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五官科相关 >> 银海精微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银海精微-卷上-八廓图式

  • 文章导读:银海精微-卷上-八廓图式

           八廓图式(图缺)
           天廓属大肠,传送,肺金,干卦。火廓属心,抱阳,命门经,离卦。地廓属脾胃,水谷之海,坤卦。水廓属肾经,会阴,坎卦。山廓属胆经,清净,艮卦。风廓属肝经,养化,巽卦。雷廓属心,小肠经,关泉,震卦。泽廓属膀胱经,津液,兑卦。
           六腑:三焦、胆、胃、大肠、小肠、膀胱。
           五脏:心、肝、脾、肺、肾。
           心属火,肝属木,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
           五行生克: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五脏表里:心与小肠为表里;肝与胆为表里,脾与胃为表里,肺与大肠为表里,肾与膀胱为表里,三焦与命门为表里,一说命门与心胞络为表里。
           三阴三阳经:心是手少阴经,小肠是手太阳经,肾是足少阴经,膀胱是足太阳经,肺是手太阴经,大肠是手阳明经,脾是足太阴经,胃是足阳明经,肝是足厥阴经,胆是足少阳经,三焦是手少阳经,命门是手厥阴经,此是三阴三阳也。
           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
           喜伤心其气散,怒伤肝其气紧,忧伤肺其气聚,思伤脾其气结,悲伤心胞其气急,恐伤肾其气怯,惊伤胆其气乱,此乃七情是也。汗乃心之液,泪乃肝之液,涎乃脾之液,唾乃肺之液,精乃肾之液,此五脏之液是也。苦入心经,酸入肝经,甘入脾经,辛入肺经,咸入肾经
           四气:酒色财气,风寒暑湿,过度成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