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得心集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得心集医案-姜序

  • 文章导读:得心集医案-姜序

           映庐谢先生父执也,实余心交。忆自先君弃世,先生悯余贫,重余守,每当燕坐倾谈,必出佳酿相饷,酒酣耳热,肝胆相示,先生常以箸击案呼曰:读书能如吾子,吾友有子矣。由今思之,謦咳如新,何世易沧桑,风流云散,先生遂不可复见。然不得见先生,得见先生著述如见先生也。先生自幼读祖父书,以医道济世,阅历近五十余年,所治验各症,存案不下千余条,题曰《得心集》。得乎心,斯应乎手,固先生本意也。近岁叠遭播迁,案多遗失,诸嗣君亟为纂集,而嘱勘定于余。余受而读之,益知先生医学,俎豆《内经》,鼓吹仲景,襟带李刘,炉冶喻薛,几于有书皆我,无古非今,以余浅识,独不虑买椟还珠,佛头着粪耶?虽然,精于理者意境毕呈,达于道者智愚共喻,夫以先生之医,匠心独运,故其案妙手写生,洞然秩然,需于余者无多。顾曩者先生不鄙不才,尝授笔砚序家乘记祭产碑传题赞,出予一手,今先生殁,而于是集垂成,作袖手观,无以对先生,更何以谢诸嗣君?况杏园所编,动中肯綮,法律谨严,予惟赞成之耳。乌乎辞,于是夜以继日,孜孜评点,以冀其成,亦既成矣,杏园又能出己所著一得集,附于后,予甚乐之。因即以先生当日称予者,转为先生颂曰:谢公有子矣。惜也予则守如故,贫亦如故,无可慰先君于九京者。遂无可慰先生,而先生乃以嗣君力,得成遗集,予亦幸共肩斯任,则即此报父执印心交也,奚而不可!是为序。
           咸丰辛酉仲冬上澣世愚侄金溪姜演谨撰并书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