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果实种子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川楝子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川楝子
     
    【拼 音】:CHUANLIANZI


    【英文名】:Szechwan Chinaberry Fruit


    【来 源】:为楝科植物川楝的果实。


    【功 效】:除湿热,清肝火,止痛,杀虫。


    【主 治】:治热厥心痛,胁痛,疝痛,虫积腹痛。


    【性味归经】:苦、寒,有毒。①《本经》:“苦,寒。”②《别录》:“有小毒。”③《珍珠囊》:“酸,苦。”④《医林纂要》:“核:苦辛,寒。”


    入肝、胃、小肠经。①《珍珠囊》:“入心。”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小肠二经。” ③《本草经疏》:“入足阳明、手足太阴经。”④《得配本草》:“入足厥阴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调敷。


    【用药忌宜】:脾胃虚寒者忌服。《纲目》:“茴香为之使。”毒性苦楝子的毒性甚于根皮。因误食苦楝子果肉中毒的病例,文献中曾有报道。误食10~70粒不等,中毒症状可在食后4~8小时出现;急性中毒性肝炎,呼吸困难,四肢麻木,阵发性抽搐,血压升高等;症情严重者可致死亡。



    【别 名】:楝实(《本经》)、练实(《本草经集注》)、金铃子、仁枣(侯宁极《药谱》)、苦楝子(《本草图经》)


    【处方名】:川楝子,金铃子,川楝,生川楝子,炒川楝子,炒金铃子,醋川楝子等。


    处方中写川楝子、金铃子指生川楝子。为原药除去杂质,捣碎生用入药者。


    炒川楝子为净川楝用麸炒至黄色,略见焦斑取出晾凉入药者。可降其苦寒之性。


    醋川楝子又名醋炒川楝子。为川楝子片用米醋洒淋拌匀,待吸干,入锅内用文火炒至黄色,略见焦斑取出晾凉入药者。可增强止痛作用。


    【商品名】:川楝子:为植物川楝的干燥果实,产于南方各地。以四川产者品质最优,为地道药材。销全国并出口。


    土楝子:又名苦楝子、楝子、楝实。为植物楝树Melie azedarach L.的干燥果实。个小质次,非川楝子正品。在川楝子缺货时作代用品。


    以上商品均以个大饱满、外皮色黄、果肉色黄白者为佳。


    【药用部位】:本植物的根皮或树皮(苦楝皮)、叶(楝叶)、花(楝花)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动植物资源分布】:分布四川、湖北、湖南、河南、贵州及甘肃南部等地。主产四川、湖北、贵州、河南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秋、冬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


    【拉丁名】:药材Fructus Toosendan原植物川楝Melia  toosendan  Sieb.etZucc.


    【炮制方法】:川楝子:拣去杂质,洗净,烘干,轧碎或劈成两半。炒川楝子:将轧碎去核的川楝肉,用麸皮拌炒至深黄色为度,取出放凉。《雷公炮炙论》:“(楝实)采得后晒干,酒拌浸令湿,蒸,待上皮软,剥去皮,取肉去核,勿单用其核,槌碎,用浆水煮一伏时用。如使肉即不使核,使核即不使肉。”


    【考 证】:出自《本草正》。


    【生药材鉴定】:干燥果实呈球形或椭圆形,长径1.7~3厘米,短径1.7~2.3厘米。表面黄色或黄棕色,微具光泽,具深棕色或黄棕色圆点,微有凹陷或皱缩。一端凹陷,有果柄脱落痕迹,另一端较平,有一棕色点状蒂痕,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有空隙。果肉厚,浅黄色,质松软。果核球形或卵圆形,两端平截,土黄色,表面具6~8条纵棱,内分6~8室,含黑紫色扁梭形种子6~8枚。种仁乳白色,有油性。气特异,味酸而苦。以表面金黄色,肉黄白色,厚而松软者为佳。主产四川、湖北、贵州、河南等地。陕西、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等地,有时以同属植物苦楝Melia azedarach  L.的果实,作本品使用。苦楝果实形状较小,直径 1~2厘米。表面红褐色间有黄棕色,具光泽,多皱缩,有多数棕色小点。一端可见果柄残痕,另一端有一圆形凹点。果皮革质,易剥离。果核长椭圆形,具5~6条纵棱,内含种子 4~6枚。种子扁梭形,紫红色,皮薄,内有子叶2片,黄白色,富油性。气微而特异,味酸而后苦。原植物详“苦楝皮”条。显微鉴定: 粉末:黄棕色。①果皮纤维及晶纤维,常上下层交错排列或排列不整齐。纤维长短不一,稍弯曲,末端钝圆,直径9~36μm,壁极厚,有的不规则纵裂成须束状,孔沟不明显,有的胞腔含黄棕色颗粒状物;晶纤维的含晶细胞壁厚薄不一,木化,含方晶,少数含簇晶。②果皮石细胞不规则长条形或长多角形,有瘤状突起或钝圆短分枝,弯曲呈S形,有的石细胞类圆形、类长圆形,直径14~54μm,长约至150μm,壁厚9~13μm,孔沟较稀而短,胞腔细窄,每一短分枝胞腔呈星状;也有石细胞壁稍厚,胞腔充满棕色物。③果皮孔纹细胞类长多角形或长条形,壁稍厚,弯曲,具圆纹孔或斜纹孔,常可见数个纹孔集成纹孔域。④种皮细胞鲜黄色或橙黄色。断面观细胞扁平,壁厚,有纵纹孔;表面观多角形,有较密颗粒状纹理。⑤种子皮含晶细胞壁厚薄不一,胞腔内充满淡黄色、黄棕色或红棕色物,并含细小草酸钙方晶。此外,有果皮表皮细胞、种皮色素层、种皮内表皮细胞、草酸钙方晶、草酸钙簇晶。 本品以个大、外皮金黄色、肉黄白色、厚而松软者为佳。


    【中药化学成分】:含川楝素(Toosendanin),为驱除蛔虫的有效成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