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医案 >> 张聿青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聿青医案-卷一-中风

  • 文章导读:张聿青医案-卷一-中风

           (附类中)
           黎(左) 气虚多湿之体,加以劳顿掣动阳气,致阳气挟痰上升,清旷之区,灵明之府,悉为浊所弥漫,以致神情呆顿,迷沉多睡,右手足营运不利,口眼 斜。脉弦而滑,苔白质腻。此由肝气挟痰,阻于心脾之络为类中之症刻在鸱张之际,恐阳气复上而不语神昏,痰从内闭姑先开窍涤痰,以备商进。
           制半夏(二钱) 枳实(一钱五分) 广橘红(一钱) 广郁金(一钱五分) 菖蒲(七分) 赤白苓(各二钱) 炒远志(五分) 白僵蚕(炒打二钱) 白蒺藜(三钱炒) 制南星(七分) 人参再造丸(一丸先化服)
           【二诊】 神情略为灵爽,沉迷多寐之象,亦觉稍退,脉象柔和,未始不为起色。但右手足不能运用自如,口眼 斜,舌强言蹇,不饥不纳,时见嗳噫,似呃非呃。右关脉沉滑有力,舌苔白腻,中心焦黄。浊痰之弥漫,心窍之闭阻,固得稍开,而火风鼓旋之势,尚在炽盛。总期药能续效,风火庶可敉平耳。方草商之。
           制半夏(一钱五分) 栝蒌仁(六钱打) 远志肉(甘草汤炒七分) 枳实(一钱五分) 制南星(七分) 甜广皮(一钱) 风化霜(冲一钱五分) 九节菖蒲(七分) 郁金(用明矾三分化水磨冲七分) 人参再造丸(一丸)
           【三诊】 昨云火风尚在炽盛之时。今面色带红,时欲起坐,即痰郁化火,火从内扰之象。正虚火风互煽,此际大有出入。再当清化痰火,以制其势。
           羚羊片(一钱五分) 天竺黄(三钱) 枳实(一钱) 茯苓(四钱) 九节菖(五分) 粉丹皮(一钱五分)广郁金(一钱五分) 制半夏(一钱五分) 广橘红(一钱) 白僵蚕(一钱五分) 竹沥(一两滴入姜汁少许)
           【四诊】 昨卧甚安,起坐不宁之状已定,面色红赤较退,火象得以渐平。惟右半不遂,神呆不慧。其清旷之地,为痰湿弥漫,窍络被阻,神机不运。不能一时开豁,惟徐以图之而已。
           制半夏(三钱) 茯苓神(四钱) 天竺黄(三钱) 白僵蚕(炒打三钱) 橘红(一钱) 远志肉(甘草汤炒五分) 陈胆星(七分) 白蒺藜(去刺炒三钱) 九节菖蒲(六分) 枳实(一钱二分) 竹沥(八钱滴入姜汁少许) 杜合苏合丸(一丸两次化服)
           【五诊】 神情渐清,稍能言语病势大为转机。然寐不甚长,心中稍觉躁热。还是痰郁化火内扰之象,未能欲速图功。
           制半夏 竹茹 远志肉 茯神 天竺黄 枳实 陈胆星 栝蒌仁 橘红 菖蒲 礞石滚痰丸(三钱先服)
           【六诊】 大便畅行,神情较爽,言语亦清,寐亦安稳。药既应手,再以退为进。
           陈胆星 九节菖蒲 橘红 竹茹 茯苓 白蒺藜 制半夏 枳实 广郁金 远志天麻 白金丸(四分先服)
           【七诊】 脉症相安,病势逐日减退,幸矣幸矣。但饮食起居,急宜加意谨慎。若稍有感触而至复中,则非才疏者所敢许治。
           胆星 远志 广橘红半夏 天竺黄 枳实 九节菖蒲 广郁金 竹茹(姜汁炒) 雪羹汤(煎汤代水)
           【八诊】 咳嗽大减,新感之邪渐解。言语亦渐能如旧,右手稍觉有力。治此者已觉应手,患此者未能满意,所以李士材云、外邪已解,内邪已除而言语蹇涩,半身不遂,未能即愈,宜久服六君兼补气养阴之品,使气旺血盛,气行而血灌注经络,经络既充,则举动自若矣。第体丰者多湿多痰,所以治痰在先。今湿痰渐化,则以养血补气之品,收效于后,拟方商正。
           台参须 当归党参茯苓半夏白术 白芍 炙绵 广橘红 桑枝(酒炒) 竹沥(滴入姜汁少许)
           冯(右)肝风挟痰,中于府络,骤然手足偏左不遂,口眼歪斜,言蹇舌强。若以中络而论,尚无关于大局。
           但心中烦懊,烙热如燎,时索凉物,有时迷睡,神识时清时昧,呃忒频频。脉弦大而数,舌苔白腻。府络既阻,而痰火风复从内扰,神灵之府,为之摇撼,所以懊 莫名。痰在胸中,与吸入之气相激,所以频频呃忒,饮食不得下咽。若再复中心络,必至神昏不语,诚极险又极可虞之际也。勉拟清镇护神,以御其痰火风之直入,再参降胃化痰熄肝,即请商酌行之。
           制半夏(一钱五分) 天竺黄(三钱) 旋复花(绢包二钱) 九节菖(五分) 陈胆星(一钱) 代赭石(四钱)煨天麻(一钱五分) 茯苓神(各二钱) 竹茹(水炒二钱) 净双钩(二钱) 濂珠(三分) 西黄(四厘二味研末梨汁先调服)
           【二诊】 神迷转清。烦懊较定,痰得咯吐而出,未始非松动之象。然心胸之热,虽减于前而犹团聚不化,时带呃忒。脉形弦滑,舌苔浓浊。眩晕不能转侧。火风挟痰上旋,犹恐发痉发厥。再泄木火以清痰热。
           川雅连(吴萸一分煎汁炒四分) 白芍(酒炒二钱) 制半夏(一钱) 代赭石(三钱) 黄芩(酒炒一钱五分) 广皮(一钱) 炙柿蒂(三个) 煨天麻(一钱五分) 旋复花(绢包一钱五分) 鲜竹茹(二钱) 生姜(打汁三滴)
           【三诊】 心中热炽,日见轻松,舌强短缩,已能伸出牙关,略能进食,身体转动,略为轻便呃忒亦减,种种转机之象。泄热凉肝化痰,固属一定之理。但头昏眩晕,略一转侧,辄昏昏欲厥。脉形弦大。肝火风鸱张不熄,恐阴分劫烁,而舌起糜腐。
           羚羊片(先煎二钱) 元参(三钱) 黑豆衣(三钱) 栝蒌皮(三钱) 石决明(五钱) 池菊(二钱)鲜生地(洗打六钱) 鲜竹茹(一钱五分) 陈关蛰(一两洗淡) 大荸荠(三枚拍碎二味煎汤代水)
           【四诊】 昨诊痰火风劫阴,恐舌起糜腐,实症变成虚症。今诊脉弦大渐转细弱,舌胎果起白腐,上 两腮,均布糜点呃忒虽止,而多言妄笑五志之火,尽从上亢,而真水欲竭,不能相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药力不足抵制。勉拟救阴泄热,清护神明。
           阿胶珠(蛤粉炒松三钱) 细生地(四钱) 川贝母(二钱) 西洋参(一钱) 生牡蛎(打先煎五钱) 大麦冬(去心三钱) 东白芍(酒炒一钱五分) 朱茯神(三钱) 濂珠粉(四分分两次服)
           【五诊】 糜腐较化,多言妄笑稍定,略思纳谷而食入中脘作痛。脉细弦转大。阴分稍复,而火风鸱张之下,风木干土。再育阴化痰,兼平肝木。
           金石斛(四钱) 半夏曲(一钱五分盐水炒) 白蒺藜(去刺炒三钱) 钩钩(三钱) 女贞子(三钱) 大天冬(三钱) 川贝母(二钱) 石决明(先煎五钱) 左金丸(包煎七分) 橄榄膏(三钱冲) 濂珠粉(三分先服)
           【六诊】 导心胃之热下行,口糜大退,然犹未尽化,口舌作痛。每交阴分,辄心胸烦懊,无非阴亏火旺,火挟痰湿上蒸胃口。得食则呃,亦食入与胃中之火相激耳。小溲热痛,不能即出,大便七日不行。再导热下行。
           大生地(二钱) 甘草梢(六分) 川石斛(三钱) 煨蛤粉(三钱) 青竹叶(二十片) 细木通(一钱)白茯苓(三钱) 鲜竹茹(一钱五分) 凉膈散(包煎四钱)
           【七诊】 糜腐已退,口舌作痛亦减。胃口熏蒸之火,得以渐平,殊出望外。但肝气甚旺,中脘不舒,甚至有形攻突,气冲作呃,大便不行。再拟平肝调气。
           金铃子(一钱五分) 白芍(土炒一钱) 刀豆子(磨三分冲服) 左金丸(包煎七分) 炒枳壳(一钱) 干橘叶(一钱) 煨天麻(一钱) 竹茹(一钱) 炙柿蒂(三枚)
           【八诊】 糜腐既退,未经复起,舌红色亦渐转淡,痛亦渐轻,眩晕多言妄笑舌强发厥诸忌款,次第而退。
           岂人力所能致,此天相之也。但胸中气机未宣,吸入之气,与冲气相激,时犹作呃。胃气不降,则腐气不行,大便不解。调气降胃,冀谷食渐增,府气渐通,庶可徐图恢复耳。
           川楝子(一钱五分) 干橘叶(一钱) 旋复花(绢包一钱) 刀豆子(五分磨分二次冲) 蒌仁炭(五钱) 甜杏仁(三钱) 延胡索(一钱) 赭石(四钱) 炒枳壳(一钱) 车前子(一钱五分) 鲜竹茹(一钱) 炙柿蒂(三枚)
           【九诊】 中脘渐舒,诸恙亦日见起色。然至暮辄作呛咳,还是肝气逆而犯肺。大便未行。拟清金平木法。
           川贝母(二钱) 光杏仁(三钱) 茯苓神(各二钱) 鲜竹茹(一钱五分) 蛤黛散(绢包三钱) 栝蒌皮(四钱) 广郁金(一钱) 夜交藤(四钱) 干橘叶(一钱) 金铃子(一钱五分) 干枇杷叶(去毛三片) 更衣丸(先服一钱五分)
           【十诊】 得食则呃。是胃火与食相激。用黄连温胆汤法。
           川连(酒炒三分) 法半夏(一钱五分) 竹茹(盐水炒一钱五分) 柿蒂(三枚) 橘皮(盐水炒一钱) 枳实(八分) 白茯苓(三钱) 枇杷叶(去毛两片淡姜汁炒)
           【十一诊】 胃纳稍起呃逆亦减。前法参以镇逆。
           川雅连(吴萸汤炒三分) 枳实(七分) 鲜竹茹(一钱五分) 海风藤(三钱) 赭石(三钱) 橘皮(盐水炒一钱)云茯苓(三钱) 制半夏(一钱五分) 桑寄生(酒炒三钱) 木防己(一钱五分) 白僵蚕(炒打一钱五分)
           【十二诊】 平素偶服参苓,辄胃纳加增,神情振卓,其阳明中气之虚,未病先露。此次病发,忽然眩晕,左肢不遂,病发于左,口歪于右,一时神识昏乱,多言妄笑,不时目窜发厥,呃逆频频,显系火风挟痰上旋,乘阳明脉络之虚,抵隙而入,首方言中于府络者,即阳明大府之络也。叠进降火消痰熄热,火之内扰者渐平,风之上旋者自熄,眩晕由此而定,神情由此而清,发厥亦由此而止。岂知痰热甫平,而虚火挟湿上腾壅于胃口,以致通口糜腐,危险之境,较前更甚。遂导热下行,兼用外治,糜腐次第而退,脉弦滑得以渐柔,饮食渐次而进。惟左手足不能举动,不知痛痒。吾人左半属血,右半属气。左半之血,还行于右是为气中之血。右半之气还行于左,是为血中之气。今风火郁阻络中,左血虽得右行,而右气不能左入,则偏左半身有血无气,所以望之如常,抚之无异,欲举而动之,则无气以运也。无气以运,欲动得乎。其祛风舒筋活络之品,似为必用之药。殊不知风不自生,血不行然后生风也。筋络不自病,有所以阻之者,然后筋不舒而络不宣。则是病在经络,而病之本实在阳明之络空,火风阻之。经云、治病必求其本拟通补阳明化痰清络。
           台参须(另煎冲七分) 制半夏(一钱五分) 白茯苓(三钱) 羚羊片(先煎一钱) 白僵蚕(一钱五分)生于术(一钱)薄橘红(一钱) 煨天麻(一钱) 生熟草(各二分) 竹沥(七钱) 姜汁(三滴)
           【十三诊】 类中大势已定,而偏左不遂,肩胛作痛。此由肝火风挟痰入络,直者为经,横者为络,邪既入络易入难出,势不能脱然无累。病重之时,早经谈及。然既庆得陇,自宜望蜀。拟甘凉益胃,宣络化痰。
           台参须(六分) 生甘草(三分) 煨天麻(一钱五分) 茯苓神(各二钱) 生蒺藜(三钱) 大麦冬(三钱去心) 制半夏(一钱五分) 陈胆星(七分) 黑豆衣(三钱) 晚蚕砂(三钱) 女贞子(三钱) 竹沥(一两) 丹皮(二钱)
           徐(左) 体丰于外,气弱于内。气弱则饮食酿痰,阻于心脾之络,风阳挟痰,乘势内煽,遂致舌强难言,右手足营运不利,神呆悲感,不能自主,喜笑无常。苔胖质腻,脉左弦右滑,而不分明。痰得风而愈炽,风挟痰而益旺,类中之渐势恐复中变生不测。姑拟补气之不足泻痰之有余,佐以熄风宣络冀神清为幸。
           台参须 制半夏 远志郁金 九节菖蒲 明天麻(煨) 天竺黄 制南星 橘红 白僵蚕(炒打) 净双钩 苏合香丸
           陈(右) 年近古稀气血亏损,虚风暗动,心胸牵及咽喉热辣,环口作麻四肢运用不便。脉象虚弦舌光无苔。为类中根源。惟有培养气血,作保守之计。
           阿胶珠(二钱) 归身(二钱) 炒杞子(三钱) 黑豆衣(三钱) 天麻(一钱煨) 大生地(四钱)白芍(炒一钱五分) 大麦冬(三钱) 女贞子(酒蒸三钱)
           朱(右) 先自肝阳犯胃,呕吐不止,继则神昏发厥,左手足弛纵不仁,右手引动不止,目开手撒遗溺,舌伸不收。脉象虚弦。此由呕吐太过。阳明胃液耗残,遂致肝风乘阳明脉络之虚,猝然中络,胃脉通心,神机因而不运。类中之症,虚多实少。勉用救阴熄风,以尽人力。
           大生地(四钱) 大麦冬(去心二钱) 川石斛(四钱) 蛤粉(三钱) 丹皮(二钱) 大天冬(二钱)大玄参(三钱) 川贝母(二钱) 阿胶珠(二钱) 梨汁(一两) 珍珠(三分) 金箔(三张二味另研调服)
           转方用鲜地鲜斛天麦冬元参萝卜青果梨等汁。
           偏右不遂,舌强言謇。脉象弦滑少力。此气虚挟痰化风中络。
           党参 炒于术 广橘红 当归 菊花天麻半夏 白芍 茯苓 竹沥 姜汁
           左半不遂,舌强言蹇。肝风挟痰类中心脾之络也。
           左秦艽 远志 僵蚕 橘红防风 石菖蒲天麻 川芎 独活 制半夏 人参再造丸(一丸)
           类中大势虽定,而两足仍难步履,头晕偏左。气虚挟痰,蕴于阳明。防其反复。
           制半夏 野于术 枳壳 白蒺藜 左秦艽 川独活 奎党参(元米炒) 天麻 桑寄生 杜仲牛膝 广橘红
           王(左) 四肢不遂言语謇涩。脉濡而滑。此气虚而湿痰入络。类中之症,难望近功。
           奎党参(三钱) 九节菖(五分) 制半夏(三钱) 远志肉(五分) 广藿香(三钱) 苍术(麻油炒黄一钱五分) 广橘红(一钱) 川萆 (二钱) 薏仁(四钱生) 炒于术(二钱) 人参再造丸(一粒)
           【二诊】 中湿之后,络隧未和。温通和络泄湿,脉症相安,守效方出入再进。
           制半夏 枳壳 独活 萆 泽泻 桑枝(酒炒) 橘红 杏仁 防己 薏仁 桂枝 蒌皮(炒)
           何(左) 痰湿素盛,于五日前陡然口眼 斜,左手指伸屈不利。左关脉弦,右关脉滑。此痰湿阻于阳明之络,类中之先声也。急宜戒饮,以酒性上升而热故也。
           制南星 白僵蚕天麻 广皮 桑寄生 木防己 左秦艽 独活 指迷茯苓
           复诊稍好,改用人参再造丸。
           【二诊】 脉症相安,然手仍带肿,经谓湿胜则肿。究之诸病之作,皆风火之所为也。
           炙绵 威灵仙 青防风 桂枝 制南星 野于术 羚羊片 左秦艽 汉木防己 生薏米 木猪苓泽泻 桑枝膏
           尹(左) 语言謇涩。脉象左弦,右关带滑。此惊痰入络,机窍被阻,中厥之先声也。
           制半夏 枳实 橘红 郁金 僵蚕天麻 茯苓 远志 菖蒲 竹沥 姜汁
           陈(左) 遗浊之后,湿袭经络,以致四肢牵强,胸次不舒。久则为风痱之类。
           秦艽 桑寄生 防风 川萆 汉防己 独活 生薏仁 当归 白僵蚕 丝瓜络
           陈(右) 高年精血亏损,肝风鸱张头晕心中震痉。脉细弦尺涩。为类中之渐,图治非易。
           大生地 苁蓉 归身 菊花 木瓜皮 黑豆衣 杞子 白芍 杜仲
           【二诊】 右足弛强不仁,头晕心中震痉,神烦不寐。舌色润而自觉干燥无津。良由精血亏耗,厥少二阴之火上炎。前法参以育阴降火。
           阿胶珠(三钱) 川雅连(鸡子黄拌炒三分) 龙齿(三钱) 甘杞子(三钱) 浓杜仲(三钱)大生地(四钱) 炒枣仁(三钱) 干苁蓉(二钱) 朱茯神(三钱) 炒萸肉(一钱五分)
           脉象弦滑。左臂作麻。此湿痰过盛,营卫之气,为之阻蔽,有痱中之虞。
           桂枝枳实 羌活 云茯苓 白僵蚕 防风 制南星 天麻 广橘红半夏 二妙丸
           眩晕耳鸣,四肢麻木。脉形弦滑。此胃有湿痰,胆木不降,有类中之虞。
           制半夏 枳实 天麻 竹茹 秦艽 净双钩 陈胆星 石决明广橘红 山栀 磁朱丸(一钱五分)
           左半主血。然血中无气,则血不流。今左臂作麻。脉形弦滑。无非痰湿阻遏,荣卫不宣。仿石顽法。
           苍术(八分) 黄柏(姜汁炒一钱) 羌活(一钱) 天麻(一钱五分) 当归(酒炒二钱) 桑寄生(酒炒三钱) 制半夏(一钱五分) 白僵蚕(二钱) 橘皮(一钱) 左秦艽(一钱五分) 桂枝(五分)
           过(右) 右臂不能举动。高年血虚,风阳入络,为痱中之根。
           秦艽(一钱五分) 当归(酒炒二钱) 桑寄生(三钱) 天麻(一钱五分) 独活(一钱) 白僵蚕(一钱五分) 白芍(酒炒一钱) 木防己(一钱五分) 桂枝(四分) 丝瓜络(三钱炒) 大活络丹(一丸)
           外疡之后,风与湿合,流入络隧。以致遍体烦疼,手足软弱,恐成类中。
           秦艽 焦苍术 黄柏 半夏 丝瓜络 独活 桂枝 生薏仁 萆 桑枝(酒炒) 汉木防己
           【二诊】 两次得汗,湿郁稍宣,遍体烦疼大退。药既应手,无容更张。
           于术(一钱五分) 陈皮(一钱五分) 泽泻(一钱五分) 络石藤(三钱炒) 杜仲(二钱) 制半夏(一钱五分) 茯苓(四钱) 秦艽(一钱五分) 炙绵 (二钱) 焦苍术(二钱研末米饮作丸药汁送下)
           【三诊】 投剂之后,脉症相安。然四肢酸软,筋惕少寐。良由痰湿阻络,甲木之气,不能下降。前法出入再进。
           桂枝(五分) 秦艽(一钱五分) 独活(一钱) 桑寄生(酒炒三钱) 木防己(一钱) 茯苓(三钱)制半夏(一钱五分) 萆 (二钱) 枳实(一钱) 生薏仁(四钱) 白蒺藜(三钱) 木瓜(一钱) 鲜竹茹(一钱)
           浮游之火渐平,而食入辄作反逆。此胆胃不主下降,肝阳从此独升。再降胆胃。
           制半夏 枳实 甜广皮 杏仁 白蒺藜 茯苓 茯神 黑山栀 陈胆星 竹茹生姜汁(二滴) 陈关蛰 大荸荠(二味煎汤代水)
           脉濡滑,左关微弦。面色浮黄,四肢酸软,心悸少寐。此由中气不足,湿土生痰,郁阻络隧,为痱中之根。
           野于术(一钱五分) 广皮(一钱) 泽泻(一钱五分) 络石藤(三钱炒) 焦苍术(一钱研末米饮为丸烘干药汁送下) 制半夏(一钱五分) 茯苓(四钱) 秦艽(一钱五分) 浓杜仲(三钱) 炙绵 (二钱)
           舌强,右半不用。气虚挟痰,治无近功也。
           制半夏 橘红菊花 石菖蒲 远志白僵蚕 左秦艽 煨天麻 竹油 再造丸(开水先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