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也是山人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也是山人医案-肝气

  • 文章导读:也是山人医案-肝气

           苏(六三)夏令阳升。目昏头晕。复遭嗔怒。肝气大作。所以黎明跌仆。遂致神昏。脉形短数。舌苔黄浓。姑议滋清。
           羚羊角(一钱) 炒焦半曲(一钱五分) 郁金(一钱) 小生地(三钱) 橘红(一钱) 石菖蒲根(三钱) 连翘心(一钱五分) 川贝母(二钱)
           苏(六三)前议滋清方。服至两剂。神识稍清。肝阳郁勃已解。脏阴虚损未复。今幸纳谷加餐。腑阳无恙。高年明是肝肾气馁。阴虚而阳无所附。阳神失守。致有目中妄见之象。非脱阳见鬼也。大忌祈祷。扰动阳神。恐阳愈偏而不返。再拟镇阳法。以冀回春。
           人参(一钱) 清阿胶(二钱) 生左牡蛎(三钱) 五味子(五分) 龙骨(三钱) 茯神(二钱) 生白芍(一钱五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