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五官科相关 >> 目经大成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目经大成-自序

  • 文章导读:目经大成-自序

           理通太元者莫如医,而医责十全者尤在目。盖目为人身至宝,匪明则无以作哲,古立专科有以也。今人以外症易识,往往枵腹从事村学究间,及之狃于小道贱役,薄不经意,故书无佳本,授受不得其人。余时命不犹,因先子见背,明欲丧,学殖顿荒。先儒谓:虚度岁月,无恩泽及人,直造化中赘物。乃广购方书,凡涉眼症者,考特力自治、治人,功效倍于老宿,遂藉此为修德补过也。然内障、头风,针砭未窥其秘,不免缺而不全之讥。或言:培风山人工是术,所许治无弗瘥,有心人愿见之乎?亟恳为介绍,速而来。洎至,风仪肃整,伟然一丈夫也。
           与语益异,即日请受业焉。夫培风固江夏旧家,道高望重,口不言钱,相与客次名区,携囊挥洒殆尽,是假游艺而游侠者。夙夜谨事,无敢怠山人。度得其心法,坚辞南归,爰治具郊饯。时山叶翳红,江涛飞白, 欷起吟曰:马耳批风进八闽,星霜三易鬓垂银。命续之,余曰:知君到处留青眼,长恐江湖断送人。语冷而隽,山人以为知言,大笑策马而去。呜呼!以庭镜之才,未为驽下,顾一事之微,用心如此,费资斧如此,恭以礼人又如此,而其技始克进。孰谓太元之理,医不通儒而十全之?责目不当严于他病乎。博古尚论,实有不容已者。岁辛酉,春雨洽旬,检所笔乘症治,分汇成卷,署名《目经大成》,燕石自藏,无敢问世。冢宰魏大人一见悦服,曰:此有用之书,愿与天下共之,为序趣付梓。冢宰,钜乡大儒,言论不苟。伏乞当代高贤雌黄损益,以教教不逮。
           濉川不尘子黄庭镜自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