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方剂学专著 >> 验方新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验方新编-卷九 妇人科调经门-经过期后行

  • 文章导读:验方新编-卷九 妇人科调经门-经过期后行

           如德性温和素无疾者,责其气血虚少也。用八物汤∶川芎白芍茯苓、台党、归身、生草、生地白术各等分,姜、枣引,水煎食后服。
           如性躁急多怒多妒者,责其气逆血少也。照上八物汤加香附(炒)、青皮各等分,水煎服 苍沙丸∶和中开郁。苍术(米泔水浸)、香附(童便浸一日夜)各三两,条芩酒炒一两,共 如形瘦素无他疾者,责其气血俱不足也。用十全大补汤∶台党、白术(土炒)、茯苓、炙 如形瘦食少,责其脾胃衰弱、气血虚少也。用异功散加当归川芎汤∶台党、白术茯苓、炙草、陈皮、归身、川芎各一钱,姜、枣引。兼服地黄丸(见前)。
           如肥人及饮食过多之人,责其湿痰壅滞、躯肢迫塞也。用六君子加归芎汤∶台党、白术茯苓、炙草、陈皮半夏(制)、归身、川芎、香附各一钱,姜引,兼服苍沙丸(见前)。
           如素多痰者,责其脾胃虚损,气血失养也。用参术大补丸∶台党、川芎砂仁石菖蒲各五钱,白术茯苓陈皮、莲肉、归身各五分,炙草三钱,真山药一两,共为末,薄荷包米煮饭为丸,米汤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