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全草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石仙桃

  • 文章导读:

     

    【学名】石仙桃Pholidota chinensis

    【别名、异名】石橄榄、石上仙桃、石莲、果上叶(彝族)、石上莲(惠阳、湛江)、大号石橄榄(潮汕、潮阳、普宁)、双叶石橄榄、薄叶石橄榄(潮安、南澳)、箴兰(潮阳、普宁)、大吊兰(湛江)、石穿盘(《广西中草药》)、石萸肉(《福建中草药》)、千年矮、小扣子兰(《文山中草药》)、浮石斛、川甲草、马榴根(《湖南药物志》)。

    【命名来源】[j hort soc .london 2: 308. 1847]

    【分类】被子植物门(Magnoliophyta)——单子叶植物纲(Monocotyledoneae,Liliopsida)——兰科(Orchidaceae)——兰亚科(Subfam.Orchidoideae)——树兰族(Trib.Epidendreae Humb,Bonpl.et Kunth)——贝母兰亚族(Subtrib.Coelogyninae Benth.)——石仙桃属(Pholidota)

    【国内分布】分布我国东南部至南部的浙江南部(泰顺)、福建、广东、海南、广西、贵州西南部(兴义)、香港、云南西北部至东南部(贡山、澜沧、景洪、勐腊、蒙自、屏边、麻栗坡、西畴)和西藏东南部(墨脱)。模式标本采自我国香港。

    【国外分布】见于越南、缅甸。

    【生活环境】石仙桃附生于海拔890—2100米的林中、溪谷边或林地边缘的树干上、岩壁上或山林下具腐殖质的岩石上,海拔通常在1500米以下,少数可达2500米。

    【中国植物志】18:394

    【性状描述】石仙桃为多年生附生草本,根状茎通常较粗壮且短,匍匐状,直径有3—8毫米或更粗,覆有膜质鳞片状叶,具较密的节和较多的根,相距5—15毫米或更短距离生有一假鳞茎;假鳞茎狭卵状长圆形或梭形,肉质,大小变化甚大,一般长1.6—8厘米,宽5—23毫米,基部收狭成柄状,其下有须根1~2条,柄在老假鳞茎尤为明显,长达1—2厘米。假鳞茎干时缩成条状或纺缍状,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和纵沟纹,顶端有芽痕或叶痕,灰黄色或黄褐色,有时绿黄色;质韧,断面灰白色,呈短圆柱形,切口一端较粗。表面较光滑,少有沟纹,质地较松泡。叶片与假鳞茎常分离,卷曲或折迭,灰黄色。味淡,气无或微。以假鳞茎肥厚、断面白色、根状茎和须根少者为佳。

    石仙桃的假鳞茎顶端有叶2枚,常呈倒卵状椭圆形、倒披针状椭圆形至近长圆形,长5—22厘米,宽2—6厘米,先端渐尖、急尖或近短尾状,具3条较明显的弧形脉,干后多少带黑色;叶基部渐渐变狭窄成为叶柄,叶柄长1—5厘米。

    石仙桃4~5月开花。花葶生于幼嫩假鳞茎顶端,发出时其基部连同幼叶均为鞘所包,长12—38厘米;总状花序常多少外弯,具数朵至20余朵疏离的花;花序轴稍左右曲折;苞片在花未开时二列套叠,呈长圆形至宽卵形,常多少对折,长1—1.7厘米,宽6—8毫米,宿存,至少在花凋谢时不脱落;花梗和子房长4—8毫米;花洁白或带浅黄色,芳香;萼片有3片,中萼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7—10毫米,宽约4.5—6毫米,凹陷成舟状,背面略有龙骨状突起;侧萼片卵状披针形,略狭于中萼片,具较明显的龙骨状突起;花瓣线状披针形,长9—10毫米,宽1.5—2毫米,与萼片等长,背面略有龙骨状突起;唇瓣轮廓近宽卵形,略3裂,下半部凹陷成半球形的囊,囊两侧各有1个半圆形的侧裂片,前方的中裂片卵圆形,长、宽各约4—5毫米,先端具短尖,囊内无附属物;蕊柱长4—5毫米,中部以上具翅,翅围绕药床;蕊喙宽舌状。

    石仙桃的蒴果呈倒卵状椭圆形,长1.5—3厘米,宽1—1.6厘米,有6棱,3个棱上有狭翅,果形如杨桃;果梗长4—6毫米,结果期9月至次年1月。

    【化学成分】

    文献记载石仙桃含有虫漆蜡醇、环石仙桃醇、环石仙桃酮、β-谷甾醇、4个酚类成分和4个其他类型的化合物等多种成分,有一定的药理作用和特定的用途。

    【药用部位】全草皆可药用。

    【采收加工】全年可采。拔取全株,洗净,用热水烫后,晒干。

    【性味与归经】甘、淡,凉。入肝经脾经肾经三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养阴,化痰止咳,润肺生津,利湿,消瘀。用于感冒,咳嗽,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肺结核,淋巴结结核,小儿疳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肝炎,痢疾,吐血,瘰疬,牙痛,头痛,眩晕,梦遗,白带,小便不利等;外用治慢性骨髓炎,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等。

    【用法与用量】

    外用。0.5~1两;外用适量,鲜草捣烂敷患处。内服:9~15克(鲜者30~60克),水煎服。

    【选方】

    ①肺热或肺燥咳嗽、咳血:石仙桃鲜品30~60克,或干品9~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②梦遗:石仙桃全草30克,鲜金丝草全草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③慢性骨髓炎:鲜石仙桃全草,捣烂敷患处,或用干品以米酒浸软磨汁,调开水外搽患处。

    ④治外伤出血:石仙桃干粉外敷;或鲜品捣敷。

    ⑤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石仙桃全草,五钱至一两,水煎服。

    ⑥治热痹,腰酸痛:石仙桃鲜假鳞茎二至四两,酒水煎服。

    ⑦治热淋:石仙桃鲜全草一至二两,水煎服。

    ⑨治胃火牙痛,虚火喉痛:石仙桃鲜假鳞茎一至二两,水煎服。

    ⑩治跌打损伤:石仙桃鲜品捣烂,加酒外敷。

    ⑾治咳嗽,咽喉肿痛:石仙桃干品五钱至一两,水煎服,日服二次。

    ⑿治疗眩晕、头痛取鸡蛋1只,用针刺10余孔,置罐内,上盖石仙桃全草2两,加水炖半小时。饭后1小时服汤吃蛋,每日1剂。

     

    【食用价值】

    石仙桃与家禽、肉类一起煲汤佐餐,其色明味香,是流行民间的一种保健、美容,四季皆宜的药膳,对许多疾病都有预防或缓解的作用。如石仙桃炖猪肚就对胃痛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