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文堂集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堂集验方-卷一-中风(附:类中)

  • 文章导读:文堂集验方-卷一-中风(附:类中)

           〔总论〕 凡卒然仆倒。昏不知人。痰涎壅塞。口眼 斜。四肢不遂。概名中风。然中风症候。与中气相类。中气乃忿怒忽然昏仆。不可以中风一概治之。中风身温。中气身冷。中风多痰涎。中气无痰涎。中风脉浮应左人迎。中气脉沉应右气口。以气药治风则可。以风药治气则不可。 中风多痰。勿骤以人参补之。恐痰愈盛而气愈塞矣。慎之。阳中者面赤。牙关紧闭。目上视。身强直。手拳掉眩。阴中者面青白。痰喘。手足冷。多汗。更有元气虚。忽然昏仆似乎中风者。手必撒。口必开。与正中风不同。又宜温补药治之。(凡中脏口开心绝。手撒脾绝。眼合肝绝。遗尿肾绝。鼻声如鼾肺绝。五症齐犯。不治之症也。如只见一二症。用重参 治之。或灸法救之。)更有气血偏枯。半身不遂者。如在左者血虚。宜四物汤。熟地黄。当归(各三钱) 川芎(一钱) 白芍(二钱酒炒)水煎服。如在右者气虚。宜四君子汤。人参(一钱) 白术(土炒二钱) 茯苓(二钱) 炙甘草(五分)水煎服。二方中皆可加祛风活络之药。如防风(一二钱) 桂枝(一钱) 钩藤(三五钱)之类。如有痰加竹沥。姜汁。佐之。(此二症尚须审视。左或死血。右或湿痰。)若类而推之。则又有中痰。中寒。中暑。中食。中恶等症。分别症治。切勿误施。惟是中风一症最急而暴。历代名贤。各有发明。良法具在。所当深究。第一时卒倒。医药迫不及备。故节取古方之效捷而易办者。谨述于下。庶几对症处方。稍为救急之一助云。
           〔传心方〕 治卒然仆倒。痰涎壅盛。难辨虚实。扶病患于避风室内。用炭火一盆。将米醋洒上。使醋气冲入口鼻。病轻者即苏。重者亦易治。勿遽服补药米汤之类。恐痰涎永系于心。致成终身痼疾。(此法即虚中亦可用。)
           〔中风昏迷不省〕 不论风寒。食痰邪祟。一时昏仆。用生姜汁半钟。童便一钟和匀。荡温灌下即醒。 牙皂荚(去皮弦二两。用生矾一两同入水中煮化。取出晒干为末。) 北细辛(五钱去叶土净)共研细末。用少许吹入鼻中即醒。 人手足指甲(炒黄酒煮服。)立醒。
           〔中风口噤不能开〕 白盐梅揩齿即能开。并不伤齿。 不拘男妇小儿中风。口噤身直。用
           〔中风口 不语〕 白明矾(二钱研末。) 用生姜自然汁调化。斡开口灌服。其涎或吐或化下即醒。 马料豆一升。煮浓汁如饴。含汁在口。即能言也。 侧柏叶一握。去枝梗。葱白一握。连根研如泥。无灰酒一斤。煎十余沸温服。(按柏叶能行血消风。葱白散气祛痰。酒能通经助药力。如国中即服数杯。能使风退气和。一切易治。)
           〔国中痰盛不省人事〕 苏合丸一圆。用竹沥姜汁。调药灌下。醒后。用白术(土炒)当归天麻(各二钱) 川芎薄荷桂枝、南星(姜汁制) 陈皮(各一钱)水煎。临服加竹沥一酒盏。姜汁二茶匙。和匀服。
           〔中风口眼 斜〕 生栝蒌绞汁。和大麦面炙热熨心头。一正便止。勿令过分。口 用皂荚五两。(去皮为末)三年老醋和糊。左 涂右。右 涂左。干更上之。以正为度。用石灰一合。醋炒调如泥。于不患处涂之。立便牵正灸法最妙。听会、(耳珠前陷中。开口有空。)
           〔中风灸法〕 一时昏仆气塞。涎流不语。药物难施之际。灸法最善。百会、(头顶中。)风池、(耳后一寸半。并治偏正头风。)大椎、(项背一节骨陷中。)曲池、(屈手陷中。)足三里、(膝眼下三寸。骨外廉陷中。)绝骨、(一名悬中。外踝上三寸。附飞阳之前。)间使。(手掌上横纹中后一寸。)以上七穴。凡人心中昏乱。或手足麻痹。不拘是风是气。用绿豆大艾丸。各灸三五壮。 卒死不知何症。用此灸法即苏。
           〔中风手足麻痒〕 羌活煎汤洗。 大肠燥闭不见虚症者。枳实浓朴大黄。羌活。(各二三钱)水煎服。自解。(即三化汤。)
           〔太玄汤〕 治中风痰塞不语。染布活靛缸水一盏。温灌下。即能言语。(按蓝汁解诸风热毒。散经络结气败血。染布活水。内有锻石能下痰水。取攸扬之义。)
           〔 丸〕 专治肝肾风气。四肢麻痹。骨间疼痛。腰膝无力。亦能行大肠气。治三十六般风。或受寒湿而起。瘫痪年久不愈。服久神效。 草。(法于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九月九日。采叶。洗净焙干。) 用好酒白蜜和匀。洒在叶上。铺入甑中。上锅内蒸透。取出晒燥。再洒再蒸。晒共九次。碾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白酒下。病五七年者。服至二千丸。病转盛者。乃药胜于病。服至四千丸仍如完人。
           〔浮萍一粒丹〕 治中风瘫痪。三十六种无名风疾。遍身癞癣脚气。并治跌扑损伤。胎孕筋搐挛结。此药性寒而散。中风挟火者。功效至灵。服之百粒。乃为完人。紫背浮萍。(宜七月十五日采。捡净。以竹筛摊晒。下置水一盆。映之易燥。)研细末。炼蜜丸弹子大。每服一粒。空心豆淋酒下。
           〔史国公药酒方〕 防风。秦艽。川萆 。鳖甲。虎胫骨(炙酥)羌活。晚蚕砂。(炒黄)油松节。白术。(土炒各二两)杜仲。(姜汁拌炒)当归。(各三两)川牛膝。(一两)苍耳子。(四两)干茄根。(八两蒸)枸杞子。(五两)上切片盛夏布袋中。投大坛内。入好酒三十五斤。封口。浸十四日。将坛入汤锅内煮三个时辰。取坛入土埋三日。去火气。每日清晨午后。各服三五杯。大有效验。愈于服他药也。
           〔中风拘挛〕 中风昏仆省后。筋络挛结。肢节疼痛。或半身不遂。用八角刺树皮。(俗名老鼠刺。树高三五尺。冬季结红子。鲜者取皮。四两。)木莲叶。(似茶花叶而色老。生于土墙头上者。多一岁一片。)无灰酒二斤。煎至两碗。作二次服。大有奇功。三四服全效。
           〔预防中风方〕 凡人觉大指次指麻木。或眉棱骨痛。三年之内。定有风疾。宜服此方。更以慎起居。远房帏。节浓味醇酒。为最要。 草。(三片。制法如前。)制首乌当归熟地黄。(各八分)牛膝。续断。秦艽。五加皮。川芎赤芍。(各四两)俱为细末。炼蜜丸。桐子大。空心淡酒下三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