。弦滑右甚。孟英曰:甚矣。望闻问切之难。不可胸无权衡也。此证当凭脉设治。参汤切勿沾唇。以栝蒌薤白旋复苏子花粉杏仁蛤壳茯苓青黛海 为方。而以竹沥菔汁和服。(脉弦为肝热挟虚。脉滑为痰热。右甚痰热在肺。蒌仁研四钱。薤白打次入一钱半。旋复包先三钱。生苏子研一钱半。花粉四钱。苦杏泥二钱。云茯苓一钱半。蛤壳杵先五钱。飞青黛一钱。淡海 先煎二两。姜竹沥一酒杯。菔汁半酒杯和服。)投匕即减。十余帖全愈。同时有石媪者。患此极相似。脉见虚弦细滑。孟英于沙参蛤壳旋复杏仁苏子贝母桑枝茯苓中。重加熟地而瘳 。所谓病同体异。难执成方也。(脉见虚弦细滑。为阴虚中兼挟阳虚痰浊。北沙参四钱。生蛤壳杵先五钱。旋复花包先三钱。苦杏泥二钱。生苏子研二钱。川贝母杵四钱。酒炒桑枝二钱。云茯苓三钱。大熟地八钱。开水泡汤去渣煎药。)
           许妇患腿痛。而素多噫气。若指头一搓。或眉间一抹。其噫即不已。向以为虚。时服补剂。竟不能愈。孟英诊脉弦滑。乃痰阻于络。气不得宣也。以丝瓜络竹茹旋复橘络羚羊茯苓豆卷金铃柿蒂海 荸荠藕为方。吞当归龙荟丸而安。其媳因丧子悲哀。患发厥屡服补剂。以致汛愆。或疑为娠。孟英曰:脉弦数以滑。乃痰挟风阳而为厥也。予大剂蠲痰息风舒郁清营之剂。渐以获愈。(噫即不已。为内风暗动。脉弦滑为肝风煽痰。此病温补灼津。痰乘风上。雪羹羚楝。救液息风。丝瓜络三钱。姜竹茹三钱。旋复绢包三钱。净橘络次入一钱。羚次尖先煎八钟四钱。云苓三钱。大豆卷次入三钱。楝核杵先四钱。干柿蒂十个。淡海 先煎二两。整荸荠一两。藕切二两。药送龙荟丸三钱。其媳 脉弦数以滑。文义注重滑字。前证吃紧在肝。此证吃紧在肺。此编次者教人辨证苦心。蠲痰息风舒郁清营方。川贝杵八钱。生冬瓜子四钱。酒炒知母四钱。鲜竹叶二钱。济银花一两五钱。石斛先煎一两。鲜薤白打一钱半。制半夏二钱。黄郁金一钱。整荸荠打一两。)
           吴永言于十年前。读论语不撤姜食之文。因日服之。虽盛夏不辍。至三年前。患大溢血。虽以凉药治瘳。而时时火升。迄今不愈。季冬就诊孟英。身不衣绵。头面之汗蓬蓬也。且云:服芩连则烦渴益甚。以苦能化燥也。用生地即闷滞不饥。以甘能缓中也。蔗梨入口亦然。按其脉。沉取滑数。是从前之积热深伏于内。予白虎汤去草米。加竹叶竹茹花粉海 荸荠银花绿豆恣服。渐吐胶痰而愈。(治法在脉。沉取滑数。沉字注意。沉取滑数。则气失升降可知。清气则气分有权。而痰得吐。痰得吐则积热即从痰去。肺气日臻清肃。而痛可愈矣。生石膏先煎一两六钱。酒炒知母四钱。鲜竹叶二钱。姜竹茹三钱。整荸荠打一两。淡海 先煎二两。济银花八钱。绿豆皮四钱。)
           赵子循每啖蔗则鼻衄必至。或疑蔗为大热之性。孟英曰:蔗甘而凉。然甘味太重。生津之力有余。凉性甚微。荡热之功不足。津虚热不甚炽者。最属相宜。风温证中救液之良药。吾名之曰天生复脉汤。若湿热痰火内盛者服之。则喻氏所谓翻受胃变。从而化热矣。凡药皆当量人之体气而施。岂可拘乎一定之寒热邪。子循之体。水虚而火旺者也。蔗性不能敌。反从其气而化热。正如蔗经火炼则成糖。全失清凉之本气矣。枸杞子亦然。(水虚火旺方。元参片一两,明天冬切八钱。菟丝饼四钱。女贞杵五钱。地骨皮四钱。酒炒知母四钱。酒炒川黄柏一钱半。菟蔚子杵先四钱。焦栀皮一钱半。酒炒枇叶刷包一片。)
           李华甫继室娠三月而崩。孟英按脉。弦洪而数。予大剂生地银花茅根柏叶青蒿白薇黄芩续断驴皮胶藕节胎发灰海螵蛸而安。奈不能安佚。越数日。胎堕复崩。孟英于前方去后六味。加犀角竹茹元参为治。或谓胎前宜凉。产后则否。乃招专科治之。咸用温药。且执暴崩宜补。服药数剂。虚象日着。时时汗出昏运。畏闻人声。懒言息微。不食不眠。间有呃忒。崩仍不止。复邀孟英视之。曰:此执死书以治活病也。夫血因热而崩。胎因崩而堕。岂胎堕之后。热即化为寒乎。参术姜桂棕灰五味之类。温补酸涩。既助其热。血益奔流。又窒其气。津亦潜消。致现以上诸证。脉或不知。而苔黄黑燥。岂不见乎。因予犀角石膏元参知母花粉竹沥麦冬银花栀子石斛旋复青蒿白薇等大剂投之。神气渐清。旬日后。各恙始平。继去犀角。加生地。服两月全愈。(脉弦洪而数。病在血分阴虚挟热。大生地八钱。济银花一两五钱。鲜茅根五钱。酒炒柏叶一钱。鲜青蒿次入二钱。香白薇三钱。酒炒枯芩一钱半。川续断一钱半。清阿胶炖和服二钱。干藕节四钱。胎发灰包先一钱。醋炙海螵蛸杵先三钱。嗣于前方去后六味。加镑犀角先煎八钟四钱。姜竹茹三钱。清气行瘀。元参片泡冲去渣一两。救液点风。苔黄黑燥。病在气分之阴挟热。前后证异。故方亦异。镑犀角四钱。生石膏一两六钱。二味同先煎八钟。元参片一两泡冲去渣。酒炒知母四钱。南花粉四钱。姜竹沥一大酒杯冲。花麦冬四钱。济银花一两五钱。石斛先煎一两。旋复包先三钱。鲜青蒿一钱半。香白薇三钱。继去犀角。加大生地八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