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文堂集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堂集验方-卷一-附类中风

  • 文章导读:文堂集验方-卷一-附类中风

           〔中气〕 前已合辨。用苏合丸姜汤调灌醒后。次用人参白术。(炒)茯苓。青皮。陈皮白芷。乌药。(各一钱)甘草。(五分)水煎温服。(或分二次服。)即是中风。去人参。先进此方顺气。次进治风药。亦善法也。此即八味顺气散。
           〔中痰〕 寒痰迷闷心胸。僵仆卒倒。口角流涎。四肢厥冷。脉沉滑。姜汁调白矾二钱灌下。如不效。再用牙皂。(去皮弦。炙净末一钱。)藜芦。(五分)俱为细末。每服五分。灯心汤下。吐去顽痰即醒。次服导痰汤。陈皮。姜半夏茯苓枳壳。(炒)南星。(姜汁制。各一钱。)甘草。(五分)加生姜五七片。水煎服。 端午日取白凤仙花。浸于烧酒内封固。无论年月。遇此症温服一杯。其痰立时消化。
           〔中寒〕 身体僵直。口噤不语。四肢战掉。洒洒恶寒。脉浮紧。无汗。用热酒。姜汁各半盏。灌下即醒。 或用生葱二斤。截去其根叶。用绳缚作两束。先用一束。入空锅内顿热。(不可用水。)乘热。置病患脐上熨之。再将次束置锅内。候前束冷则易之。如此数换。病患鼻中闻葱气即醒。此法最善。 或用豆大艾丸。隔大蒜片。灸脐下一寸五分气海穴。不拘壮数。以手暖为度。醒后。次服干姜附子。(各一二钱以病之轻重增减。)佐以麻黄五分。水煎服。 或服加味理中汤(人参茯苓。姜半夏干姜。北五味。白术陈皮。炙甘草。细
           〔中食〕 饮食过伤之后。或感风寒气恼。以致填塞胸中。胃气不行。脉紧盛。状似中风。或有半身不遂。手足抽搐等症。先以萝卜子捣碎。以温汤和搅。取淡汤徐徐饮之。少顷即吐。(此法即吐不尽。亦能下行。) 或用食盐少许。于热锅中炒红色。入水。煮至将滚之际搅匀。淡盐汤徐饮徐吐。以去病为止。次用平胃散。浓朴。(姜汁炒。)陈皮。(各一钱)苍术。(米泔水浸一宿。切片。炒一钱半) 炙甘草。(六分)或加减。水煎服。以风药治之则死。
           〔中阴毒〕 房劳后感中风寒。一时沉重。四肢逆冷。腹痛冷汗。爪甲面色青黑。六脉俱沉。两尺脉伏。乃阴毒也。用豆大艾丸。隔大蒜片灸气海、(脐下一寸半。)关元、(脐下三寸。)二穴。各灸百壮。以手足暖为度。更服羌附汤。羌活。附子。(制)干姜。(炮。)茴香。(各一钱)木香。(五分)加黑枣二枚。水煎服。
           〔中恶〕 多由暮夜登厕。或行人所不到之地。忽然眼见鬼物。卒然僵仆。四肢逆冷。两手拳屈。甚者口鼻出血。惟心腹俱暖。凡遇此症。切勿移动。即令众人围绕。打鼓烧火。或焚紫金锭、檀香、苏合香、樟木之类。直候省知人事。方可移归。用菖蒲根生捣绞汁。灌口鼻中即醒。或用紫金锭磨灌下。或用犀黄。(五钱锉细。)麝香。朱砂。(各二钱五分。)俱研细。水调服二钱。凡中鬼祟。一时不醒。用麦大艾丸。灸人中穴。一壮即醒。或于两脚大拇趾离甲一韭叶处。各灸七壮亦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