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五官科相关 >> 目经大成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目经大成-李序

  • 文章导读:目经大成-李序

           黄子不尘,明同学弟也。天姿灵爽,博学多能。其为诗、古文词不落言筌,自成一家。向有抒愫居存草,见者每击节,想见其为人。怪帖括一道不事,事人示以疵醇嘱,然似不屑听,余尝痛责之曰:求名不务此,是犹南辕而辙也哉。争离索而处,与黄子日疏阔,方意帖括售知,悔以诗、古文词为累,不谓弃经史治岐黄,变好古之心而好术也,亦已久矣。夫以黄子之才,吾党素所推服,使善其所养,将立德立功匪异人,任驾骀如余,莫得追其后尘。顾不自爱,惜甘心降志以混迹于眼科中也,悲夫!厥后遨游名胜,颇有远名,窃疑聪明欺人,未始为异。
           适余病,明几丧,遇治而痊。因问果何神秘奏效乃尔,黄子逡逡谢,勿敏也,发箧得《目经》三卷,读之喟然曰:不尘子游心斯艺也,一精至此乎!余不识医,觉医之源委洞辙,若不止为专经而设。抑且罕譬快论惊心解颐,又若并忘其医书者,知非破格以耸观览,实不失好古之本色云。是集出,定争存草先传不朽,视揣摩帖括老死牖下,而湮没不彰者,相去何如黄子雅有卓见,而不为自爱也。嗟夫!天与不尘之镜,化成重离之书,将照耀于天下后世,而盲者赖以不盲,彼昏不知学,或等诸寻常方脉,至欲訾议于其间者,其为盲也,虽黄子亦无术以救之矣。
           同学兄李明谨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